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一带一路 > 城市合作 >

英媒:中国与日本在非洲展开投资竞争

时间:2016-01-18 08:11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卢荻

参考消息网1月18日报道 英媒称,2012年,一条从内罗毕市中心向北45公里延伸至工业重镇锡卡的八车道高速路在四年不到的时间里建成通车,被誉为中国工程的奇迹。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12日报道,肯尼亚投资促进局常务董事摩西·伊卡里亚说:“人们对于这条道路的建设速度喜闻乐见。肯尼亚人认为道路建设要花很长时间,但中国人改变了这一点。”

报道称,去年年中,同样由中国人修建的内罗毕南部支线通车。尽管这条公路不到30公里,只有双向四车道,但它确实比锡卡高速路更好——尤其是标注了限速带。

在这两条道路之间通车的是2013年的“基莱莱什瓦支线”,这条由日本人修建的道路贯穿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投资分析师阿里-汗·萨特楚说,这条路“标准远高于内罗毕的其他任何道路”。

报道称,这三条道路概括了这两个亚洲国家在肯尼亚乃至整个非洲投资的特性。

报道称,尽管双方都未公开承认在开展“你能做,我能做得更好”的竞争,但证据显示就是如此。在庆祝日本天皇生日的官方招待会上,日本驻肯尼亚大使寺田达志发 表讲话称:“日本项目或许造价更高,但最终的生命周期成本更低,因为所需的维护更少。”他无需向到场的每个人点名他所针对的国家。

与此同时,在最近对内罗毕的访问中,中国政府非洲委员会委员吉佩定说,中国政府要“改变”与非洲大陆的关系。他说:“我们希望看到价值重返非洲。现在,我很高兴在非洲人们讨论的是成为合作伙伴,而不是仍抱着碗祈求援助,那样只会让所有人更加贫穷。”

报道称,这种变化的战略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与非洲贸易的放缓,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非洲研究项目称,2003年至2008年,中非贸易平均每年增长 42%,但在2009年至2014年降至每年14%。2014年,日本和非洲的双边商品贸易额为275亿美元,而当年的非洲与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贸易额为 2000亿美元。

竞争感还延伸至投资会议上。去年1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出席第六次中非合作论坛,承诺向整个非洲大陆提供600 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其中包括35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及出口信贷额度,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和无息贷款,设立两个资金总量为150亿美元的中非基金以及 为非洲中小企业提供50亿美元贷款。日本类似的机构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始于1993年,前五次每五年举行一次。第六次也是首次在非洲举行的会议将于今年 晚些时候在内罗毕召开——距离上一次会议只有三年。

报道称,第六次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签署的协议金额几乎肯定只有习近平主席宣布数量的一小部分。然而分析人士称,应谨慎对待中国的投资数量:尚不清楚资金可用的时间段或者600亿美元中新资金的比例,以及实际会有多少投资到位。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非洲研究项目主任德博拉·布罗伊蒂加姆说:“许多人高估了中国人在非洲的所做作为。那些大规模投资远远少于人们的想象。例如,许多石油投资只不过是勘探,而一些宣布的协议从未达到企业预计的规模。”

日本的投资也受到了批评,尤其是在决策速度上。伊卡里亚说:“有一个玩笑说,日本人在投资前要做一个可行性研究的可行性研究的可行性研究,而中国人则迅速迈开了步伐。”

丰田东非有限公司董事长丹尼斯·阿沃里“希望看到各部门决策加快”。他说:“保持谨慎是对的,但做事太慢时就仿佛是在做无用功。”

一些谨慎态度源自肯尼亚受访者认为的日本人的沉默寡言天性加上不了解如何将投资非洲大陆的潜力最大化。

贝克-麦肯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克·费夫尔说:“投资者将非洲看作是大规模地理区域之一,那里有很多的增长和获得高回报的机会。”

报 道称,中国的接触基于国家和私人领域共同支持各种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包括50亿美元标准轨距铁路的建设,这是肯尼亚最大的项目。而日本企业也在加大投入 ——农业是新的关注领域。正如伊卡里亚所说:“人们正在寻找新的创新方式来与中国竞争,(正在)形成竞争空间。”(编译/卢荻)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