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特别专题 > 热点关注 >

长三角规划宁杭城市等级之辩:杭州不如南京吗?

时间:2016-06-18 08:5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汪志民
    杭州在GDP总量、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和第三产业增加值方面都超过南京,新经济优势胜过南京,南京产业转型压力大过杭州,但交通、人文方面,南京高校资源、铁路资源等均胜过杭州。
    日前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南京被定位为长三角城市群唯一“特大城市”(上海是“超大城市”),杭州与合肥、苏州同为“Ⅰ型大城市”。
    此消息一出,“杭州不如南京”的声音四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该规划划分标准仅是依照城区常住人口。从城市本身实力而言,南京、杭州的定位一直是长三角的副中心城市,不相上下。
    而从两地的经济、生态、人文等多项指标对比发现,经济方面杭州在GDP总量、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和第三产业增加值方面都超过南京,而且杭州互联网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新经济优势胜过南京,南京产业转型压力大过杭州。但交通、人文方面,南京高校资源、铁路资源等均胜过杭州。
    为什么南京被划为特大城市而杭州不是?
    此《规划》以上海为核心,涉及江浙沪皖三省一市26个市。
    规划中,将人口超过1000万的城市定为超大城市,仅上海市;人口500-1000万之间的为特大城市,仅南京市;人口300-500万的为I型大城市,分别为杭州、合肥、苏州市。
    南京因为人口超过500万而被确定为长三角特大城市。这一划分标准首次提出是在国务院2014年11月印发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其所用的人口指标为:城区常住人口。城区是在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区、市政府驻地的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民委员会所辖区域和其他区域,不包括县和县级市。
    杭州虽然面积大,但下辖了两个县(桐庐县、淳安县)和两个县级市(建德市、临安市),城区常住人口没有达到特大城市标准。
    南京则不同,只有市辖区,已经实现全域市区格局,常住人口达到823万,其中城镇常住人口667万,达到国家特大城市标准。
    杭州新经济优势超过南京
    城市规模不及,就可以此判断杭州不如南京吗?细看两地近些年的经济、社会各项指标可发现,下这样的结论恐为时过早。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宁越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城市的孰优孰劣是根据其经济、生态、人文等多方面指标,而不只是看一个地方主城区的常住人口。
    实际上,根据2015年统计数据,杭州、南京实力虽总体不相上下,但部分指标上杭州还略胜一筹。
    首先是GDP总量,2015年杭州市GDP突破1万亿大关,达到10053.6亿元,成为中国大陆第十个GDP过万亿的城市,而南京去年的GDP为9720.77亿元,排在杭州之后。
    另外,杭州在第三产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三项指标上都超过南京,增速上除固定资产投资外,其余两项也均超过南京。
    近几年杭州信息经济迅猛发展,逐步成为杭州经济新引擎,而老工业基地南京受化工、钢铁等高污染传统产业影响,转型升级相对较难。
    最为典型的是,杭州经济新业态方面有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2014年纳税109亿元,平均每天纳税近3000万元人民币,以“阿里系”为代表的互联网产业集群带动了整个城市的创新创业发展。
    南京虽有苏宁这样的零售业大户,近些年也在转型往电商方向发展,但无论是规模还是业态都不可与作为BAT之一的阿里巴巴并论,尤其是没能形成金融创新业态。
    数据显示,电子、石化、钢铁和汽车等传统产业依旧是南京工业的主要贡献者。2015年,南京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3065.80亿元,其中重工业总产值达10144.20亿元,占比高达78%。
    杭州则在2015年果断关闭了杭钢、半山电厂、萧山电厂等高能耗产业,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没有钢铁厂、没有燃煤电厂、没有黄标车”的“三没有”城市。
    这在两地的空气质量指标中可见一斑。根据环保部发布的《2015中国环境质量公报》,从全年的空气质量来说,南京稍逊于杭州。
    南京交通、高等教育资源胜过杭州
    一座城市的基础设施水平(包括市内、市外)尤其是铁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座城市的经济发展潜力,这也是为什么近些年全国各地争抢高铁资源的重要原因。
    衡量一座城市的铁路建设情况,可以从这几个指标观察:是否处在铁路干线上,是否为干线枢纽城市,铁路车次数量,可通达城市数量。
    而在这些指标上,南京完胜杭州。
    首先,根据国家在2008年规划的“四纵四横”高铁线路网,南京和杭州均处在铁路干线上。南京处在京沪高铁和沪汉蓉客运专线上,杭州则地处沪昆高铁与东南沿海客运专线上。
    而从车次尤其是高铁动车车次数量来看南京以533趟车的优势力压杭州的426趟,超过北京、广州和深圳,仅次于上海。
    另外,2016年3月29日,南京获得高铁枢纽的“顶配”——动车段,动车段是高铁动车机车的日常检修和维护基地,因为线路划分,动车段的管辖范围按照区域范围来划分。
    此前,整个长三角地区,仅上海有此“殊荣”,南京、杭州、合肥都在其管辖范围内。新近成立的南京动车段,覆盖南京、南京南、合肥南、徐州东等。而杭州目前依旧由上海动车段负责。
    就市内交通状况而言,南京也优于杭州。
    根据高德地图《2015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在被统计到的12个长三角城市里,杭州在高峰时期的行车速度最慢,时速只有21.19公里,南京处于中游,时速为27.52公里。
    与交通等硬件相比,杭州最“吃亏”的还属高校资源远远落后于南京。
    南京拥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河海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8所985、211大学,而杭州同类高校只有浙江大学1所。
    由此也拉大了两地科研机构、科研人才方面的差距。
    城市等级划分或影响未来房地产发展空间
    杭州、南京作为上海的副中心城市,各有千秋。但此次特大城市、大城市的划分,尽管依据的只是城区人口规模,对今后两地发展产生的影响是否会有差别?
    有学者提出,南京被定为长三角特大城市后,经济发展空间会得到提升,其中很关键的就是用地指标和政策等。同时,一个城市的等级和人口,直接影响它的房地产市场发展,城市等级不一样,资源投入不一样,楼市发展空间自然也不同。
    就目前而言,南京的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远远低于杭州,但增速是杭州的近4倍。2015年,南京市房地产开发投资额1429.02亿元,增长27.0%;杭州市房地产开发投资额2472.07亿元,增长7.4%。
    另外,过去五年内,南京房价涨了22.8%,杭州则下跌了2.7%。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这主要是因为前几年杭州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过高导致的供应量过大,而杭州楼市的购买主力为浙江本省人口,南京楼市则吸收了不少安徽南部等外来人口。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