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特别专题 > 城市雕塑 >

城市雕塑诠释城市历史与精神

时间:2011-10-15 12:2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翟志鹏

 

 

 

 

 

 

 

  漫步在城市街头,或浪漫或庄重的城市雕塑总令人浮想联翩。梁思成在《中国雕塑史》中说“艺术之始,雕塑为先”。作为历史悠久、魅力独特的艺术形式,雕塑因其强烈的视觉效果、蕴含的深厚感情及不朽的艺术生命力独立于世。城市雕塑是雕塑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也是一种公共空间的造型艺术,除了需投入雕塑家个人的技艺、感情外,还需要与城市的公共文化相结合。因此,一件好的城市雕塑,不但本身就是令人赞叹的雕塑作品,还可以反映所处城市的历史风貌与地域文化,引起当地人的心理共鸣。今天,城市雕塑作为一座城市精神的物象代表,往往在城市美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厚重的历史使命

  城市雕塑起源于西方,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无论在古希腊、古罗马时期,还是在文艺复兴、启蒙运动时期,直到当代,城市雕塑都是西方大街小巷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由于雕塑材质的长存性,它们得以延续千百年留在当代,把悠久的城市历史、深厚的城市底蕴传递给子孙。城市雕塑和中国联系起来还是在上世纪初,据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雕塑家刘鑫介绍,当时西方侵略者来到天津、上海、广州等沿海城市,在租借区内竖起一些雕塑作品。中国的“城市雕塑”正是在这样的苦难史中诞生的。

  新中国成立后,各个方面都得到了长足发展。当时不少艺术形式都受苏联影响。直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真正意义上的城市雕塑才在国内得到广泛发展。不断加快的开放步伐和高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让城市雕塑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国大地上迅速出现。诞生了如深圳《开荒牛》、珠海《珠海渔女》、兰州《黄河母亲》等一系列令人眼前一亮的作品。天津作为全国发展的前沿阵地之一,又具有独特的租界文化,也产生了如《天津市抗震纪念碑》《会师金汤桥》《世纪钟》等标志性城市雕塑,向天津市民、全国乃至全世界诠释着天津的历史文化与城市精神。

  刘鑫说,具有代表性的城市雕塑,应该是能够反映城市历史发展脉络,表现城市、国家民族精神,具有厚重性和时代感的雕塑作品。城市雕塑要大气、包容,能体现城市的精神文化,同时又能表现城市人对未来发展的期盼与展望。一件优秀的城市雕塑作品是永恒的,能够把一个时代的历史风貌传神地传承下来,使后代人能够从它们身上阅读出前辈留下的精神财富。像《天津市抗震纪念碑》,蕴含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就是力量的寓意,与百折不挠、迎难而上的城市精神,连同天津市抗击“唐山大地震”的历史壮举,生动地展现在人们面前。这些精神财富也将同雕塑本身一起永恒存在、流传。

  凝固的城市颂诗

  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雕塑家于世宏表示,城市雕塑是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直接体现着城市的文化水平,它可以有多重表现形式,如纪念性雕塑、主题性雕塑、装饰性雕塑、园林雕塑,等等。

  雕塑内容可以是和城市相关的任何内容,但至少应具有代表性、独特性、积极性,同时也要体现一定的文化品位。常见的雕塑内容包括历史事件,如《会师金汤桥》;典故传说,如广州的五羊石雕;历史人物,如厦门鼓浪屿的郑成功像;文艺形象,如丹麦哥本哈根的小美人鱼像;以及民族图腾、抽象符号,等等。城市雕塑一般尺寸较大,彰显气势,但也有中小型雕塑,如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小于连像,高度仅约53厘米,却是闻名世界的人文景观。

  于世宏说,城市雕塑还应与所放置的周围环境相融洽,以产生出多视角、多层次的视觉艺术效果。如珠海的《珠海渔女》,当地传说中的人物小珠(也有称为“阿珠”的)手捧珍珠,体态秀美,仪容端庄,所立处为香炉湾畔——珠海久负盛名的景点,代表珠海的美丽与其地方特色;又如厦门的郑成功雕像,“郑成功”屹立于鼓浪屿岛,脚下即是波澜壮阔的大海,手握宝剑,眺望远方,与环境融为一体,构成雄浑、磅礴的气势;本市的《会师金汤桥》在环境布置上也颇为巧妙,几组解放军雕像分别立于金汤桥两岸的会师公园内,配合园内的退役坦克、大炮,生动地再现了“金汤桥会师”的历史场景,令每一位前来参观的海河儿女激动不已,浮想联翩。

  发挥优势 谨慎创作

  优秀的城市雕塑作品,完全能够成为代表整座城市的人文景观与城市精神的物质载体,甚至可以形成一个独立的雕塑文化圈。小于连光着身子在布鲁塞尔街头站了近四百年,但他却从不缺少衣服。这是因为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政要、团体、个人向“他”赠送衣服,“他”“私人衣柜”的藏品比好莱坞女星都多,其中不乏来自世界各地的民族服饰。小于连像太过成功,以至于“他”已成为很多人前往布鲁塞尔的理由了。

  城市雕塑与所处地区的精神财富息息相关。刘鑫说,与天津有关的人们耳熟能详的传说有精卫填海、哪吒闹海等,这在今后的雕塑创作中都是可以考虑的。天津还走出了大量的历史名人,他们中许多也是能够代表天津精神的。城市雕塑也离不开雕塑家本身的素质,刘鑫表示,天津美院、天津工艺美院及民间拥有众多优秀的雕塑家,他们为天津城市雕塑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是天津雕塑界的财富。

  目前我国的城市雕塑还面临不少问题。于世宏表示,雕塑艺术与审美能力在各地发展不同,有的地方盲目追求城市雕塑的数量,产生了不少粗制滥造的“次品”,不但影响了城市精神的表达,还可能给城市形象及声誉造成损害。创作者应在提高审美情趣的前提下,承担起自身的使命,用心去完成一件作品,使其成为城市的灵魂、物化的精神、时代的声音,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魅力。中国规划网天津10月15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