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物风采 > 人物专访 >

城市发展不能没有主题文化

时间:2011-06-27 15:0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李先军

    据报道,拆迁中的济南舜井街两边遍布瓦砾,舜井几近湮没在生活垃圾和破碎的砖瓦中。报道称舜井最能代表大舜文化,是济南最确切的历史遗迹和文物古迹,但也没有逃脱被摧毁的命运。
    笔者有幸到济南游玩,一位朋友聊天时就把现在的济南城比喻为地震后的灾区,到处是推倒的房屋,一片狼藉。在此后几天的游览中,笔者发现朋友的说法肯定是夸张了,但这座城市的拆迁之处也确实颇多。
    济南,正处在一个现代发展的关键时期,为了更好地改变城市形象,大量拆迁不难理解。但在发展之际,我们应该以更长远的眼光来对待城市的未来。
    除了拆迁,还有对其他城市,尤其是西方城市的模仿。在走访拆迁后新建的几个小区时,位于济南市火车站附近的“巴黎花园”和“欧洲风情园”引起了笔者关注。巴黎花园高档小区的入口,一座被模仿的凯旋门雄伟矗立在小区门口最重要的位置,吸引了众多关注。与此相对的,还有欧洲风情园一派繁忙的建设场景。假如不是在路旁广告牌上明显标注的街牌号,仿佛置身真实的巴黎。曾几何时,全国很多城市都曾掀起盲目学习西方、模仿西方建筑及滥用西方城市名称的现象,今天看来,很多城市还没走出这个误区。
    在几千年的发展历史中,罗马虽经历不同事件,却把建筑文化作为城市的主题文化,在古罗马帝国衰落1000多年之后,凭借那些辉煌的废墟重塑城市主题,并用这种建筑主题统领城市发展,把历史文化与现实发展巧妙结合起来,塑造了罗马在今天世界知名城市中的地位。
    济南是以泉水闻名的城市,有“泉城”美誉。泉水和街巷是济南的重要元素,正如《老残游记》所述:“到了济南府,进得城来,但见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比那江南风景,更为有趣”,这早已成为泉城老街巷的生动写照,吸引着世界各地游客,于是“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省城老街巷一度让游客赞叹不已。然而,很多街巷正在拆迁的浪潮中逐渐消失。
    在城市大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济南碰到的问题也普遍存在于其他城市身上。只有站在历史的角度去审视城市一时的发展,才能作出更好的决策。应该在尊重城市文化品牌的基础上,对城市进行有效的“演变”,而不是大规模的“改变”。中国规划网济南6月27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