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古镇文化 > 古镇历史 >

隐藏着晋商密码的龟城——梁村古堡

时间:2018-11-06 12:0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乾泉 田中昶
全球特色小镇联盟(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研究院 乾泉、田中昶 编辑整理

    平遥梁村,位于山西晋中平遥古城东南6公里处,被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也是中国传统古村落,历史悠久,文化底韵深厚,其浩大壮观的历史建筑群为我们深入研究和体验中国古代辉煌的晋商人居文化提供了“活化石”。
    先有神泉梁村,后有平遥古城,梁村古堡,古寺古庙林立,古巷古街交错,古堡古墙完整,古槐古树苍翠,古井古院尚居,砖木石雕精湛,古戏楼、茶马驼道、票号豪贾大宅犹在……
    一尊古塔,一座禹王庙,一口远古神泉,一万亩湖面湿地,两千亩耕种良田,三千亩平遥生态公园,四千多人口,五大凤凰形宋元明清古堡……
    乾泉诗云:
    凤凰来仪衔驼道,
    盘龙戏水卧梁村;
    大禹治水布神泉,
    平遥晋贾有传人。


全球特色小镇联盟秘书长乾泉(右)与田中昶


全球特色小镇联盟秘书长乾泉(左)与田中昶

    平遥古城素有“中国古建筑的荟萃和宝库”之称,是一座古代与现代建筑各成一体、交相辉映、令人遐思不已的佳地。冬天的平遥,冷清和萧瑟的点滴之下,透露着一股素雅的历史沧桑。
    古城素有龟城之称。登临城墙就能将冬日肃穆的平遥古城尽收眼底,因为政府规定平遥的建筑不能高过城墙。平遥的城墙周长6000米,素土包砖石,宽阔结实,有女墙,还有72敌楼,3000垛口,一段一段突出城外的墩台,使城墙成为没有防御死角的铜墙铁壁。
    平遥的魅力远不止于她是一座保存完整的古城,还在于这里见证了晋商的兴衰。“中国票号博物馆”内展现了日昌完整的经营业务、丰富珍贵的资料及实物典型,此外还搜集、整理、收藏了平遥票号、山西票号、中国票号百余家的大量历史资料,对中国票号兴衰历史作了形象简明的揭示和反映。
    明清一条街则是平遥的招牌,整条街古香古色,完整地保存着明清时期的店铺遗迹,鲜明地折射出古城文化的光彩,切不可错过。
    平遥内有不少的宾馆和客栈,可供人们下榻。当然最好是那些古色古香的客栈:方方正正的四合院、中间一个小小的天井、木制的门楣和地板……住在这样的地方,才能更好地体味古城的神韵。
    平遥的餐饮特色以面食为主,明清街上有很多餐馆,面食花样很多,味道不错,价格也公道。其中当地特有的“碗秃子”非常好吃,还有诸如“搓鱼”、“莜面烤铑铑”等面食都值得一试。平遥牛肉久负盛名,可以作为手信馈赠亲友。
    山西平遥古城东南6公里处,坐落着一座特色鲜明、保存完整的古村落——梁村。梁村面积6.2平方公里,是平遥“一城、一山、一水、一线”大旅游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历经沧桑,尽透古意,打着深深汉民族历史文化烙印的古村;尽管随着岁月的老去显的有些凋零落败,但风骨犹存,难掩历史的繁盛与辉煌。
    梁村流传着一句民谚:“先有神泉梁村,后有平遥古城。”此前有专家证实梁村始建于隋唐五代,近年来又有专家通过考证东和堡现存的几孔窑洞,认为梁村最早可能形成于夏商时期。
   “平遥四百零八村,数一数二数梁村。”这也是千百年来在平遥民间广泛流传的一句谚语。据了解,平遥梁村村舍建筑由一街五堡组成,布局呈凤凰展翅之状,古庙建筑为一绝,村中有大庙、堡中有小庙,小庙分散,大庙集中,积福寺、广胜寺等5所大庙集中建于村北,相距仅100米左右,形成了庙群建筑之特色。
    日前,记者走访了平遥梁村,村民冀伦贵带记者走到天顺堡时说:“天顺堡是村里保存最好的堡,清道光年间(1846—1917年)大名鼎鼎的‘日升昌’票号经理毛鸿翰就住这里。”据史料,梁村天顺堡自乾隆年间始建,中国票号史上第二大票号平遥蔚泰厚总经理及蔚字五联号总管毛鸿翰联合冀、邓、王、史五姓人家共同投资,最终将其建成,前后历经了100多年。
    堡内的毛鸿翰老宅,四院相连独占了一条巷子,前两院是当年主人的居住地,后两院依次为场院和花园。主院是两座“目”字型三进院落,为窑洞式建筑,屋檐雕栏画栋,镂花木窗工艺精湛。临街的大门堂皇威严,门内有影壁,二门高大开阔,三门精巧灵秀,整座院落肃穆豪华,极显当年之富有。令人感慨的是,如今的老宅在时间的磨损中日渐衰败。


