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焦点 > 各地快讯 >

第三届广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换届大会举行

时间:2017-05-23 16:1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成小珍
新一届规委会新增“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

    中国规划网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国规宣) 昨日,第三届广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下称“规委会”)换届大会举行,新一届规委会新增了“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广州市市长、市规委会主任温国辉出席换届会,向规委会专家及公众代表委员颁授聘书。
  规委会架构优化调整
  据了解,广州市从2006年开始实行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制度。从第一届规委会开始至今,共计召开会议174次,审议议题1054项。其中,第一届规委会,2006年6月至2012年7月,共召开会议95次,审议议题526个;第二届规委会,2012年8月至2017年4月,共召开会议79次,审议议题528个。
  记者注意到,新的议事制度对规委会的架构、组成及职责进行了优化调整,进一步助推广州城市规划走向法治化、公众化和科学化。规委会的组织架构为:目前由主任委员会、规划委员会及其城市交通及市政设施专业委员会、地区规划及城市设计专业委员会和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组成。其中,“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是新增的,主要对城市更新片区(项目)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草案进行审议。
  另外,各委员会的职能也有了进一步完善。主任委员会更强调行政协调和管理职能;规划委员会主要是对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市域城镇体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等上层次规划和技术规定进行审议;城市交通及市政设施专业委员会主要是对城市重大交通及市政设施项目的选址、选线草案、交通评估以及技术标准进行审议;地区规划及城市设计专业委员会对片区规划、控规、城市设计、城市重要景观地段景观设计、公共艺术设计草案等进行审议。
  强调“打开门来做规划”
  温国辉出席了换届会,他表示,规委会应该成为公众参与、科学规划的智囊平台,为“打开门来做规划”提供制度保障。
  本次《议事制度》继续对批前公示进行了硬性规定,要求法定规划草案在提交规委会审议前,须进行草案公示,公示期间收到的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应在汇报议题时做出说明;规划委员会、地区规划及城市设计专业委员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会议原则上全过程公开,应依据公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行业代表及城乡规划义务监督员的申请安排会议旁听。
  在专家与公众委员方面,温国辉表示,按照自愿、公开、公平、择优的原则进行推选,增补了一些具有创新意识、活跃在自身领域前线的中青年骨干专家,增加了文化、历史、经济、交通、法律等领域专家,努力构建多专业、多层次、多领域的专家委员团队,专家和公众代表委员的人数超过了规委会全体成员的半数以上,可以进一步强化全市城市规划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公开性,为广州市“打开门来做规划”提供强大支撑。
  这次换届还特别聘请了何镜堂院士等8位特聘专家。温国辉表示,这8位特聘专家都是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资深专家,见证了广州及其城市规划的发展,是广州市城市规划的活字典,希望在重大的城市规划决策时,8位特聘专家能够给予指导,以便更好地为广州城市规划发展把握方向。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