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规划 > 交通产业 >

“两洋铁路”助力中国高铁走向国际市场

时间:2015-05-30 17:0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贾铁军

  据新华网记者报道,中国和巴西代表日前签署“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合作文件,就启动可行性研究做安排。中国和巴西专家表示,在铁路线路方案研究和建设时将会严格遵循环保标准。(5月29日搜狐财经)

  百度一下可以知道,截止到2014年底,中国高铁已达到1.6万公里。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最好名片。近期新闻里常常提起的“两洋铁路”总长约5000公里,其中2000公里铁路线基本是既有线路,需要新建大约3000公里铁路,并且需要经过安第斯山脉,建造难度非常大,而中国成熟的高铁技术将会对这一宏伟蓝图的实现起着重要作用。首先从制造能力上讲,我国具有非常完整的工业体系;其次从建设能力上讲,我国在基础设施方面有多年的经验积累。2015年5月12日,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已由中国高铁摘下,历史性的成为中国高铁走出去的第一单,这已经是最好的证明。通过10多年的高速铁路建设,中国在高速铁路的设计、施工和机车车辆等装备方面均积累了丰富经验,这是中国高铁有能力完成“两洋铁路”建设的硬实力!

  同时,中国高铁的人性化服务和高效快捷的乘车体验,更是中国高铁软实力的体现。夕发朝至的动卧出行,让旅客可以舒服地在动车上睡觉;伴随移动互联网的普及,12306购票网站适时推出了时尚便捷的手机客户端APP;中国铁路货运网站95306正式上线等等举措,让一个灵活自主,多元人性化的中国高铁已然呈现于世人面前。

  当前,我国大力实施高铁“走出去”战略,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更有利于促进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中国高铁出现在“两洋铁路”上,是中国经济一步步走向成熟的缩影,我们相信未来中国高铁必将成为全球铁路的领跑者。

  (作者系中华铁道网评论员 贾铁军)
    中国规划网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