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教育培训 > 规划书讯 >

《自然保护区展望:以历史使命、生存战略为视觉》书出版发行

时间:2013-03-11 14:2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陶思明

    自然保护区工作者陶思明撰写的《自然保护区展望:以历史使命、生存战略为视觉》一书,日前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人类极其经济社会体系是地球生物圈的一部分,我们的幸福人生和祖国的繁荣昌盛及其未来发展潜力,都须臾不可离开自然的基础,那里是生命养成与财富来源之地,清洁的水、新鲜的空气、充足的食物、绚丽的景色、无穷的奥妙等来自生态系统的服务,支撑着我们的基本生计、身心健康和精神世界。然而长期来人类经济利益诱导下不合理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已经极大地损害了自然生态系统,代表自然本体的各种自然地理空间和自然生态系统的完好性高度稀缺,野生动植物分布地域大幅度收宿,濒危物种越来越多,人类社会面临越来越严重的土地退化、资源紧缺、极端灾害和环境污染,对人类自身生存环境、发展前景亦普遍表示担忧。自然保护区相对于典型经济社会发展区域,是尚未受到人类活动严重干扰、破坏而代表自然价值高度的地理空间,通过依法管理人类威胁,持续张扬自然生态利益,确保自然对策最大化,包括自然生态系统结构、过程和功能的良好性,野生动植物物种的可持续生存,自然和文化遗产的保存等,是以人类精神主动关照大自然,留住最后的自然生态高价值区域,稳定人与自然和谐的基本面,是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文明理念的生动体现。但是,我们整个社会以人为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真实的自然保护毕竟不是现实的经济发展,自然保护区本身并不以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解决民生问题为价值追求,这使自然保护区在为自然的自然保护和为人的经济开发利用的矛盾冲突中,也常有困惑甚至危机重重。每个自然保护区的每一天,差不多都受到经济利益的觊觎和挑战。
    为此,作者主要讨论了自然保护区的历史使命和生存战略问题,试图建立自然保护区与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科学以及人们日常生产、生活等广泛领域的密切联系,揭示自然保护区以“自然为本”的本质、发展运行不同于一般经济工作的特点、所处自然-经济-社会复合生态系统背景以及“以人为本”社会中“人”在捍卫自然生态利益上的局限性等。认为自然保护区事业的创建是永衡的,必须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的思想和决策方向,始终追求有利于落实保护的管理制度和措施,努力从指导思想、经济政策、体制机制等方面,为发展自然保护区事业提供更有力支持;要大力增强社会各界和广大公众对自然保护区多种功能的更全面了解,积极发展公民参与决策,永存人民心中的自然保护区,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既坚守生态底线不退缩,也努力实现更和谐保护,以实现国家保护目标为导向,完善自然保护区体系,化解开发建设与落实保护、经济利益与自然生态利益的具体矛盾冲突,真正管住有明显危害的开发建设活动,真正避免人主动施加的不可控威胁,解放自然力,确保自然对策最大化,自然保护区事业才有可能展现乐观的未来,在曲折前行中实现其伟大历史使命。这事关当代人的幸福和民族的未来,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该书可供各级政府经济发展、自然保护、公共服务、财政支持等部门,国土规划、产业布局、区域发展、资源环境等研究单位,以及涉自然保护区政策法规制定、开发建设管理、社区工作、公众传媒、环保志愿者、高等院校相关专业师生和广大自然保护爱好者阅读参考。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