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规划 > 交通产业 >

中国将参加俄罗斯首条高铁建设与投资

时间:2015-05-30 16:5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汪志民
黑龙江同江市,正在施工的同江中俄铁路大桥。
黑龙江同江市,正在施工的同江中俄铁路大桥。
 
亚库宁
亚库宁
 

  核心提要

  “莫喀高铁的规划大约需要2年的时间来完成,在那之后,我们将成立一个新的特殊目的公司(SPV)来推进项目的具体实施。现在已经有俄罗斯的公司参与建设高铁系统了,但我们还需要其他合作伙伴。”亚库宁说。

  亚库宁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据他了解,中国不仅将为该项目提供融资,同时中国的一些工业企业也将参与项目的具体运作中。

  "莫斯科—喀山高铁’建设总投资预计为1.1万亿卢布左右(约1200亿元人民币),投资计划将采用公私合营项目(PPP)模式,并将引入海外投资。中国将参与俄罗斯首条高铁的建设与投资。”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总裁弗拉基米尔·亚库宁(Vladimir Ivanovich Yakunin)在复旦大学举行的“上海论坛2015”年会上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

  在中国中铁近日宣布其下属全资子公司与俄罗斯两设计院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莫喀高铁设计项目后,外界曾普遍对于中国是否将参与莫喀高铁建设的具体实施工程进行了猜测,毕竟参与该项工程的实施才代表着中国高铁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莫喀高铁的规划大约需要2年的时间来完成,在那之后,我们将成立一个新的特殊目的公司(SPV)来推进项目的具体实施。现在已经有俄罗斯的公司参与建设高铁系统了,但我们还需要其他合作伙伴。”亚库宁说。

  亚库宁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据他了解,中国不仅将为该项目提供融资,同时中国的一些工业企业也将参与到项目的具体运作中。

  亚库宁称,这样规模大、周期长的项目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可能不是很有吸引力,但对于主权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养老金等来说却十分适合,因为该项目的回报稳定且持久,“这其中就包括来自中国的SPV,以及潜在的与多国央行之间的合作。”

  据俄媒体报道,除俄政府的部分投资外,一些西欧国家曾表示愿意向该项目投资20亿至30亿欧元。但在欧盟实施对俄经济制裁的背景下,欧洲投资者的手脚已被捆住。在这样的背景下,中俄双方开始商讨中方向莫喀高铁建设投资并提供相关技术的可能。

  亚库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融资方面,除了上述提到的渠道之外,俄铁的项目资金来源还包括俄罗斯储备基金(注:该基金是俄罗斯稳定基金在2008 年初被拆分的两个基金中的一个,用来累积国家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其资金可以为政府融资或偿还债务)、俄罗斯联邦政府预算以及发放债券所筹得的资金等。

  此前,中国中铁方面曾表示,参与俄罗斯高铁建设的正式协议有望于5月底签署,但亚库宁在本次论坛上并未回应协议签署的具体时间。

  根据中国中铁5月13日发布的公告,其下属全资子公司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与俄罗斯莫斯科交通设计院及下诺夫哥罗德地铁设计院组成的联合体中标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莫斯科—喀山—叶卡捷林堡”高铁莫斯科—喀山段建设项目的工程勘察、区域规划和地界测定方案编制以及设计文件编制。

  中铁在公告中称,该项目的执行时间为2015至2016年,合同金额为200亿俄罗斯卢布(约折合人民币24.23亿元)。目前,该联合体正在就内部分工、工作计划和合作、管理机制进行磋商。

  莫喀高铁是俄罗斯 2008年11月颁布的《2030年运输发展战略规划》(下称:《规划》)的组成部分,未来将延伸至叶卡捷琳堡。项目总里程为77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为400公里,轨距为1520毫米。据测算,该项目总造价达10683亿卢布(约折合人民币1294.3亿元)。铁路建成后,莫斯科—喀山间列车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14小时压缩至3.5小时,项目规划在2018年世界杯之前完工。

  实际上,俄铁是俄罗斯《规划》的重要发起方和实施主体之一。与此同时,由于铁路物资运输对于俄罗斯的重要意义,俄远东开发也是俄铁发展的一项重点。

  亚库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俄铁是第一个给俄罗斯联邦提交《规划》的公司。他称,当时俄罗斯经济并不景气,而俄铁却发现,对于基建类公司来说,要发展得更好就必须要有做15-20年规划的远见。

  “作为世界上第二大铁路网络,远距离运输是俄铁的一项发展重点,为了满足《规划》中所提出的计划,俄铁需要在2030年建设至少4000千米的高铁,但根据目前来看,所需的建设量显然更大。”亚库宁说。

  亚库宁表示,莫喀高铁项目既是新欧亚运输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第一单,因此意义重大。他称,该项目受到中俄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因此将会加快规划和建设的进程。在此期间,中俄两国在铁路建设、研发等方面也会相互学习、密切合作。

  “中俄两国都参与了新欧亚运输走廊建设。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项目,它不单是建造铁路, 而且还包括各种基础设施的建设,带来了新的城市,新的科技,甚至是新的市民。”亚库宁说。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俄罗斯与中国正在讨论一起开展一项行动:创建莫斯科—北京欧亚高速运输长廊,而莫喀高铁的建设就是该项目的试点部分。

  与此同时,俄罗斯远东是中国东北重点经贸合作区域。“一带一路”建设和俄罗斯远东跨越式发展战略,让俄远东与东北地区的往来变得更加频繁起来,而中俄铁路边境通道也正在发展中。实际上,从2014年起,俄方已可以通过马卡利诺铁路边境通道从俄罗斯运输煤矿到东北亚和中国地区。

  针对吉林省近期提议修建珲春到海参崴的跨境高速铁路的具体进展情况,亚库宁表示,该计划有很强的可行性,并称《规划》中就有修建连接哈巴罗夫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高铁计划,而该段高铁项目甚至可能会比莫斯科至喀山的高速铁路更快动工。但亚库宁同时指出,铁路线的建设需要进行精确的规划,并未透露更多相关细节。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