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焦点 > 各地快讯 >

不忘初心 铮铮前行

时间:2016-07-14 08:5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但文洁
——湖北鄂州市梁子湖区抗洪抢险救灾侧记

    7月,当我们还沉浸在庆祝党的95岁生日的欢愉里时,一位不速之客猖狂闯入。一场肆无忌惮的雨无情袭击了梁湖大地;一组超保证水位的数据令人堪忧:至7月8日20时梁子湖水位21.48米,是自1958年有水文观测记录以来的最大值。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指令、急电、传真、部署、措施、抢救……梁子湖区把握主动权,坚守初心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
    走进夏日梁湖,撞入笔者眼帘的,是一幅幅可歌可泣的抗洪救灾画卷。
    闻令而动:一面旗帜集结火线先锋
    暴雨来袭,区委书记麻琦、区长夏帆坐镇区防汛指挥部,指挥作战。“要把防汛抗洪救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麻琦要求。
    号令一出,梁子湖区区直部门、五个镇、一个新区及教育战线迅速成立8支“党员突击队”,直奔火线,将一面面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在滔天洪水前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钢铁堡垒。
    7月4日,暴雨如注。牛石大堤告急!米埠力泵站告急!太和镇50余名党员突击队队员冒着倾盆大雨火速奔赴现场,装沙袋、筑堤坝,很快就在塌方、滑坡处筑起了一米多高的加固大堤。


    7月8日,烈日当空。9时40许,东井大堤李家沟段有50米背水坡存在大面积管涌、渗漏等险情,如不及时加固,东井大圩内1.5万多亩粮田、鱼池将岌岌可危。不到20分钟,来自沼山镇的40余名党员顶着酷热推车、铲土、装袋、运土包,加高护围、堵塞渗口,经过6个小时的奋战,险情才得排除。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突击队的身影!从小南湖堤到外傍大堤,从东井大围到南北洼,从米埠力圩堤到高桥河沿线,梁子湖区党员突击队的身影无处不在。暴雨中、烈日下,累了坐在堤边歇歇,饿了就着馒头充饥,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不提条件,不讲困难,抢险任务在哪里,突击队员就出现在哪里。这是他们的战场,也是检验他们两学一做成果的最好佐证。至7月10日,我区8支党员突击队共500余名党员已完成抢险任务20余次。”梁子湖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邓志安说。
    纷至沓来:无数义举印证梁湖精神
    走上2.1公里长的广家洲大堤南湖段,胡必松、何兰池、游清波三名均70多岁的党员尤其引人注目。他们发挥“土专家”特长,利用自己多次防大汛经验主动参与防汛,不分昼夜奔赴在堤上,以排地雷的巡查模式,牢牢防守。自7月2日起,他们已发现散浸十余处,并第一时间排除了险情。笔者称3名老党员为南湖段上的“铁三角”。


    听说太和镇高桥河沿港堤的4个哨棚里有4个奇怪的人经常出没,笔者想要一探究竟。贺其华不是村干部,却每天早晚按时到哨棚询问防汛情况;贺立波不是泵站工作人员,却每天蹲守在泵站旁的哨棚里协助处理机械故障;邱凤玉不是炊事员,却负责4个哨棚后勤保障;贺其建不是水利专家,却时时出现在散浸、管涌的险情发生处。他们究竟是什么身份?经过一番询问,笔者终得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职务”——前四任花贺村党支部书记。
    感动人的,已岂止是7旬“铁三角”、前四任村支书?参加过98年抗洪的老党员胡祥超挥锹振臂、现战洪水;72岁的驼背老人但汉信,扛不起沙包装沙袋;28岁的青年党员高玉军毅然关掉武汉蔬菜门口店回村抗洪;年轻党员余彬彬义渡当艄公……无数个来自基层的平凡身影从四面八方不约而至,做着同一件事:风雨同舟保卫家园。
    看到这些,笔者无不感慨:“重情有义、直言直干”。他们身上体现的,不正是梁子湖精神吗?
    披波斩浪:众志成城谱写抗洪壮歌
    7月4日下午,梁子镇外傍堤上,红旗因雨更红。来自市武警部队、公安特警、市司法局、市旅游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鄂钢、中信银行、国家电网、梁子湖区等九条战线的千人防汛抗洪大军在此集结,为保堤而战。挥锹铲石,装袋搬运,码高除险……从下午2点到凌晨1点,近2000米的堤面上又筑起一道白色长堤。


    7月8日下午,东井大围告急!受连日雨水的浸泡,该堤岸已出现多处散浸和滑坡,一旦失守,将危及两镇约6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危急时刻,武警湖北省总队一支队100余名官兵紧急驰援梁子湖。头顶骄阳,脚踩泥泞,装料、筑坝,除杂……从下午三点到晚上八点,武警官兵奋力抢险,为东井大围筑起了一条高2米、长约30米的拦水大坝。
    省、市武警来了,公安特警来了,新疆84兵团哈团长率领鄂州市援疆干部来了,市直部门来了,民主党派突击队来了……千顷波涌众山动,一水牵系万人心。他们从四面八方涌至梁子湖区,和梁子湖区人民一起,挖土、灌袋、搬运、筑堤,谱写了一曲众志成城的抗洪壮歌。
    严防死守:五道脊梁筑牢生命防线
    因烈日下巡堤导致面部发红脱皮的政委,嗓子哑得说不出话的指挥长,头发遮住眼睛不去理发去巡逻的指挥部成员……7月8日在广家洲大堤防汛指挥部,一个个已显疲惫却不知疲惫的身影深深触动着笔者的心灵。


    入汛以来,梁子湖区把防汛抗洪抢险作为当前首要的任务,区委书记麻琦、区长夏帆分别担任区防汛指挥部政委和指挥长,统一指挥领导和组织督导防汛抢险工作。为进一步强化防汛抗灾各项工作举措,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暴雨洪涝灾害,确保安全度汛,梁子湖区于7月5日又成立了广家洲大堤防汛指挥部、外傍大堤防汛指挥部、东井大围防汛指挥部、刀口大圩防汛指挥部和涂家垴高桥河防汛指挥部等5个前线指挥部,选派4名区委常委和1名区政协副主席担任前线指挥长,并明确区直挂点单位、责任镇责任,统一划分责任区。该区对五个指挥部实行军事化管理,制定出台了《严明防汛救灾工作纪律的通知,明确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服必须从防汛大局、必须服从统一指挥、必须服从统一调度,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防汛救灾期间,指挥部和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必须坚守岗位,非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外出,坚持24小时值守在前线。
    不管风吹雨打,不论暑蒸日晒,不分白天黑夜,梁子湖区5个前线指挥部,让每一个堤段都有守望的人,让每一个受灾点都有温暖的背影,稳稳挺直五道脊梁,牢牢筑起生命防线。“各个指挥部和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必须加强值班值守,上下联动沟通、畅通信息源,做好汛情、灾情等信息上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情况、第一时间研判信息、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全力做好防汛抗灾工作,确保全区18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区委书记麻琦到涂家垴镇高桥河防汛指挥部检查防汛工作时说。
    一场场攻坚战,一道道防汛指令……不忘初心,梁子湖区还在这场抗洪抢险救灾战役里继续战斗。
    湖北鄂州市梁子湖区委宣传部 但文洁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