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物风采 > 人物专访 >

“湘西坊”创业园的民间艺术大师——李宏进

时间:2015-04-01 15:4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他被称为“当代的鲁班”、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也称他为“湘西鬼才”。他是何许人也,能获得这么高和称谓,他不是别人,就是来自“湘西坊”创业园的民间艺术大师—李宏进。
    一走进“湘西坊”创业园,在我们的右手边便能看到一个店“弟子坊”的店铺,此铺就是人称“当代鲁班”李宏进的铺面,在铺子里,笔者看到,摆满了精心制作的木制作品,还有小巧、精致的“吊脚楼”作品,每一件作品都能体现出了作者的水平。
 
2012021410183084445.jpg
 
    这位来 “当代鲁班”1968715日降生在湘西永顺县塔卧镇的一个石匠家庭。这个“湘西鬼才——中国民族的古典建筑艺术家,就与千山万壑的不毛恋土生死连在一起。于是,李宏进总是在自己的名字前面加上“塔卧儿”三个字,表示他对生养自己的故土的感恩。
    12岁那年,他因家境贫寒而辍学,背上空空的行囊出门拜师学艺。他生肖属猴。猴则聪慧灵敏,所学绘画和石雕艺术心领神会, 由他创作的石雕作品令同行和师辈为之侧目。
    出师后的李宏进路在何方?实践教会他经验,创新挈领他崛起。机遇不期而至,湘潭环球大理石有限公司慕名聘请他做技术总监,打理整个公司的石雕业务。故而,李宏进才华显露,业绩赫赫。两年过去,他为了拓展个人的艺术空间和考验自己的制控能力,毅然辞去总监之职,到张家界开辟新的天地。先后创办了“张家界民间工艺美术社”、“民族绣花厂”和“宏进奇石馆。”与此同时,他承担了“张家界卧虎洞”项目的策划与开发,“鹭鸶弯特大石拱桥”主体工程的实施。这是一个旅游开发的大课题,李宏进以惊人的才智和无畏的胆识,以文化的视角和精湛的技艺,成功地完成了两大工程的实施。于是“湘西鬼才”的殊荣便声明鹊起。
    1998,三十而立的青年李宏进血气方刚,踌躇满志,从此而介入了旅游文化开发领域,“坚冰一旦打破, 航船就要远行”。李宏进扯起人生的风帆,向着浩淼的大海驶去。他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所学的本领,成功的策划设计和实施了张家界第一个大型人文旅游项目“土家风情园”,创造了吉尼斯世界之最“九重天”大气作品。一个只念过小学的山民儿子竟传奇般的创建出人类文明的精神构架。  这对中国文化界和建筑界无疑是一次大地震。省、市及中央领导看过“土家风情园”后给予高度评价,并称他为“眼前鲁公”。《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多家权威媒体都作了专题报道。李宏进也因此编入了《中国名人志》和被评为“2005年度中国十大新闻人物”和“中华优秀企业家”。
    在荣誉和鲜花铺就的道路上,李宏进小心易易地前行,伴随他足迹的却是岁月的风风雨雨。这期间宏进事业有辉煌也有“陷阱”,有欢乐也有苦涩,有成功也有失败。回首走过的曲折路程,李宏进认为一切都因“皆”而承在。 他始终坚定“彩虹总在风雨后”的信念,始终坚持“大爱无言总关情”的耕耘。许多年来,他在逆境中求索,在跌倒中爬起,默默的勾画出《张家界“文化村”》、《恩施“土司城”》、《宣恩“民族风雨桥”》、《上海“威斯佳生态园”》、《中国凤凰“印象边城”》、《湘西州“乾州遗印”》、《秦城里耶“绿园广场”》、《中国武落钟离山“巴土圣山”》、《恩施“魅力芭蕉”》、《腾龙天堂》、《来凤“满妹土、苗文化村”》、《龙山各大景点》、《五峰“土家摆手堂”》、《宜昌车溪“梦里老家”》、《重庆长寿“长江第一景、中国长寿城”》、《巴东绿葱世界第一个“农文化公园”》、《巴东“木莲谷”》、《贵州松桃“苗王城”》、《永顺“小溪国家自然保护区”》、《张家界土家风情园》、《神秘湘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园》、《重庆小鸟清河》等数十项旅游文化项目的规划设计。他在人生旅途中从成熟走向豪迈,在事业的沉浮中从苍凉走向复兴。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西部 大开发、中部崛起的历史机遇中,在国人欢呼雀跃迎接2008奥运的前夜,“塔卧儿”李宏进在经历了人世间的物事沧桑和事业成败之后,步伐更加沉稳,人生更加豪迈。他大言“出关”则腾身而起,再次让自己的聪明才智拓展出更宽更广的发挥空间,决心设计出更多、更大、更加壮丽的精品力作,让这些精品力作在若干年后如宠儿般的大步流星走进中国古典建筑名胜的艺术殿堂,在历史的星空下永远闲烁着熠熠的光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湘西鬼才”李宏进,湘西因为有他而自豪,世界因为有他而精彩!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中国规划网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