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规划 > 交通产业 >

城市建地铁务必量力而行

时间:2011-11-30 16:0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罗伟

  中国规划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罗伟 昨日,国家发改委在南京召开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与改革座谈会,“安全与发展”成为200多名专家提及最多的词汇。会议提醒,轨道交通建设周期长、工程量大、投资巨大、占用土地面积大,盲目仓促上马不利于地方发展和今后的安全运行。当下,必须严格遵循科学规划、有序建设、“量力而行、安全第一”的总体原则。

  记者从会上获悉,江苏是全国拥有轨道交通城市最多的省份之一,苏州、无锡均有在建项目,常州地铁建设规划正等待上报国务院,徐州也在做相关规划。而省内最早拥有地铁的南京市,已经拥有85公里的运营线路,青奥会前还将新建成四条轨道交通线。届时,南京地铁总运营里程将达225公里,到“十二五”末进而达到300公里。

  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势在必行。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司长黄民介绍说,到2015年,全国地铁运营总里程将达3000公里。问题在于,在这样“大上快建”背景下,近两年,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表现出了强烈的投资建设冲动,然而,并不是所有大中城市都具备发展轨道交通的条件。

  国务院办公厅2003年规定,城市申请发展地铁,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应在100亿元以上,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城区人口在300万人以上,规划线路的客流规模达到单向高峰小时3万人以上。然而,城区人口均不足300万的包头、株洲、济宁、柳州等城市,也加入了地铁申建的大军。

  做专题委托研究的中咨公司表示,原则上,除了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型城市外,其他大中型城市最多只应建两条地铁线路。而机场轨道线路,必须是机场年吞吐量达到2500万人次才可考虑开建。而事实上,很多地方并未按照这些原则规划建设。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焦桐善介绍,一些二线城市已经开始申建程序,比如济南、太原、厦门、佛山、常州、兰州、洛阳等。据此速度,到2015年,全国城市规划交通总投资将达1.2万亿元。到2020年,将有40个城市建设地铁,总规划里程达7000公里,是目前总里程的4.3倍。

  正如这次座谈会的主题‘安全和发展’一样,我们已经制定了发展战略,提出不同规模城市轨道交通的规划目标要求。”黄民介绍,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三部委日前联合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发现,一些城市轨道交通的在建和运营项目确实存在着隐患。主要问题有:建设时,对地下工程的复杂性、地下管线管控不到位,违反基本建设程序、行政过度干预,在建工程资金压力大、贷款难度大;运营时,试运行时间短导致问题不能充分暴露,特大城市对网络化运营的复杂性认识不够,专业人才短缺、应急状态下操作人员经验不足等等。这些都是极大的安全隐患。

  住建部城建司副司长刘贺明也表示,有些地方,做好规划又来改,因为发现地铁建设和风景区保护法规相违背。地铁建设是一项复杂工程,必须做立体式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相结合,地上和地下相结合,才能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同时,地铁建设的前期勘查非常重要,规定要两年,但一些地方几个月就完成勘查,为赶在大型节庆前完工,压缩勘查施工时间现象很普遍。

  “出于安全、科学等因素的考虑,‘十二五’期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将保持适度规模、积极稳妥的速度,合理控制新开工的项目。”黄民表示,获得审批的城市,运营部门应当提前介入规划、设计和施工,确保建设符合今后的安全运营要求,应建立全过程安全评估制度。作为主管审批部门,国家发改委将对行政干预过多、擅自更改规划、擅自开工、抢工期而不整改的城市,采取暂停规划和项目审批措施。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