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地产建材 > 建筑规范 >

济南打造有人文尺度的“小街区”

时间:2013-06-07 11:2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路宽

——世界级大师建言济南城市规划

 

  中国规划网济南6月7日电 记者路宽 6月2日,第二届泉城规划论坛在山东建筑大学举行。应济南市规划局邀请,世界著名规划大师彼得·卡尔索普来到济南,做了题为《低碳城市--中国下一代城市的开发原则和实践》的演讲,他建议,城市建设理念应围绕行人,而不是汽车。济南应利用好自身的自然条件,打造具有人文尺度的“小街区”和绿色生态的公共交通体系。彼得·卡尔索普此行来到济南,带来许多耳目一新的城市规划设计理念。此外,彼得·卡尔索普事务所还将为济南市培养规划人才,相关人员将赴美国参与事务所工作,学习彼得·卡尔索普的相关规划理念。

  6月1日下午,彼得·卡尔索普与济南市规划局、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作人员座谈,签订了《济南新东站片区TOD规划》以及《济南新东站周边区域规划研究意向协议书》。新东站片区将结合空港、高铁联动发展,成为连接济南机场、高速铁路重要的现代化交通枢纽,以及济南市发展的增长极。彼得·卡尔索普将参与这一片区的设计规划,推行TOD理念。

  城市设计:济南城市规划要围绕人,而非汽车

  “当城市汽车保有量达到人口20%时,城市就会出现拥堵。目前济南汽车保有量为130万辆,还没有达到20%城市拥堵已经很严重。”卡尔索普建议,济南有很难得的自然环境,在城市规划中要布局好空间尺度更小更合适的街区市政道路,“城市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其设计理念必须围绕行人而不是汽车”。

  卡尔索普介绍到,居民通过步行或自行车在城市里移动,对人体健康和环境健康都非常有利,如果道路设计合理,约82%的机动车流量可以由步行来代替。而超大街区都是由主干道围合,单一土地利用迫使人们使用汽车,从而造成更大的交通拥堵。据了解,世界上规划较好的城市都适合步行。

  城市建设:新城区要营造职住平衡环境减少远距离出行

  卡尔索普认为,城市应该建设步行优先的邻里社区,优先发展自行车网络,创建密集的街道网络。他认为目前城市比较大,很难实现在某个地区之内的就业、居住的相对平衡,但在城市新建城区可尽力打造。“如果有一个好的职住平衡,虽然仍有一部分人更愿意为了好的工作岗位和工作远距离通行,但会给更多人提供近距离在工作岗位附近居住的机会,减少远距离通行。”

  城市交通:支持高质量的公共交通

  卡尔索普主张建设由方格化马路覆盖的小尺度街区,人们住在这样的街区里,步行可以随意通达。他建议在小区周边配套更多的公交线路,提供高质量的公共交通服务。“一个好的城市设计和好的城市形态应该根据城市交通布局来进行大容量的开发,这就是所谓的TOD。”卡尔索普说。

  何为TOD理念?TOD(Transit-OrientedDevelopment)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公共交通主要指火车站、机场、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及巴士干线,然后以公交站点为中心、以400-800米(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建立中心广场或城市中心,其特点在于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身的“混和用途”,使居民和雇员在不排斥小汽车的同时能方便地选用公交、自行车、步行等多种出行方式。城市重建地块、填充地块和新开发土地均可以TOD的理念来建造,TOD的主要方式是通过土地使用和交通政策来协调城市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交通拥堵和用地不足的矛盾。

  彼得·卡尔索普简介:

  彼得·卡尔索普是美国卡尔索普事务所的创始人和主席,自1946年就开始从事城市设计、规划和建筑领域的工作,运用自身在各领域的独到经验,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开发出新的城市复兴、郊区发展及区域规划解决方案,被公认为是公交导向开发领域的创始人和新城市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

  由于在重新阐释美国城市与郊区发展模式上的突出贡献,卡尔索普被《新闻周刊》杂志提名为25位“先进技术先驱”之一,他倡导的公交导向开发理念和新城市主义影响深远。多年来,他获得无数荣誉和奖项,在国际上享有盛誉。2006年,美国城市土地研究学会授予其享誉颇高的“尼科尔斯城市发展先驱奖”。

  卡尔索普出版了多部学术专著。1993年卡尔索普先生出版的著作《下一个美国大城市-生态,社区和美国梦》首次引入公交引导城市开发的理念,提出总体指导原则及广泛应用该理念的实例。2001年,他与威廉·富尔顿合著出版了《区域城市-终结蔓延的规划》,书中阐述了区域规划与设计如何将城市振兴与郊区再造整合到一个综合性大城市成长构想计划之中。他最新的著作《气候变化时代的城市主义》于2010年出版,叙述和分析了开发模式和能源消耗及碳排放方面开展的新工作,以及其他环境、社会、经济影响。

  近年来,卡尔索普在美国能源基金会的引荐下开始了在中国的工作,目的是推广低碳城市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并已经陆续完成了昆明呈贡新城核心区低碳城市概念性规划等若干新城规划项目,探索和实验TOD理念在中国的实施,为中国规划带来了新的理念和做法。作为世界TOD(公交为导向开发)理念的创始人,美国新城市主义大会创建人以及第一任主席,卡尔索普曾因重新阐释美国城市与郊区发展模式,而被美国《新闻周刊》杂志提名为25位“先进技术先驱”之一。他还曾供职于美国总统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在全球城市规划权威网站Planetizen评出的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100位城市思想家中,位列第十九。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
热点图集
推荐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