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特别专题 > 绿色城市 >

长春着力建设东北亚区域国际旅游目的地

时间:2017-04-15 14:4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李秀薇
——访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邵大明

  “低山、坡地、森林、温泉和长春水源地,是莲花山丰富而独特的生态资源,更是莲花山走好‘绿色发展’之路的最大优势,我们要全力打造绿色GDP,率先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并向发达区域全力迈进。”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邵大明在谈到当期发展和远期目标时,信心十足。他表示,莲花山度假区必须要支撑起长春市的“生态屏障”,承载长春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中的旅游、休闲、现代服务业等重要区域功能。眼下,“生态养生休闲地,紫气东来莲花山”是度假区面向世界喊出的“招商宣传语”,旨在吸引全球客商掘金大健康产业,实现共赢、共享“莲花文化”。未来一段时间,“建设东北亚区域国际旅游目的地”将成为莲花山度假区着力实现的宏伟目标。


  围绕“四大产业” 谋划项目建设
  “作为长春市以生态和旅游产业为主的区域,围绕市委提出的莲花山要秉持‘以自然历史资源禀赋为根’‘以差异化特色发展为本’‘以文化为灵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发展理念,我们确立了‘大生态、大健康、大文化、大休闲’四大产业发展方向。”邵大明解释说:“大生态”是发展主题,莲花山创新发展模式,要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风景化”,依托“生态+”概念,建设“生态+文化、休闲、度假、体育运动”等生态旅游观光产品、产业,将生态资源做成莲山花一道亮丽风景。“大健康”是需求引领,是未来莲花山所有产业的主导方向,旨在突出“养体、养心、养智”,做大体育休闲、文化创意、养生养老等产品,满足人们对健康的消费需求。“大文化”是旅游产业之“魂”,“文化为魂”是莲花山产业定位的根本属性。不仅要做出“魂”,还要“魂”能附体,建好生态和旅游产品,围绕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东北民族民俗文化、长春城市文化等研究做好一批项目。“大休闲”是以市场为导向,实现功能定位,即打造东北亚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打好“休闲牌”,由市场决定产业布局和项目建设。度假区按照“四大产业”发展方向,树立创新理念、集聚创新动能、开拓创新模式、发展创新业态,形成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新型特色产业新区。
  “今年是莲花山度假区的项目建设年,围绕‘四大产业’我们年初以来已谋划项目20个,年底前将保证谋划逾100个重大项目。”邵大明表示,今年,将全力推进香港世茂、长春亚泰、南京金鹰、长春华正、吉林建设集团等项目,力争已落地项目全部开工。5月份将集中开工10个投资项目。未来,莲花山要建设东北亚国际交流平台,打造东北亚国际会议小镇、东北亚马文化运动中心、东北亚汽车文化休闲中心,形成东北亚良好的生态休闲旅游区域。


  “国字号”专家把脉 建“多规合一”莲花山
  “发展与质量并重,规模与效益并重。莲花山度假区实现新一轮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必须规划调整好产业布局。”邵大明率队三次进京,力邀中国建筑设计院、中国城镇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国字号”专家,结合莲花山总体规划研究实现“多规合一”方案,即做好总体规划、土地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指导产业布局,打造良好的旅游休闲度假产品,带动区域商业发展、地方特色发展和人口增长,使莲花山的经济总量、环境承载能力、人口素质、人均GDP均实现科学发展。


  创新发展模式 支撑“长春生态屏障”
  当前,莲花山将自身发展放到国内外大局中进行对标,以更高的中国眼界和国际视野定位莲花山的发展目标和产业结构,集聚资源要素、抢占发展先机、拓展发展空间、创新发展模式。今年,莲花山将以打造生态文明升级版为指引,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深入推进水体治理,启动赵家岗子、雾开河两条河流的水体整治,今年年底前基本消除水体黑臭问题;加快清洁能源体系建设,保证能源安全;创新发展模式搞分区式排污,启动污水处理厂建设。保护好长春的水源地,支撑起长春的“生态屏障”。


  民生工作项目化 提升百姓幸福感
  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度假区发展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2017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和“暖流计划”,度假区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推进落实。
  度假区将实施办学环境提升工程,创建区内品牌学校。将劝农中心校打造成区内示范校,提升教育整体办学水平。加快养老院提升改造,发展民办养老机构,新增养老床位。进一步完善度假区环保基础设施配套,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完成“莲花泉眼”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通过新建和货币安置,争取完成2000户回迁居民安置。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不低于3650元/年。统筹推进城乡社区建设。全年接收文广新局公益电影放映200场。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建设1个农村电子商务示范点。实施大果榛子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基层心声
  我们要服务项目与服务百姓“两手抓”,抓细、抓实,把服务发展大局与服务民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既保证项目顺利落地开花,又保证人民群众在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今年有许多项目要在泉眼镇落地,我们要按照加快发展的思路,全面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在落实项目过程中,要学习、掌握、理解好国家、省、市相关优惠政策,帮助项目企业实现相关对接,确保各项政策有效落实。
    ——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泉眼镇党委书记张耀国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