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一带一路 > 投资融资 >

中国投资遭美国打压,日本却将成为下一个瞄准目标?

时间:2018-09-20 09:1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于丹
    近日,据东京研究机构Recof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日本企业已经在美国达成177笔交易,交易总金额高达到4.7万亿日元(约420亿美元)。看来日本似乎又要在美国掀起一股并购热潮。
    美国借口打压中国投资,日本乘虚而入
    中国对美国投资在2016年达到巅峰,投资金额为460亿美元。这些投资为美国增加了税收,创造了就业机会,推动了美国企业的创新发展。但最近因为美国加大对中国企业的监管,再加上今年美国实行单边主义,令中国的投资者纷纷止住了脚步。2017年,中国对美投资仅剩290亿美元,今年前5个月的投资金额只有18亿,同比下降了92%。
    例如,今年年初,蚂蚁金服并购美国速汇金时就被美国CFIUS(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损害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了提案,紧接着海航集团、中国华芯投资等公司的并购申请也纷纷遭拒,理由同样是“国家安全”。不过美国给出的理由似乎是在掩饰其打压中国人工智能、5G等技术发展的意图。据美国荣鼎集团的数据显示,中国在2000年至2017年对美投资中,不动产投资和交通基础设施占比最多,分别28.8%和12.3%,而ICT(信息和通讯技术)则占比12.1%。
    在如此严苛的条件下,中国的一些投资者自然要审时度势,考虑今后的投资对象,这才让日本有了可趁之机。据日本经济新闻称,仅今年上半年,日本在美的并购金额就达到了112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远高于中国同期的并购金额766亿美元。照目前的形势而言,日本真的可能“捡漏”,取代中国在美的投资份额?
    美国打压中国投资反遭殃, 日本恐成下一个打压对象
    既然美国主动关闭了投资的大门,中国投资未来可能会转向其他地区或国家。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5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已累计投资478.9亿美元,同比增长38.5%。有经济专家指出,欧洲、“带路”沿线国家和非洲将是中国投资的重点对象。
    相较于中国可以自由选择投资对象,美国却无法承担外资大量外流。中国投资者退出美国市场,也就意味着美国税收增长、就业机会等福利的消失;此外,中国投资的撤离所造成的后果还可能影响到他国投资美国的情绪。外资投资美国看重的是其开放的环境,但目前美国实行保护主义,连投资大国中国都遭到莫名的限制,其他各国也担心自己将遭到“无差别攻击”。
    目前,中国的投资份额虽逐步被日本取代,但却有助于中国调整国内产业结构,进一步促进中国创新产业的发展。而日本对美的投资虽说前景光明,但鉴于目前美国的投资环境,恐怕也将无可避免地步中国后尘。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