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一带一路 > 城市合作 >

如何搭建金融与项目对接平台?

时间:2015-05-08 09:3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李晓玲

    随着各大产业园区纷纷建立起自己的孵化器,成为禅城新一轮创业潮的助推器。但禅城并非特例。事实上随着经济转型升级越来越迫切,佛山各区均兴起了新一轮创业潮,并且形成各自的创业机制。

    对比禅城、南海、顺德三个区的创业机制,目前禅城和南海两区的创业机制尚未从创新机制中完全剥离,因此也都还没有形成独立而完整的政策制度安排,顺德区的创业扶持体系则正在完善之中。有意思的是,三区已经进行的创业扶持举措,均以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吸引、筛选和孵化创业项目的主要手段。不过,就创业环境累积、创业人才培育、政府担纲角色等方面,三个区又各有不同。

    李晓玲

    顺德 创业机制起步最早

    禅南顺三区中,顺德区最早举办创业大赛,从2008年至今已举办了5届“创业顺德”。“创业顺德”被称为顺德版的“赢在中国”,旨在搭建“资本—项目—人才—载体”对接平台,促进科技、金融和产业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已有累计数十个项目获得超亿元融资。与此同时,顺德每年都会针对创业项目或企业推出相关的优惠扶持政策。

    目前,顺德区内涉及创业的扶持政策有20多项,逐步形成一个相对完善的创业扶持体系。其中,针对创办小型微型企业的创业者,顺德区政府在2013年设立了创业小额贷款专项资金。顺德户籍的失业人员、妇女、青年、初次创业的大学生等各类创业群体,只要凭获得认可的创业计划及资金使用计划就可获得贷款,最高金额可达20万元人民币,进一步缓解了创业者的资金压力。另外,顺德还设有14家小企业创业基地,包括顺德文化创意产业创业基地、顺德精密模具小企业创业基地等。

    与之相比,南海区的创业平台起步较晚,从2013年开始,广东金融高新区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同打造“‘灯湖论剑’南海移动互联网创业大赛”平台。经过两届大赛,“灯湖论剑”平台已初步集聚了创新工场、创新谷、酷狗音乐、汉理资本、广东天使会、草根天使会、美国蓝天使等国内外创业机构资源,并合共促成创业项目与创业机构一对多达成近50项投资意向。

    而起步最迟的禅城区,于2013年底开始启动首届“创业南方”创新创业大赛。据称“创业南方”的最大特色是结合“云筹”服务平台,不仅可为参赛项目融资融智,还可以助其融资。

    南海 创业概念最新潮

    三区之中,南海在创业氛围打造方面不断引入新潮概念,不仅举办的创业大赛专门针对移动互联技术,而且从今年起引入创业导师概念,提出打造创新创业导师团,搭建创新创业者沟通平台,为创业团队提供创业辅导和交流平台。

    今年3月,南海还启动了《南海创新创业行动计划》,通过载体资源的整合及创新人才的引入,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南海除了与华南理工大学智能装备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开展全面深度合作外,也与密西根国际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展开合作,为南海乃至整个珠三角的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高端化应用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等服务。南海还计划通过建立适合创新创业者需求的人才公寓、加快生产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完善该区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禅城 政府参与度最高

    和其他两个区不同,禅城首届“创业南方”是由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禅城区工商联·总商会联合主办的,并且在禅城区高新科技园建立了“创业南方创业工场”创业孵化基地,全力孵化优质项目落地禅城实现产业化运营。从中可以看出,禅城区政府部门是该项赛事的主导力量。

    南海区的“灯湖论剑”则是由位于南海的广东金融高新区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同打造,除了广东金融高新区管委会外,媒介集团也是一支重要的主导力量。

    而顺德区的“创业顺德”也是在当地政府支持下,由媒体一起举办的,直到去年的第五届由南方智谷参与,并纳入“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顺德赛区),主办方也升格为广东省科技厅和顺德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