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规划 > 交通产业 >

河北大西柏坡规划通过 将构筑半小时1小时交通圈

时间:2011-05-07 17:1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王艳

  中国规划网石家庄5月6日电 记者王艳 昨天上午,石家庄市规划审批委员会召开第23次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了大西柏坡总体规划及专项规划。规划提出,在西柏坡地区附近建成“南北十字”高速公路网络和以环山旅游公路和环湖旅游景观线路的双环网络,构筑以西柏坡为中心的半小时交通圈和1小时交通圈。

  大西柏坡建设规划自2010年12月启动,目前已完成总体规划以及生态、交通、历史文化、综合防灾、景观规划、重点地段景观设计等六个专项规划成果专家评审,正在完善近期行动规划和重点地段城市设计工作。

  规划从全国、河北省和石家庄三个层面对大西柏坡的职能进行了解读,提出建设“圣地西柏坡、魅力西柏坡、富裕西柏坡”的三大目标,将大西柏坡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河北省旅游经济新增长极,年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旅游总收入达到100亿元;成为全国城乡统筹与富民发展的典范区。并针对大西柏坡地区的发展条件和资源优势,提出“红色引领”、“环境提升”、“产业升级”三大总体战略,坚持“一抹红色带七彩”,推动大西柏坡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地区跨越式发展。规划从革命遗址保护、红色文化弘扬、生态保护、景观整治、交通优化、功能聚集、城乡统筹等七个方面制定了规划实施策略。

  规划提出,2020年大西柏坡地区常住人口达到23.3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7.2万人,城镇建设用地20.6平方公里,主要集中于温塘—岗南组团,将温塘—岗南建设成为大西柏坡地区中心功能区,形成“一环五带,城乡一体”的空间格局,引导人口向水库下游聚集,统筹协调生态保护、文物保护与地区发展的矛盾。

  同时,道路交通专项规划对区域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县乡公路网规划方案进行优化和提升,在西柏坡地区附近形成“南北十字”高速公路网络和以环山旅游公路和环湖旅游景观线路的双环网络,构筑以西柏坡为中心的半小时交通圈和1小时交通圈,并实现货运分离、客运优化和旅游提升的目标。景观风貌专项规划从总体景观风貌控制、景观风貌特色规划以及圣地景观风貌控制等三个层次进行了规划,力求使大西柏坡地区有一个“天蓝、水清、林密、田美、村淳、路靓”的生态基底,并形成“环水库、沿沟域、顺道路”的景观风貌特色。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