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焦点 > 各地快讯 >

长春市规划展览馆:长春的过去和未来尽聚于此

时间:2017-06-23 10:4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汪志民
  在长春市政府放眼南望,有一颗美丽的“城市之花”,远远望去,香槟金色的花瓣式建筑格外显眼,让人忍不住想走进它,一览风采!它就是位于南部新城华新街与谊民路交会,被誉为流绿都市中绽放的“城市之花”的长春规划展览馆,在这里人们将会领略那些关于长春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三馆”合一独具特色
  据了解,由规划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三馆”融合组成,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其中规划展览馆有2万多平方米,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恺大师设计,重点展示了长春城市发展历史和城市规划愿景等内容。“三馆”项目是全国展示区域最大、科技手段运用最为丰富的专业性展示场馆。
  在城市之花内部的大厅内,除了醒目的“长春规划展览馆”字样外,还有着一朵黄色绽放的花朵。据介绍,中间那朵大花代表长春市区,旁边两朵小花代表九台区和双阳区,空隙为水域叶片脉络代表长春路网。而旁边的“长春规划展览馆”几个字,都是用城市剪影雕刻而成的。


  “三大展区”展过去未来
  整个展区共分三层,有长春城市发展的历史,有长春目前的城市规划,还有2080年的长春模样。
  据了解,长春规划展览馆的第一个展区是长春市城市发展的历史展区,这里有这座城市所经历、衍变的全过程,百年老长春、长春厅、宽城子、满铁、新京……历史文脉、沧桑巨变都可以看得到。
  一楼城市历史展区内的建筑模型,这个展区内共有27件建筑模型,反映了不同时期城市最具代表性的建筑。根据每个时期不同的特点打造的“古巷”一面巨大的古墙,在这里,有这座城市从1800年开始到解放前所经历、衍变的全过程。
  穿过历史展区即是城市规划展区,在这里,展示的是城市总体规划的每一个细节和成就。一带一路、长吉图、海绵城市、伊通河工程、旧城改造……在这里,可以找到整个长春市的城市测绘图,其规模之大,之详细让人望而惊叹。
  位于三楼的第三个展区,则满足了很多人的好奇心,畅想一下,在2060年的长春,太阳能充电服成了我们的穿衣标准,2070年,家务机器人承担起了主要工作,2080年,汽车实现无人驾驶,人们可驾飞船遨游太空……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