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特别专题 > 热点关注 >

友好30年 昆明从苏黎世学了什么

时间:2014-09-12 08:1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江枫 刘相妙
1982-2014
1982-2014
 
1982-2014
 

  时间回到32年前。

  1982年2月17日,苏黎世市长西格蒙德·魏德迈尔率团访问昆明,与时任昆明市市长朱奎签定《昆明市苏黎世市缔结友好城市议定书》,两座城市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2014年9月10日,苏黎世现任市长科瑞娜.毛赫,与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文荣共同参加了“昆明-苏黎世规划研讨会”。

  一场持续30余年没有中断过的友情,在两个城市的多任市长中间流转,而其间两个城市的转变和影响,也在这30余年的快速影像回放中清晰显现出来。来自遥远北欧的美丽湖畔城市,给同样遥远的东方古城带来了什么?又产生了哪些影响?在今天,我们可以做个定格。

  再聚首

  两市市长希望加深合作

  9月10日上午,来自苏黎世和昆明的60多名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在昆明召开了规划研讨会及经贸推介会。苏黎世市长科瑞娜.毛赫,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文荣,副市长杨勇明出席研讨会。

  “在城市规划建设方面,苏黎世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成功的做法,值得昆明认真学习借鉴。”李文荣在推介会上坦言,昆明的城市规划建设尚处在初级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苏黎世一如既往地支持、帮助昆明,传授成功经验和先进理念,多给昆明的城市规划建设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科瑞娜.毛赫表示,昆明和苏黎世经过三十多年的友好交往,现在都面临一个共同的课题,就是如何保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如何应对城市人口增长和城市扩展带来的挑战。苏黎世愿意携手昆明市,在城市规划建设、低碳城市建设和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等方面分享成功做法,深化项目合作。

  城市规划研讨会上,两市的规划专家和高校、科研机构的代表,就城市布局结构、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特色彰显等议题进行了交流。除了研讨会,当日双方还举行了经贸推介会。苏黎世的5家企业分别就城市规划、环境保护、建筑材料、机械制造、水处理等方面的项目进行了推介。昆明的相关部门就昆明市的投资环境及养老产业的发展进行了介绍。

  “时间太短了,很多好的东西都没有说就结束了。”此次经贸推介会昆明代表团的工作人员遗憾地说,整个经贸推介会只进行一个上午,昆明的近30家企业只有少部分得到了推介时间,很多有合作意向的企业都没有得到发言。

  昆明代表团工作人员介绍,本月初开始,就有昆明的企业报名要参加这次的经贸推介会,当日到场的企业有近30家,包括昆明市的著名国企和私营企业,由于时间有限,双方的企业并没有签订合作协议,但工作人员表示,昆明市侨办接下来将会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来服务有意向与苏黎世合作的昆明和云南的企业。

  取经苏黎世

  公交专用道 20年里经历几起几伏

  昆明与苏黎世建立友好城市合作关系后,影响最大的合作之一,就是“城市发展与公共交通”项目。

  1993年,昆明-苏黎世公共交通规划合作办公室挂牌成立。次年,昆明确定了“以人为本、公交优先”为核心的城市交通发展战略。

  1999年4月,国内首条路中式公交专用道北京路公交专用道建成,在国内各大城市引起极大反响。专用道站台设在交叉口出口方向,站台采用宽大的专用道站台形式,使公共交通与步行交通良好结合。

  昆明公交专用道在取得了提高公交车速、增大客流量等良好效果的同时,也引起了占用道路资源和出入站台不安全的争议。媒体评论作者九毫飞,就曾说昆明公交车站建在马路中央这种“舶来”模式,并不适应昆明,“路人恣意,人车混杂”,由此带来了出入站台的不安全感。

  尽管存在争议,公交专用道在昆明仍作为“快速公交”发展的一部分,获得很大发展。截至2007年7月,昆明共建成北京路、人民路、金碧路、西昌路、广福路五条公交专用道,总里程达到了45.8公里。2012年,随着22条道路的改造,昆明大多路中式站台被搬到路边,改为路侧式站台。

  滇池保护 帮助昆明建设湿地项目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访昆明的苏黎世官员注意到了滇池环境的恶化。在苏黎世官员的具体帮助下,昆明首次编制完成了系统的《昆明城市排水规划》和《昆明市给水规划》(1988—2000年),为昆明开始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和加快城市供水设施建设奠定了规划的基础。

  2008年,“昆明滇池国际城市湿地项目”工程启动,该项目与瑞士知名的LEP咨询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聘请该公司担纲该项目的总体概念规划设计,由此组建的专家团队针对该项目环境规划、水文地质、市场运营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在设计景观的同时,充分考虑了市场的可变因素,对湿地公园后续发展及生命力进行了长远的规划。

  据昆明滇池(湖泊)防治污染合作研究中心介绍,湿地项目建设完成后,2011年与2007年相比,滇池湖滨带内的居民区、农作物面积大幅缩小的同时,湖滨湿地面积增加了141.4%,其中湿地植物群落面积占湖滨带总面积的比例更高达92.2%,滇池湖滨湿地生态系统已初步形成。

