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一带一路 > 城市合作 >

印度经济增长将更加依赖内需而不是出口!

时间:2016-08-01 07:41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为之

腾讯财经讯 据印度《经济时报》文章,传统的观点都认为未来印度必将是像中国、日本和韩国那样快速增长。按照这种观点,印度也必须假设大型公司,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出口本国产品。但是我认为印度经济的增长将更加依赖内需而不是出口。印度的经济未来将由服务业主导而不是制造业,印度的小企业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导,而不是大型企业。

偶然间发现,这种条件在全球化趋势反转的时候已经出现了。通用电器的首席执行官Jeffrey Immelt最近称:“全球化趋势增遭受前所未有的攻击。”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范围内再次泛起。英国宣布脱欧就是全球化遭受打击的最新证明。今年6月份印度的出口量只有221.7亿美元,这是连续第18个月出现下滑。

与此同时,印度的智能手机销量大增,智能手机已经成为每个人手中必备的电子产品。目前印度每个季度大约销售2500万部智能手机。预计至2020年印度的智能手机量将达到7亿部。印度的互联网也在不断扩展范围,目前印度的互联网网民已经达到了3.32亿,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市场。

印度政府正在创建的另一个工程就是Aadhaar独特身份证,这是世界上目前最大的身份证数字工程。在Aadhaar系统中有10几亿人的信息,每天可以验证1亿人的身份信息。Aadhaar工程是除了美国以外全球为一个超过10亿用户的数字平台。

印度经济增长将更加依赖内需而不是出口!

Aadhaar独特身份证工程由印度规划委员会牵头,在2009年设计的在线身份平台,旨在为全国民众提供一个独一无二的身份,以此作为提供高效福利服务的基础。在这个计划中,每个公民会拿到一个独特的身份证号码,可轻松地进行在线认证和授权,有效杜绝身份证复制和造假。设计过程的一大亮点就是充分覆盖边缘人群。

2014年印度总理莫迪引入针对金融领域的Jan Dhan Yojana计划,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9亿个银行账户联入了Aadhaar平台。这一工程每年讲给印度来带数十亿美元的收益。

随着新时代平台聚合的到来,出现了像聚合小商家的亚马逊和Flipkart平台,也出现了出租车平台如果Uber和Ola,这些平台的出现将推动印度数字技术大步向前迈进。与此同时,不会像传统的垄断组织那样,这些平台将会创造大量的就业。因为数以万计的小企业将会接入平台。

这些平台将是交易出现无缝对接,这将给服务业提供一个巨大的推动力。在日趋衰老的世界中,印度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国家,因为未来25年间印度的年轻人口数量最多,与此同时,中国已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了。

将来印度人会出国务工,也会承包一些国际上的工作。未来全球的卫生保健提供者将主要来自于印度。印度住房、教育、卫生保健等服务行业的GDP未来将倍增。服务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但是资本回报率却比制造业高很多。像旅游业这样的服务业将创造大量的就业。比如,泰国每年接待2500万能国际游客,而印度每年只接待800万国际游客。

许多经济学家都建议,印度应该复制中国的发展模式,但是印度并不能这样做。因为在中国开始大力发展旅游业的时候,中国并没有什么竞争对手。但是现在印度在全球面临许多挑战。例如中国每年钢铁的产能是8.22亿吨,而印度只有8600万吨。最近印度政府为了保护国内的钢铁产业而不得不减少钢铁的进口量。如果没有关税保护的话,印度各行各业都会遭到严重的冲击。

由于税收、基础设施缺乏、冷冻、储藏加工设施不足,印度的制造业和农业非常薄弱。但是印度有一个完整的市场可以提供给银行业、电信业、保险业以及资本市场。在美国想启动一个保险政策,需要得到50个相关机构的批准,在欧洲需要得到所有成员国的通过。

印度经济增长将更加依赖内需而不是出口!

中国虽然是一个完整的市场,但是中国的劳动力流动并不是那么自由。印度的市场既统一,劳动力又可以自由流动,所以将来服务业必将成为印度发展最快的一个行业。未来印度唯一能在一个领域有所突破的就是服务业。印度服务业税收收入的大幅增加就表明了这一点。

在数以千计的新兴企业崛起和数十亿美元资本的推动,印度将出现4大转变:1)银行业的领域和范围将无线扩大,随着智能手机的使用,一个人可以在手机上办理任何自己想办的自助业务;2)投资范围扩大,投资者可以在智能手机上一键购买共同基金;3)信贷范围,企业只要上传自己的数据,就可以从银行获得贷款;4)技能的扩展,随着平台应用的扩展,印度将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学会如何通过阅读和数学计算操作和运营新经济

世界贸易将会萎缩,国与国之间的贸易壁垒将会进一步强化,所有的这些都将是劳动力在国际间的流动的阻力。印度拥有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年轻的劳动力以及有数字平台支撑的服务业,这些都将给印度经济带来新的增长动力。(翻译/Yilia)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