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人名企 > 规划设计 >

建造“九重天”,他首创了民族建筑世界吉尼斯纪录

时间:2015-04-01 15:4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张湘河 覃遵奎

  世界民族建筑行业著名的设计大师、湖南省张家界宏进旅游文化开发公司董事长李宏进,被赞为当代“活鲁班”。他早先设计和建造的民族建筑“九重天”已载入世界吉尼斯纪录;他后来设计的土家八字朝门、由999只白虎组成的土家白虎堂、世界最高的虎形风火墙,再创民族建筑世界吉尼斯新纪录。
 

九重天
 

  建造“九重天”,他首创民族建筑世界吉尼斯纪录

  李宏进1968年出生在永顺县塔卧镇土家族村庄观音寨。12岁时,父母便安排他跟随邻近的一位有名老师傅外出学石匠,两年后,他就掌握了民间流传的各种各样的雕刻和建筑工艺,并能单独完成多种雕刻和建筑任务。15岁时,李宏进揣着母亲卖一斗米得来的7元钱,独自到张家界去创业。向老乡借得300元起家,在市内开起石雕厂和绣花厂。从此,他开创了自己的事业。

  1998年,张家界市准备投资7500万元建造一个国家级旅游风景区———张家界土家风情园。踌躇满志的李宏进中标。他准备把自己多年总结研究民族建筑文化的心血全部用到这个建筑上去。

  在建设过程中,一些高空作业和高难度的施工,他都亲自参与。8个月的苦战,他带领民工建造了九重天、祭祀柱亭、鲁班柱、摆手堂、宴会厅等20多座民族建筑,总面积达9000余平方米。九重天楼高48米,12层,没有用一颗铁钉,展现了八百年土司文化制度和土家繁衍生息、耕种劳作、婚丧嫁娶的历史。2002年它被载入世界吉尼斯纪录。

  踏平坎坷路,他再创三个世界吉尼斯新纪录

  李宏进奋斗的历程是艰难而曲折的。在2003年至2005年期间,他全力运作张家界文化村。张家界文化村是他要建造的世界文化遗产之村,世界吉尼斯之村,里面有72个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78项世界吉尼斯纪录。这是他一生最大的梦想。他长年四处奔波,写出文化村项目策划设计说明书,绘出文化村的规划图。积蓄用完了,资金欠缺,他毫不犹豫地卖了小车,又向朋友借钱,用收藏品作抵押贷款。由于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开发合作伙伴,他负债累累,举步维艰。

  2006年4月,湖北省一个市旅游局邀请李宏进去做“神农古郡”的策划设计工作。在做这一民族文化建筑策划设计工作时,他仍在寻找张家界文化村开发商。这些日子里,他每天工作20来个小时,所有建筑项目的创意、设计、规划和设计说明、项目论文、项目概算等都是他一手做完的。他又白手起家,购买了20多台电脑,办起了设计室,走出了困境。

  2006年8月以来,他凝聚民族文化建筑的智慧,在民族文化项目巴土神山的策划设计中,再创了3个民族文化建筑世界吉尼斯纪录:第一个是最高的土家八字朝门;第二个是由999只白虎组成的土家堂屋白虎堂;第三个是世界上最高的虎形风火墙。

  像鲁班那样,他要把民族民间的瑰宝留给世界

  李宏进的事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他说:“我最终的目的不是赚很多钱。我要像鲁班那样,把民间工艺、民族建筑的瑰宝留给后人。”

  李宏进在全力打造民族文化建筑的同时,还注重对民间艺术品的收藏。他收藏的各类民间古董和工艺品已有数十个系列、上百个品种、1000余件。他还特别注意对各种民间古董图案加以收集,他收集的各种工艺品图案已达1000多幅。各类建筑物图案见得多了,在他脑海里就产生了继承和创新的冲动,帮助他重新构思和设计建筑图纸,让这些民间艺术“复活”,更多地流传下来,发扬光大,为世界民间艺术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

  7年来,李宏进艰辛地铸造着民族建筑世界吉尼斯新纪录。他先后还设计和修建了恩施土司城、重庆民族博物馆陈列展石木雕刻、重庆长江西坨云梯街、吉首团结广场石雕、凤凰博物馆、芙蓉镇门楼、上海卫斯嘉生态园等。现在,新加坡、泰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建设者们邀请他去设计、建造和开发民族旅游文化项目。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中国规划网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