  城市规划 呈贡新城突出公共交通

  2005年,昆明呈贡新区规划出台,呈贡新区的规划也有苏黎世参与。在前期的规划中,苏黎世专家提出,呈贡规划要把水系、水景建设作为城市景观建设的重要环节。

  苏黎世希望呈贡新城规划能够借鉴苏黎世的规划,要体现山水园林、生态湖滨城市的特点,而且一开始就要按照高水平的要求来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园林绿化,要注重建筑风格和色调的协调,与主城区形成明显的对比,而且必须把公共交通的安排放到突出位置。

  老城保护 走访调查昆明17个历史村镇街区

  从1993年起,瑞士专家参与了昆明的旧城保护工作。自1996年至今,昆明市政府一直都与瑞士苏黎世开展“昆明.苏黎世友城合作的老城保护项目”。

  昆明与苏黎世友城合作“老城保护项目组”对昆明行政辖区内的1市、5区、7县的历史村镇、乡土建筑遗产进行全面、广泛的调查。普查以乡土建筑遗产较为集中的区域—历史村镇为调查单元,对昆明的17个历史村镇、历史街区进行实地走访和调查。双方完成了亟待重点保护的历史村镇、历史街区名录,并完成了工作报告。

  为此,昆明主城的文明街历史街区规划保护,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供排水规划 为昆明提供资金设备建污水厂

  1987年,市长托马斯.瓦格纳先生率团访昆,双方达成合作共识,制定了《昆明城市供排水总体规划》协议,苏黎世方面提供了110万瑞郎,资助昆明建成第6自来水厂和第1、2、3污水处理厂。1994年10月,双方签署加强城市供排水领域合作的协议,苏黎世供水局和排水局陆续派出专家和技术人员访昆并出资为我市培训技术人员。1996年7月,苏黎世供水局专家实地查勘我市外流域“引水济昆”工程,撰写了《云龙水库项目报告书》;1999年,苏黎世专家实地考察掌鸠河引水工程,并就此撰写《掌鸠河引水工程项目报告书》。 目前,双方供排水专家每年进行互访,就项目合作及人员培训进行交流。

  友好足迹

  1980年,中瑞文化交流,苏黎世与昆明成为姐妹城市;

  1982年2月17日,苏黎世市长西格蒙德·魏德迈尔率团访问昆明,与时任昆明市市长朱奎签定《昆明市苏黎世市缔结友好城市议定书》,两座城市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

  1993年,昆明与苏黎世合作的“城市发展与公共交通”项目启动。1999年,昆明在北京路引入苏黎世模式,建设了全国第一条内侧公共汽车专用道;

  1994年,苏黎世中国园正式开放,该园为昆明市政府仿翠湖公园格局,赠建给苏黎世的优雅别致园林,据称为海外最大的中国式园林。

  2001年,昆明与苏黎世合作完成昆明市区规划框架及其规划GIS(地理信息)系统、《昆明城市公共交通总体规划》、历史街区保护性详细规划、昆明市火车站区改造规划、昆明城市传统中轴线南端城市设计等;

  2004年11月11日,苏黎世市长爱尔玛·雷德格博,与时任昆明市市长章振国签订协议,确定在未来两年与昆明在滇池治污、城市规划、历史建筑和街区保护、旅游、经贸、文化等7方面,加强合作;

  2010年11月,苏黎世技术代表团访问昆明。同年,总部位于瑞士的西卡集团在昆明设厂,全球500强、电力和自动化技术的领导企业瑞士ABB也进入昆明,瑞士德特威勒公司为昆明新机场提供数据电缆,瑞士LEP咨询公司为昆明设计湿地公园;

  2012年9月7日,“昆明·苏黎世结谊30周年成果展”在讲武堂开幕;10月5日,“昆明-苏黎世友好城市关系30周年展”,在苏黎世市中心文化博物馆举行;

  2013年5月,苏黎世专家技术代表团访问昆明,到访昆明市规划局。

  观点

  我曾受瑞士苏黎世大学民族学博物馆的邀请而赴该校讲学半月,这个与昆明市结成姐妹城的城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云南首府昆明和苏黎世在很多方面有相同之处,昆明有一个著名的“滇池”,苏黎世也有一个著名的“苏黎世湖”,占全城面积的四分之一。

  很多来向我打听昆明的苏黎世人,对这个历史悠久的东方城市,多年未曾受到战争的毁坏而竟然会没有一座古城而困惑不解。我不想向他们解释的是,昆明也是历史沧桑苔影斑驳、古文明旧梦萦回的古城,只是因我们过早地觉得它们老态龙钟碍手碍脚而轻易地一锅端掉了。我们忘了:这些老古董不仅是成系统的人类文明整体文物,而且还会给人类子孙后代造福。

  如今西方国家那些现代化的始作俑者们在视如珍宝地爱护他们古老的风景,这些古物给他们带来了文明的自豪感和源源不断的经济利润。而我们很多想尽快迈进现代化的人,却风风火火把它们视若敝屣地扔弃了,其实当年一个明智的城市规划就足以保住这些并未妨碍发展,不该过早消逝的文明印迹和资源。

  ——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杨福泉(原载《人与自然》2004年第2期,此处为节选)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中国规划网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