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一带一路 > 投资融资 >

尼日利亚天然气项目 中国投资206亿人民币

时间:2018-09-20 09:2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于丹
  尼日利亚液化天然气公司(NLNG)在今年8月份表示,将在今年12月前确定第7条生产线的投资方案,这意味着尼天然气产量将大幅提高。随着美国天然气退出了中国市场,以及去年“气荒”给人民带来的“惊吓”,尼日利亚天然气的增产无疑会给中国注入 “强心剂”。
  尼日利亚项目费用不够?中国增加投资
  目前,尼日利亚天然气公司已经有六条生产线,年产量为2200万吨天然气。尼日利亚近几年出口保持在230亿立方米LNG(液化天然气),一份数据显示,尼天然气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由11%下降为8%。如果再投资70亿美元新建第七条生产线,天然气的产量将会达到3000万吨,成为第三大天然气出口国。
  然而与设想不符的是,刚刚经历了油价大跌的尼日利亚,其国内经济还未完全痊愈,想要建设一个70亿美元的项目,是哪来的勇气?
  所谓 “山人自有妙计”,按照尼日利亚的一贯做法,资金不足的情况下,都是靠吸引外资来解决。据统计,尼日利亚国内有95%的油气开发项目都是通过向国外求助才得以存活。今年7月,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NNPC)与中国方面会晤后表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NOOC)愿意为尼日利亚现有的石油和天然气业务再投资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5亿元)。
  尼日利亚油气资源丰富,一直是中国企业投资的“宠儿”。据了解,中海油前后在尼日利亚的油气开发上共投资了170亿美元;中石油和中石化与尼日利亚分别签订了EPC合同和全额收购了价值72.4亿美元的Addax(西非最大的独立油气开采商)在尼的所有资产。
  西方认为尼日利亚投资环境不景气,中国却与尼日利亚愈发亲近
  值得一提的是,尼日利亚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国际化程度高,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西方石油公司长期在尼日利亚油气生产占据主导地位。仅壳牌、埃克森美孚、雪佛龙、道达尔和阿吉普五家石油公司,在尼的产量就占据尼石油总产量的83%。而中资石油公司及当地石油公司的石油作业产量仅占14%。
  尽管油气储量极大,但尼日利亚国内缺乏完善的天然气管道,设施炼油能力有限。此前由于全球石油价格大跌,西方石油公司意识到尼日利亚的石油投资成本上升,以壳牌为首的西方石油公司正在加快剥离在尼资产。而中国看中的是,尼日利亚作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天然气储量全球前十,增长潜力巨大。因此在尼日利亚的投资有增无减。
  不仅是中海油,中石油和中石化也有巨额的投资。风物长宜放眼量,虽然能源投资回报较慢,但尼日利亚油气储量丰富,必然能为中国实现油气进口多元化提供坚实的保障!这对中国来说是“一石二鸟”,不仅帮助了尼日利亚,也有利于我国摆脱天然气短缺的局面。
  近些年中国跟尼日利亚经济合作程度加深,中国还成为了尼日利亚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今年4月,尼日利亚与中国在北京签订了为期3年的150亿人民币或720亿奈拉(尼日利亚货币)的三年期互换协议。这也就意味着中尼两个在进出口货物时,可以绕过美元了。随着两国在天然气领域合作的深化,可以预想,未来尼日利亚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市场。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