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物风采 > 人物专访 >

一丝不苟追求效率 她是“三圈一体”践行者

时间:2012-03-19 09:1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温江光华片区地处成温邛交通动脉之首,片区已经逐步承载主城区产业转移、人口导出和交通疏解的功能,具备城市副中心的基础……这是温江光华现代服务业推进办综合部部长张荔近日调研文章中的一段话。

  “作为承接中心城区产业转移、带动辐射城西三圈层产业升级的交汇点,光华片区将有很强的承接和带动作用,未来更有希望成为城西新的城市副中心。”张荔有些兴奋地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工作比以前忙多了,但更加充实了。

  张荔所在的综合部是整个推进办的中枢,需要承担综合协调、宣传和接待等工作,同时,要全面掌握产业发展、城市规划、区域经济,工作量大且繁琐。而从未接触过城市规划建设、经济建设工作的张荔更是从头开始学习、海量吸收信息,让自己成为一名现代服务业功能区推进者。

  海量学习 每天工作到凌晨

  黑色的套裙,精致的发型,长期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张荔,说话轻声细语,一副爱生活的女性形象。当提及工作时,她的神情就变得格外专注和自信,哪怕是一些细节,她都能如数家珍。

  2010年8月,张荔的职业道路发生了重大转变,当时在温江区妇联任办公室主任的张荔加入光华现代服务业推进办,职务是综合部部长。“作为一名地道的温江人,我充满期待,未来一个国际化、生态美、时尚气息浓、经济活跃的光华新城将在城西崛起。”张荔对自己的选择很坚定。

  “别看我现在得心应手,刚接手的头三个月可是相当痛苦的。”张荔说,综合部是整个推进办的中枢,需要承担综合协调、宣传和接待等工作,同时,要全面掌握产业发展、城市规划、区域经济,工作量大且繁琐。当初刚到光华功能片区推进办综合部时,只有7个人员的团队,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学习到深夜12点以后,一个月下来,每个人都瘦了近5斤。而从未接触过城市规划建设、经济建设工作的张荔更是从头开始学习、海量吸收信息,让自己成为一名现代服务业功能区推进者。

  张荔介绍,目前仅入驻光华片区的15个大型高端服务业的总投资已经达330亿元,未来5年内,居住人口将从现在的近10万人翻番达到20万。现在不少居住在主城区城西的市民都更愿意开车来光华片区的商业卖场购物,这主要是因为交通方便、快捷。

  建综合体 吸引更多市民来购物

  光华片区不仅是温江接壤中心城区的桥头堡,也是光华大道、成温邛高速路串起的城西三个圈层的重要交汇点之一。2010年,位于光华片区的温江家乐福正式开业,眼下,该区域内的新光三越百货、丰隆国际购物城、伊藤洋华堂、珠江shoppingmall等一批商业项目正在紧张地建设。

  “近两年我都不再去中心城区购物了。”张荔从一个女性的角度简单地概括了这个大商圈的发展。“不少市民都愿意开车来光华片区购物,相对于去市中心,城西的居民到光华片区更省时。”

  今年,光华片区将有更多的商业项目陆续开业,“到时候不仅住主城区西门的居民要过来,周边区(市)县的居民肯定也将会被吸引过来。”张荔告诉记者,他们已经针对区域格局规划设计了购物专线,建成后将实现卖场、停车场、休息区、休闲娱乐的无缝转换。同时还准备在光华大道上建一个大型市政公园,公园附近建两个地下商业综合体,用立体开发形式,以优越环境、品质购物、畅达交通,吸引更多购物者。

  据张荔介绍,目前入驻光华片区的15个大型高端服务业的总投资已经达330亿元,未来5年内,居住人口将从现在的近10万人翻番达到20万,而这无疑将使温江与中心城区、城西三圈层郊区(市)县不断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在接受采访的2个多小时中,张荔多次接到电话。每次她都会先认真记录在笔记本上,然后立刻处理。对上,领导安排的工作要求要立即传递下去;对下,各项目建设情况、问题的收集,然后梳理成材料上报。签约仪式、会议安排、各类接待、区域宣传等工作更是家常便饭。

  一丝不苟

  工作效率可能影响投资

  “你好,我是光华办张荔。”“不好意思,有些工作需要马上安排一下。”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两个多小时的采访中,她多次接到电话。每次她都会先认真记录在笔记本上,然后立刻处理。走廊上不时传来她来回小跑的脚步声。“我们的工作效率可能会影响投资商的决定,所以必须立刻执行。”

  对上,领导安排的工作要求要立即传递下去;对下,各项目建设情况、问题的收集,然后梳理成材料上报。签约仪式、会议安排、各类接待、区域宣传等工作更是家常便饭。在谈到自己工作一个重要内容配合招商引资时,张荔印象最深刻的是,曾经有企业主动找上门,想要在光华片区投资,但由于不符合产业定位,最终由她带着企业到符合产业规划的三圈层区县寻找合适的地方。“其实我们和企业是双向选择。”张荔说。

  “三圈一体”战略正是为明晰三大圈层的功能定位,实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一体发展,让市域经济雁群联动齐飞。张荔认为,二圈层的温江位于中心城区与三圈层融合一体的中枢位置,而光华片区既承接主城区的产业转移,又带动辐射三圈层产业升级,是重要的交汇点之一。

  光华8线和成温邛快速路在温江区域内都要于今年开工建设,光华片区都涉及其中。目前成都地铁4号线已经开建,在规划中,4号线西延线贯穿光华片区核心区。张荔透露,下一步光华片区还准备向南发展对接天府新区,航空港的道路规划方案也已形成。

  交通先行

  今年再建两条路连主城

  道路,对于一个区域经济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对区域之间的融合、发展有极大带动作用。今年,张荔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配合上级部门推动地铁4号线西延线的筹建工作,协调光华8线和成温邛快速路的建设。

  “随着产业和人口的集聚,需要更多方便快捷的道路支撑区域发展。”张荔说,今年要建设的途经光华片区的有两条,分别是光华8线和成温邛快速路。光华8线西起温江凤翔大道,一条直线向东穿越绕城高速公路,跨三环路,连接青羊东坡路。光华8线将局部利用现有及规划的道路,最终形成连接中心城区与西部区域的第三条区域性主干道。成温邛快速路则是一条几乎与成温邛高速平行的免费快速路,全长约52公里,经双流、温江、崇州、大邑、邛崃。

  “这两条道路在温江区域内都要于今年开工建设,都涉及光华片区,推进办综合部将全力配合做好相关的工作。”张荔还告诉记者,目前成都地铁4号线已经开建,在规划中,4号线西延线贯穿光华片区核心区,而今年光华片区工作重点就包括“重抓轨道交通的体系”:积极争取成都地铁4号线一期配套工程延展到海科站,以地铁进一步融入中心城区。结合地铁4号线站点,全面推进光华国际广场及地下空间开发和区域内地铁站点建设。

  “可以想象,未来地铁4号线西延线通车后,那时,光华片区,甚至包括温江都将真正融入成都中心城区,温江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地铁经济时代。”张荔透露,下一步,光华片区还准备向南发展对接天府新区,航空港的道路规划方案也已经形成。 中国规划网成都3月19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