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规划 > 交通产业 >

"空轨"用在旅游区可以 不适合大规模旅客通勤使用

时间:2012-03-11 19:5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这两天,因为全国政协委员冯幸耘“采用空中轨道交通,环节城市交通困难”的提案,“空轨”这个交通运输新概念被大家热烈讨论。到底什么“空轨”,它到底能否解决城市拥堵问题,和地铁、轻轨等孰优孰劣?

  所谓“空轨”,看上去就像地铁列车吊在半空中,它可以以每小时30-50公里的时速,采用电力驱、橡胶车轮,悄无声息地在地面交通工具“头上”运行。“空轨”听起来很新鲜,但其实不是新技术,在1901年,也就是110年前最先出现在德国。现在日本、俄罗斯等国家也有空轨在运行,但并不普及。

  有媒体报道,目前,浙江温州市有意向建设国内首条“空轨”运营线路,具体规划正在研究之中。此外,天津、济南、洛阳等城市也可能投入建设。

  “空轨”的最大优势在于——建设成本相比地铁要低很多。根据估算,“空轨”每公里造价为1.5亿元;而像北京这样城市,把拆迁费用计算在内,每公里地铁造价高达5-7亿元;轻轨每公里造价在3亿元左右。此外,空轨建设周期短,根据城市的发展,空轨的轨道还可以拆除、重复利用。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认为,空轨的爬坡能力和转弯半径等指标也很适合城市交通,它能够在很小的空间和转弯处建设。

  王梦恕:空轨的爬坡能力可以到6度,转弯半径只有30米。

  但空轨也有很大的一个弱项,就是载运量和发车频次相比地铁要低很多。王梦恕介绍,空轨一节车厢能够载客50-70人,由于转弯等限制,一列空轨控制在2节车厢为好,发车间隔时间应该在5-7分钟左右。而地铁不仅载客量要大很多,而且发车间隔可以控制在2分钟。

  王梦恕:空轨可以单节也可以两节,两节比较合适,三节的话乘坐就不一定舒服了。按两节算的话,相当于一辆大公交车,100多人。

  由于载客量的限制,王梦恕认为,空轨这种交通形式比较适合人口规模在50-100万的城市。

  王梦恕:根据现在我们的标准,一小时客流量超过两万人就可以修地铁,一小时1万以下可以修轻轨,但是空轨的客流量适合一小时5000-6000人。在50-100万人这样的城市用还是比较合适的。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原所长董焰认为,空轨客运量太小,并不适合旅客通勤使用,用在一些旅游区还可以考虑。

  董焰:空轨没什么了不得的,就是悬挂式的嘛。在国外的个别旅游区搞这个了。它的客流量小,不适合大运量、长距离的旅客交通,跑这么一次就拉几十个人,相对来说能耗也高。但是作为旅游区景点的交通非常合适,在旅游区大家花个10块8块坐一次,空中看看景色还不错。

  王梦恕认为,目前国内对空轨感兴趣的几个城市,比如济南,是因为不想破坏地下泉水资源;而洛阳,是为了保护地下文物。而对于其他想建设空轨的城市,董焰提出了批评:

  董焰:中国人现在是什么都敢建,爱怎么建就建去吧,只要有钱。关键是看干什么用,空轨作为通勤用是不合适的。中国的交通是要解决:一个是城市内的大运量通勤问题,必须靠地铁;第二是要解决长距离、大客流的旅客旅行,靠空轨也不行。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理学院教授欧国立也认为,空轨只是适合一些城市的一些地方,并不具备普适性。

  欧国立:城市的空间状态是怎么的,旁边的建筑是怎样的,城市的景观对空轨有没有要求,这新都是影响和制约空轨发展的因素。综合来看,实际上空轨并不是所有的城市和城市中所有的地区都适合。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