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政策法规 > 规划法规 >

北京应加强固体废弃物的无害资源化处理

时间:2012-03-29 15:2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中国规划网北京3月28日电 日前,一组题为“垃圾围城”的图片在网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从图片上面,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在北京的周围一座座垃圾场俨然变成首都的“七环”,不仅影响着景观,而且污染着环境,令人触目惊心。

    实际上这种情况不仅仅是北京市独有的,在其他各大城市也同样存在这一问题。新旧建筑拆迁、城市建设、旧城改造等等,都伴随着大量建筑垃圾的产生,而针对建筑垃圾围城这一问题,最为现实的处理方式是为城市固体废弃物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利用。

建筑垃圾处理文件      

    如何加强城市固体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处理?笔者认为,一方面,要加强分类回收。即将垃圾中的纸类、金属、塑料、玻璃等可以回收利用的,通过科学处理回收利用,由此达到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的目的。

    众所周知,我国是人均资源严重缺乏的国家,如果垃圾分类处理得以实现,即可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又可变废为宝,无疑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据了解,每回收1吨废纸可造好纸850公斤,节省木材300公斤,比等量生产减少污染74%;每回收1吨塑料饮料瓶可获得0.7吨二级原料;每回收1吨废钢铁可炼好钢0.9吨,比用矿石冶炼节约成本47%,减少75%的空气污染,减少97%的水污染和固体废物。

   另一方面,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处理也是城市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处理的重要选择。深圳南方科技大学拆迁项目建筑垃圾处理是个很好的城市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例子,在该项目中引进郑州中意矿山机械有限公司的建筑垃圾移动制砖工厂系统,成功的将建筑垃圾变身为可用之才,生产建筑垃圾环保砖。经过工程质量的检测,证实这种环保砖的放射性指标符合国家要求,而且环保砖的价格比一般的红砖、混凝土砖都要便宜、使用寿命也长,后期强度还会不断增长。

    总而言之,随着全球人口的快速增长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垃圾围城”现象已成为人类文明进程中必须正视且亟待解决的问题。郑州中意矿山机械有限公司的建筑垃圾移动制砖工厂助力建筑垃圾变废为宝,达到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利用的目标。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