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时尚文化 > 建筑风水 >

在汉阳古镇体验“手艺”

时间:2010-07-30 12:13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李建华 杨婷

    青砖、木墙、石板路、小青瓦房,这是青神县汉阳古镇千年未变的建筑意象。古镇位于岷江畔,镇上炉火熊熊的铁匠铺、古朴的雕花拐杖作坊和精细的手工秤作坊,让外来人眼睛一亮:打铁、雕花、手工秤,外界难寻的三门手艺在汉阳古镇保持着最自然的原生态。

    7月23日,记者冒雨来到汉阳古镇,拜访这里的能工巧匠。

    铁匠铺里的“音乐之声”

    还没跨进邹向云师傅的铁匠铺,叮当之声已不绝于耳。走到门口,只见炉灶里通红的火苗热烈地跳跃,一旁的风箱被邹师傅拉得风生水起,砧墩传来锤子敲打在烧红的铁件上有韵律的声音。邹师傅胳膊上青筋毕现,头上已冒出细细的汗珠。

    邹向云今年39岁,自15岁起便跟着镇上的老铁匠钟友福学习打铁,5年后自立门户。娶妻后,与妻子辜容全心全意地打理铁匠铺。“除了偶尔进城买材料,我全天都待在铺子里,店里不能没人看。”邹向云跟记者说话时,手上一点也没停。“我负责选料、煅烧、捶打、淬火,妻子就负责打磨工序,一天能做30来个成品。”

   “邹师傅,帮忙把刀口弄锋利点!”说话间,一位老农拿着把弯刀进了门。邹向云接过弯刀,利索地往火炉里一放,等刀头烧红后,马上放到砧墩上,抡起铁锤叮当叮当敲打起来,霎时星火四溅。

    听人说,邹师傅最拿手的手艺是打菜刀。提起菜刀,邹师傅独有心得。“别看它简单,其实也要七八道工序,它特别考铁匠的眼力,要不断地翻动铁料。最关键的是淬火,一定得看准时机,早了晚了,铁就废了。”

    手工雕花拐杖销量俏

    从铁匠铺出来,拾阶而上,就到了后正街。在这条小巷深处,有一位专门为木质拐杖做手工雕花的手艺人——廖晓勇。

    搬个竹凳坐在门口,木匣子里放着或长或短、或薄或尖的十余把雕花工具,旁边是一地木屑。“先用笔在木棍上画一个龙的图案,就知道哪里该削哪里该留了。然后就是雕刻,这个最考人的耐心。”廖师傅介绍,“雕一根拐杖要5个小时左右,雕花的时间要占五分之四,然后是打磨和上漆。”

    廖晓勇一天能雕两根拐杖,他最喜欢的,是在拐杖上雕龙的图案。在镇上,卖纯手工雕花拐杖的只有廖晓勇一家。早先,廖晓勇的拐杖一般都是卖给来这里旅游的客人,名声大了之后,不少批发商专程来汉阳找廖师傅订购。粗略估计,20年来,廖晓勇的雕花拐杖已卖出去4万根。“最多的时候,一次性卖了200多根。”廖晓勇表示,因为销量很好,他一个人完全忙不过来,打算带个徒弟,给自己打下手。

    手工制秤绝活献技央视

    再转过两个街口,就是陈燕的手工秤作坊。屋内陈迹斑斑,制秤的特制铁桌边上插满了各式工具。一杆刚做好的秤摆在桌上格外显眼。淡绿的秤盘摸上去光滑无痕,黑色的秤杆漆得锃亮,非常漂亮。

    在汉阳三绝艺中,手工制秤工序最为复杂,做一杆秤要费两天工夫。陈燕告诉我们,“做秤工序少说也有上百道,从最初的砍树锯木头,到后来制作秤钩、秤砣,打磨、画标线,秤杆上亮光漆,从头到尾都是自己动手做的。”

    不仅手艺不含糊,陈燕做秤还遵循一句话:“秤平心平,才能做得成型。”陈燕说,秤杆子代表的是公平,“对于一个做秤的手艺人,一定要时刻保持平和的心态,才能真正做好一杆秤。”

    2003年9月,陈燕凭着这门祖传手艺走进了央视《留住手艺》节目的演播大厅,与来自全国的剃头、锯碗、糖画等行道的民间手工艺者同台献技。这一年,距离她跟父亲陈明方学做杆秤,刚好30年。 李建华 实习记者 杨婷(中国规划网7月30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
  • 建筑“堪舆”怎么看?

    关于建筑风水:四合院方方正正,坐北朝南,大门不开在正中,而是开在一边,且是开在偏...

  • 古帝王陵寝“风水”探秘

    帝王陵寑一向是神神秘秘的,过去属禁地,连陵区周边的围墙都是靠不得的,牛羊也不会让...

  • 在汉阳古镇体验“手艺”

    青砖、木墙、石板路、小青瓦房,这是青神县汉阳古镇千年未变的建筑意象。古镇位于岷江...

  • 庭院风水布局十大原则

    庭院布局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对于想建造自己理想的桃花源的人来说,先学习一下庭...

  • 庭院风水的宜与不宜

    一、庭院为什么不宜种植大树 传统风水学认为,在庭院中央的位置上种植树木,会形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