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物风采 > 人物专访 >

贝氏家族和百年老店的故事

时间:2018-03-13 10:2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斗荣
    1918年,广州,一名年轻男子趁着夜色,抱着一个小孩乘船去了香港。这名男子是当时中国银行广东分行的经理贝祖诒,而他怀里抱的,是刚满1岁的儿子贝聿铭。谁也没想到,这场原本只是为了暂避风头的出逃,竟然演化为了在香港的10年岁月。而也是从这时开始,中国近代史上赫赫有名的贝式家族,展开了一段和中国银行长达近一个世纪的故事。


20世纪40年代,中行缅甸腊戍分行全体员工合影

    贝祖诒,1892年生于苏州。贝氏家族最初靠行医售药发迹,后来富甲一方。贝家进入金融业是从贝祖诒的父亲贝礼泰开始——他组建了中国历史上最早的私营银行之一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大学毕业后,贝祖诒继承父业,于1914年进入中国银行任司账。
    1916年,中行广州分行的经理受不住军阀的威吓一走了之,贝祖诒临危受命,南下救急,儿子贝聿铭就出生在了广州。后来国民革命军为筹款北伐,向各银行商户摊派,贝祖诒对军政府的苛索无度极为愤怒,抗命不从,军政府下令逮捕他,于是出现了最开头贝家人连夜出走香港的一幕。
    在香港,贝祖诒负责筹建了中行香港支行。他所拥有的资本少得可怜,只有通过赚取汇率的地区差价来筹集资金。
    1927年,得到安全保证后,贝祖诒携妻儿回到上海,担任了中行上海分行经理。在香港的十年磨炼使贝祖诒成为了外汇业务专家,1930年,中行总处成立国外部,由贝祖诒兼任主任。与此同时,贝祖诒和同辈银行家一起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在所有的商业港口开办外汇交易业务,并在世界各地开设了18家中国银行分行。


贝祖诒与夫人——民国名媛蒋四小姐蒋士云

    1946年3月,经宋子文推荐,贝祖诒调任中央银行总裁。此时,战争已令国家财政千疮百孔。
    时间转到1982年。当年,中行希望请已蜚声国际的建筑大师贝聿铭作为香港中银大厦的设计师。相关人员先去征询了贝祖诒的意见,老爷子回答得很爽快:“这是件好事!”


大陆银行旧址,现为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位于北京西交民巷17号

    贝聿铭并不是贝家第一个享誉海外的建筑师:贝聿铭的从叔祖贝寿同就是一位留学德国的建筑师,著名建筑师梁思成在《中国建筑史》中曾这样评价他:“至国人留学欧美,归国从事建筑业者,贝寿同实为之先驱。”1924年,贝寿同设计的大陆银行办公楼在北京西交民巷落成,有趣的是,这栋建筑今天已经成为了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的所在地。
    回到20世纪80年代的香港。当时香港的经济已经逐渐向服务和金融业靠近,港九新界遍布近千家外资银行分行,有“银行多过米铺”的说法。当时,汇丰银行代表着英国资本,他们刚刚聘请英国著名建筑师福斯特设计了位处港岛皇后大道中1号的汇丰银行大楼。这栋大楼有10亿美元,而贝聿铭将要接手的中银香港大楼只有1.3亿美元的资金,且所在地段面积狭小,高架公路从三面把这里限制住,周围则高楼林立。


香港中银大厦外观

    当时贝聿铭还同时在设计巴黎卢浮宫的改造,他早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建筑语言:抽象,只喜好石料、混凝土、玻璃和钢这样的材料。当时香港面临着土地日益稀缺的问题,贝聿铭便顺势在高度上做起了文章。
    中银大厦高70层,总高度为367.4米,比当时香港最高的建筑高出了150米。为贝聿铭撰写传记的迈克尔·坎内尔这样描述道:“贝聿铭的父亲曾经告诉他:‘银行必须显得很安全。’……他所运用的是香港能够理解的象征手法,达到了表现尊贵与实力的目的。”
    1993年,贝聿铭再次接到中国银行的邀约,为北京长安街上的中行总行设计一栋大楼。贝聿铭把设计任务交给了两个儿子贝建中、贝礼中,“我只是在旁边给他们出出点子”。贝家的第三代在美国长大,几乎不会说中文,但最后的作品中依然可以看出一股乡愁,或者说是设计师对中国文化的尊重。


中行总行大厦外观图

   “这幢建筑离故宫很近,所以我坚决把高度控制在北京城市规划的要求之内,故宫周围是不能盖高楼的。如果弄不好,房子就会显得很笨重,我的办法是把里面挖空,做成一个中国的园林,外面用透明的玻璃。这样大家从外面看,里面是空的,建筑就变得轻盈起来。”
    贝建中和贝礼中用恢宏的入口和巨大的穹顶构建出了庞大的气势,但建筑中的细节又言说着静谧和雅致。光线、窗户和植物构造出细腻的趣味,其中的思考后来就被放大为了贝聿铭几年后在苏州所做的苏州博物馆。
   “要打造能传承文化的历史性建筑。”贝礼中曾这样讲述自己对于中国银行总行大厦的设计初衷。贝家三代人也以此写就自己与一家“百年老店”之间的故事。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