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特别专题 > 热点关注 >

延续古都历史文脉 提升城市文化品质

时间:2016-06-07 11:28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荣幸,在北京与中外朋友们欢聚一堂。借此机会,我首先代表870万热情好客的西安人民,欢迎各位法国朋友在游览北京之后能够到西安做客,亲身感受“华夏故都、山水之城”的独特魅力。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是文化的承载。一座城市因其不同的历史、地理、自然和人文等因素,形成了风格迥异的文化内涵和形态特质。比如,法国巴黎,以其浓郁的多元文化魅力、精美的建筑及浪漫的风情著称于世,是举世公认的“浪漫之都”“时尚之都”。众所周知,西安是举世闻名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有着3100多年建城史和1100多年建都史,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影响力最大的都城,比如像大家所熟知的周、秦、汉、唐等都建都于此。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浩瀚的古迹遗存,使西安享有“天然历史博物馆”的美誉,目前西安境内有各类古遗址987处,世界文化遗产6处,其中秦兵马俑被冠以“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美誉,就是时任巴黎市市长、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先生,在1978年参观兵马俑时最先提出的。

    文化犹如一部史书,记载着城市的古往今来。翻开西安这部文化史书,不能不提到的是——西安曾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世界上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之一。2100多年前,汉朝使者张骞从长安(也就是今天的西安)出发,“跨世界之屋梁、通中西之文化”,开辟了这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绵延万里的伟大商路。千百年来,古丝绸之路见证了沿线国家、地区经贸文化交流的光辉历程。我国大批的丝绸、瓷器和茶叶等通过这条通道源源不断地转运到沿线国家,法国里昂就是当时中国货物抵达西欧的集散重镇。特别在唐代,都城长安是丝绸之路上最繁华、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贸易、文化交流中心。

    据史料记载,当时和唐朝友好往来的亚欧国家和地区超过300个,长安城居住的外国使节、学者、宗教人士等多达5万人,从国外传来的胡饼、胡服、胡语等也成为老百姓的生活元素。即使到现在,西安的方言中也还使用着一些阿拉伯语词汇,例如西安名小吃羊肉泡馍的饼,我们将其叫作“饦饦馍”,就是阿拉伯语“食品”的译音“图尔木”。

    文化不仅是城市的名片,也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当文化创意渗透到城市发展的产业重构和形态更迭中,形成一种新的思维逻辑和运行模式时,就会迸发出强大的创造力和生命力。比如,法国里昂把传统丝绸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制造出了航天工业特制的纤维材料,在现代丝绸业中走在了世界前列。再比如,西安临潼骊山脚下的华清宫,因唐代诗人白居易的《长恨歌》而蜚声海内外,我们通过创意挖掘,打造了中国首部大型实景历史舞剧,再现了这一壮美浪漫的爱情故事,让躺着的历史站了起来,成为西安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当然,今天的西安,不仅是历史文化积淀丰厚的文明古都,更是承古开新、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现代之城。我们对标国家定位,提出了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奋斗目标,彰显了西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近年来,我们围绕这个目标,在传承和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做强做优文化产业、持续提升城市形象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走出了一条独具“西安特色”的城市发展之路。概括起来有四个方面:

    第一,是保护优先。对于西安来讲,保护历史文化,本身就是一种发展。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再生性,是一笔无比珍贵的发展财富。作为这座城市的管理者,保护好这些文化遗产,就是保住了中国古代历史的“底片”,这既是一种使命,更是一种责任。我们坚持把“保护优先、新旧分治”作为城市建设的基本遵循,按照“规划一张蓝图、保护一把尺子”的要求,以最严格的标准和措施保护历史遗存,凡是对古城保护不利、影响古都风貌的项目,不管其经济利益有多大,都坚决不批、不建。正因为有这种对历史的敬畏,我们的秦皇陵、明城墙、大小雁塔、钟鼓楼等众多珍贵遗存才得以完整保留,这既是西安对世界的贡献,也是对民族的担当。同时,我们还坚持把“适度开发、合理利用”作为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举措,在设定文物保护“红线”的前提下,审慎推进城市建设和开发,坚决杜绝破坏性建设和过度商业化,相继完成了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汉长安城大遗址保护特区等一批重大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在显著改善遗址区内数十万群众生活环境的同时,使更多历史文化遗产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实现了保护文物、传承文化、改善民生、提升城市的有机结合。

    第二,是塑造特色。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厚重的历史既是西安最大的特色,也是发展最大的优势。我们坚持把“开放包容、古今相映”作为塑造西安“华夏故都”新形象的着力点,创造性地提出了“新唐风汉韵”的城市规划设计理念,并将其渗透到城市个性特质塑造、品质内涵提升的方方面面,用创新性思维、多元化视角和现代化工艺,积极构建个性化的城市风貌。比如,近年来西安相继建成的大唐芙蓉园、天人长安塔等一批汇聚民族元素、历史元素、文化元素的标志性建筑,不论色彩还是外观,都蕴含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既有个性,又非常大气,符合西安的城市气质,与周边环境协调融洽,体现了古典与现代的有机融合、历史传统与时代特征的相得益彰。

    第三,是产业支撑。产业是城市的命脉,没有产业支撑的城市,是缺乏基础的城市,也是不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近年来,我们充分依托历史、科教、人文和生态等资源优势,积极实施“文化+”“科技+”和“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秦岭保护”“八水润西安”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有力带动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以及演艺、影视、广播、动漫、出版等文化创意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相继推出了一大批诸如《大明宫》《白鹿原》《大秦帝国》等精品力作,进一步叫响做实了西安文化品牌。“十二五”期间,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5%,2015年文化产业占全市GDP比重达到6.5%,成为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第四,是以人为本。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化让城市更有魅力。文化在塑造城市的同时,也在塑造着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一方面,我们坚持把传承保护历史文化与改善民生相结合。比如,在建设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中,我们将大遗址保护与遗址周边棚户区改造结合起来,使几十年来居住在基础设施严重落后、生活环境脏乱差区域中的近10万群众改善了居住环境,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另一方面,我们注重把“隐形文化显性化”。通过大力实施“博物馆之城”建设、“古城复兴计划”等举措,努力用各种优秀文化教育和影响人,让人们通过文物承载的历史信息,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流痕,留得住文化根脉,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市民对城市文化的尊崇感和自豪感。

    女士们,先生们!文化具有穿越时空、直达人心的强大力量。文化价值只有通过广泛交流传播才能不断显现。如同中国的《论语》《大学》等儒家经典,在17世纪就通过法国传入了欧洲,巴黎曾是欧洲“中国文化热”的中心。又如同我们熟知的法国作家莫里哀、司汤达、巴尔扎克、雨果、大仲马、小仲马、莫泊桑等等,他们的作品深刻影响着我们对世界、对法国的认识。未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西安将借助“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独特区位优势,积极搭建与各国城市经贸文化交流的广阔平台,我们也希望与包括巴黎、里昂在内的法国更多城市,在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进行交流合作,实现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努力为推进中法友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