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古镇文化 > 名企名品 >

挖掘青羊古镇文化特色潜力 打造重庆生态文化旅游名镇

时间:2010-08-10 11:1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汪志民

——访重庆涪陵区青羊镇镇长 曹永刚

 

千年古镇 庄园之乡(图)
 

  重庆生态文化旅游名镇

  作为重庆市历史文化名镇、重庆市环境优美镇,千年古镇青羊坐拥青山绿水和西部民居瑰宝———陈万宝庄园群,正挖掘自然和人文特色优势,发挥“红旗乡镇”精神,打造享誉重庆的生态文化旅游名镇。

  自然风光旖旎

  人文景观荟萃

  位于涪陵西南南坪腹地的青羊镇,山清水秀、风光旖旎,名胜古迹众多,是享誉巴渝的千年古镇、庄园之乡。该镇幅员107.64平方公里,因1082年间发现山崖石壁刻有一羊而得名,森林覆盖率达53%以上,立体气候明显,构成了青羊湖—青羊铺古遗迹群—陈万宝庄园古建筑群一环、青烟洞峡谷一线、大梁子山脉、工农竹海、双石桥水库三片的生态文化旅游发展环线。

  青羊湖面积达2500亩、长7.5公里,其白鹤与鸳鸯共舞的幽静湖面、天然茂盛而且种类繁多的植被引人入胜,雄奇俊险瀑布延绵长十余公里的青烟洞峡谷、面积达8000亩的天然氧吧工农竹海等,镇内集秀、幽、静、雅为一体,被誉为涪陵“后花园”。

  作为重庆市历史文化名镇,青羊镇保存着以西部民居瑰宝、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陈万宝十四处庄园古建筑群为代表,包括万人棺汉朝古墓台、青羊铺古街道上北宋文豪苏东坡“桂岩”题刻、清代道光年间为田伦未婚之妻夏葵姑所立的贞节牌坊、青羊得名石羊浮雕等古遗迹群,以及佛教名寺文昌宫,悬石巧架神仙桥以及留传着鸡鸣三县动人传说的千里草场大梁山等众多的人文景观,孕育出具有巴渝特色的庄园文化、墓葬文化、民歌文化、寨堡文化、驿站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秧歌、八排锣鼓等丰富人文内涵。

  依托旅游开发

  打造宜居特色风情小镇

  发挥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荟萃优势,青羊镇以旅游开发带动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启动陈万宝庄园———青羊湖—青羊铺古遗迹群为环线的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按照道路围绕旅游修、场镇围绕旅游建、民居围绕旅游改、产业围绕旅游调的思路,着力打造宜居特色风情小镇。

  通过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建设农业产业示范基地,该镇将建成城乡统筹扶贫综合开发示范园,启动实施安桂路十里花果长廊,推进万亩无公害出口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千亩大棚特色果蔬生产示范基地,百万只虫草鸡、山羊、肉兔生产繁育基地建设,实现“一村一品”,完善农业产业链,不断丰富生态文化旅游产品。

  该镇正加强城镇建设,已投入800余万元修建了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安装了场镇路灯和人行道彩板、完善了场镇保洁硬件设施,改造了联系陈万宝十四处庄园的人行便到,投资125万元新建了到青羊湖区的公路。启动200米历史文化街区、300米长、20米宽的新街道建设、特色风貌民居建设和巴渝新居改造,未来3年内,全镇还规划建设20余个巴渝新居村民点,新增场镇面积1平方公里。同时壮大特色产业,以此彰显特色风情小城镇魅力。

  作为涪陵区重点打造的六个特色风情小城镇之一,青羊实施青羊湖—陈万宝庄园生态文化旅游开发,依托渝巴路和在建的沿江高速路,到时到重庆主城只有70公里,使打造辐射重庆主城和西南地区的生态文化旅游名镇成为现实。

  目前,青羊镇以陈万宝庄园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为契机,致力挖掘一批古遗迹群的历史人文故事,丰富青羊市级历史文化名镇内涵;以青羊湖—陈万宝庄园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实现文化与经济互动发展;以特色乡村农耕文化的建设,来推动生态文化旅游建设;依托青羊的山水开发旅游地产,建设休闲度假中心,商务会所、老年疗养基地、观光农业基地,建成集历史文化与自然风光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近郊旅游目的地和宜居乐园。 (中国规划网重庆8月10日电 记者汪志民)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