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物风采 > 人物专访 >

用“九”创造世界民族文化建筑奇迹的大师——李宏进

时间:2015-03-05 08:4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覃遵奎 章尧
  红网通讯员 覃遵奎 记者 章尧 湘西报道
  今年1月31日,著名民族文化建筑设计大师李宏进,来到重庆市彭水县蚩尤九黎城建设施工现场,认真检查正在蚩尤大殿门前巨石上雕龙的工程,指导解决了龙身欢腾的雕刻技术问题。李宏进于1968年7月出生在湖南省永顺县塔卧镇一个石雕艺术之家,从小聪敏过人。他善于思索,勇于创新,曾三次巧合地与“九”结下奇缘,创造出“九重天”、“九进堂”、“九黎城”等六个世界民族文化建筑的奇迹,成为国内外专家和友人赞不绝口的神话。


重庆市彭水县蚩尤“九黎城”总体建设现场。

  结缘之一:首创湖南张家界吊脚楼“九重天”
  说到李宏进与“九”之缘,还得从1998年说起。当年他担任了张家界市土家风情园项目开发建设的总设计师、施工总指挥长和技术总监等职务。
  在项目开工前,李宏进给项目投资商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就是创造一项土家族建筑奇观“九重天”。投资商听后很吃惊,连说三个“好”,并叮嘱李宏进抓紧把方案做出来,让领导和专家们研究。李宏进一周内就拿出了建筑设计方案和手绘图纸。
  领导和专家在研究完“九重天”方案后,投资商告诉李宏进:“宏进啊,领导和专家强烈反对你这个方案。他们说把这样一个项目交给你做,简直是在玩火自焚。因为你书没读三天,一个农村出来的毛小子,能做这么大的事情吗?”听了这席话,李宏进又气又急。他考虑到土家风情园的发展和竞争力、生命力的问题,他对投资商说:“老板,‘九重天’必须修才能成为园区的亮点和卖点,只要你愿意修,如果出了任何问题我来负责,我来赔,甚至我可以拿我的人头担保。”
  听了李宏进这一席话,投资商彻底被打动了,一句话“宏进搞,马上就搞。”李宏进听了老板的表态,十分高兴地说:“好,太好了,我一定给你设计好,修成精品,修成天下第一。”后来李宏进十天内就将设计手绘图画了出来。有时他一边画图,木工就一边锯料,时间抓得很紧,短短的5个月,天下第一的土家族转角楼“九重天”诞生了。
  “九重天”吊脚楼,依山造阁,气势恢宏,楼高48米,九重十二层木质楼阁,整栋楼竟无一颗铁钉,回复曲径,独具匠心。“九重天”被列入大世界吉尼斯之最,并在土家风情园开园仪式上现场颁发证书,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看了九重天后,夸赞李宏进不愧是“湘西鬼才”。


湖南张家界土家风情园九重天。

  结缘之二:再创湖北恩施土司城“九进堂”
  “九重天”竣工后,李宏进在一酒店租了一间房,潜心研究民族历史文化建筑的设计创作,一干就是一年多。
  一天,湖北省恩施州民委罗主任一行,在张家界找了三天终于找着了李宏进。罗主任说:“我们到了土家风情园,很是震撼,导游说是你搞的设计和施工,请你给我们也做一个设计,看你什么时候有时间?”李宏进很感动:“好,我这就跟你们走。”李宏进和他们连夜就赶到了湖北恩施。
  第二天,罗主任陪李宏进在土司城项目工地看了一遍后,李宏进突发灵感,能不能用“九”来作文章呢?在座谈会上,李宏进提出设想:“要做,就要做出世界少有的土家族历史文化项目。我的想法是在大观园内建一个‘九进堂’作为‘土司王府’,然后依此布局,围绕这一主线向园区展开。其中包括九进堂、廪君祠、土家山寨、土司行宫和城门楼等。”大家听后异常惊讶,兴奋地称赞:“说到点子上了,这正是我们想要的项目!”
  李宏进再次与“九”结缘,倍加珍惜。他整整花了七天七夜,用手绘的表达方式,画出了“九进堂”平面效果图和平面布置图。第八天清早李宏进就出发去恩施汇报。有关领导看了“九进堂”的方案后,非常满意。罗主任说:“宏进,就是它。你算一下看要多少造价?”李宏进非常感动,因为那些年他受尽了人生的苦难,感觉领导的认可就是上天的同情。他对罗主任说:“‘九进堂’估计300万元左右就能建成。”罗主任大吃一惊,说道:“好,就搞,我等你带人来施工。”李宏进连夜赶回张家界,四处招人,借钱启动。土司城整个工程建设十分顺利,在短短的8个月内就修建出“九进堂”和其它亭台楼阁及大型石碉群等,总造价600多万元。李宏进说:“这项工程如今两个亿也修不出来了,我很满意,很自豪。”
  “九进堂”为土家族干栏式吊脚楼仿古建筑群落,将传统的土家吊脚楼、摆手堂、官言堂、书院及月台、戏楼等融为一体,全由榫铆相接的木结构组成,亭台楼角,层檐飞爪,高低上下,错落有致,雄奇壮观,已列入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李宏进(左二)在石雕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结缘之三:三创重庆彭水蚩尤“九黎城”
  星转斗移,马不停蹄。在李宏进民族文化建筑事业的深涯中,又一个与“九”结缘的奇迹诞生了。
  2009年12月,《重庆晚报》转载了湘西州《团结报》关于李宏进的一篇报道,介绍李宏进先后设计实施贵州松桃苗王城、吉首乾州古城、恩施土司城等大小100多个民族项目,创10多项世界吉尼斯纪录。当时被重庆市彭水县委陈书记看后,就立即派人寻找李宏进。一年过去了,因故没有找到。2011年5月初,李宏进正在湘西吉首市乾州古城办公。也正是这一天,机缘巧合,彭水县旅游局文局长来到乾州古城考察时,再次寻找李宏进,最后问到李宏进公司员工,才见到李宏进。下午,李宏进就随文局长前往彭水。当天晚上,陈书记就安排了见面会,请李宏进考察设计民族历史文化项目。
  又一个与“九”结缘的机会来了。在从一个苗寨考察回彭水县城的路上,李宏进看到有三个大天坑的地方,大吃一惊,连说“这才是真正的风水宝地,前临乌江,后靠摩围,左青龙,右白虎,内山形成北斗七星格局,最大最高的山头又名状元堡,正是七星高照、紫气东来之势,就在这里修建。”回到县城,李宏进将这个选址报告给陈书记和相关领导。李宏进还说:“苗族以蚩尤为祖先,蚩尤是中华三大人文师祖(皇帝、炎帝、蚩尤帝)之一,而蚩尤又是东夷九黎部落的首领。如此看来,蚩尤就是根,九黎就是源,这个项目要从根源入手。”领导们说:“很好,您做一个方案让我们看看。”
  李宏进用“九”贯穿整个项目,一口气创下“九黎城”、“九黎宫”、“九道门”和“九黎部落”四个有“九”的项目,四九三十六,象征三十六天罡星。这个设计,这个创举,震惊了他自己,也震惊了彭水县的领导和专家们。他告诉记者:“做事情,就是要做别人不敢做、不敢想的事,传承中华文明,一定要有自己民族的符号、流派和时代特征。”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中国规划网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