明清时期古建筑


明清时期古建筑

    北方传统堡式人文聚落的典范
    梁村古堡聚落形态综合,古堡文化丰富,精心的选址,考究的方位,里坊式的古堡格局,构成了平原堡式聚落的典范。
    梁村的东和堡、西宁堡、南乾堡、天顺堡、昌泰堡五座古堡,建堡年代从周延续至民国,历史悠久,古堡聚落形态丰富。梁村核心区的“一街三堡”,占地124200平方米,建筑面积44307平方米。民居由堡墙围绕,堡于堡之间各成独立体系,古源街为中枢,将核心区连为一体。古源街总长1060米,古时神池之水过街穿村而流,向西北注入惠济河,同时也是南乾堡、昌泰堡、天顺堡之排水、通行通道,沿用至今未变。而三堡中南乾堡堡墙保存较为完整,周长1200米,高10米,平均厚度3米,三堡堡门皆为拱劵式洞门,为古代防御盗贼、土匪侵扰之屏障。
    三堡街形各呈“土"、“王”、“玉”,体现了古代五行学之“生克”理论。宅院建筑也呈狭长的平面布局和封闭内聚的院落空间,体现了丰富的风水理论和民俗特色。如:房屋布局兼顾“三安”、“六事”,宅门、厅堂、居室尺寸讲究相生相克。正房高、厢房低,主次分明。东方高、西方低,符合五行学中“不怕青龙高万丈,只怕白虎抬了头”。


明清时期古建筑


明清时期古建筑

     山墙高,有阻火功能,为“封火三墙”。外墙不开窗有“保气”意义,符合“财不外漏”之讲究。其他如“悬鱼”、“脊饰”、“影壁”等各蕴深意。宅院四周向内反曲的层面(天才)为“天圆”,台基(地才)与屋檐相齐成“地方”,作为万物之灵的人“人才”则合“财不外漏”之讲究。其他如“悬鱼”、“脊饰”、“影壁”等各蕴深意。宅院四周向内反曲的层面(天才)为“天圆”,台基(地才)与屋檐相齐成“地方”,作为万物之灵的人“人才”则生活于这一天地环抱的和谐“小宇宙”中。
    古堡作为一种防御体系对梁村这样一个商家众多的村落是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的。从村落总平面图上来看,古堡内堡的格局与唐代里坊制中坊的布局有相似之处。五大古堡中道路呈“十”字或是“丁”字相交,整个堡只有一个或最多俩个对外的堡门,有高大厚重的堡墙;从古堡的选址来看,梁村的五个堡都选择了地勢相对高起的台地作为建筑基址,其中东和堡选在山头之上,西宁堡则三面环水,其它三堡地基也都高于堡外。这些都说明了古堡是作为防御性的建筑群而建造,梁村古堡不仅在建筑上价值突出,在文化上,亦是对平遥古城票号历史的另一层解释。
    步入梁村,堡墙夹道,不管是“日”字形两进民居古院,还是目”字型三进民居古院,风雨剥蚀的夯土墙也好,整齐平直的砖墙也好,统统装入古堡中。古堡中展示了平遥票号蔚泰厚之经理(大掌柜)、曾一度为平遥票行行首的“蔚”字五联号总管毛鸿翰的家庭生活与人生观,展示了清代中期至民国时期梁村的经济发展,展示了梁村人称雄中国票号与商界的风姿,为平遥票号史内容作了补充。


明清时期古建筑


明清时期古建筑

    建筑类型丰富,寺庙众多,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
    古堡类居住形态:梁村古民居大多分布在古堡内,是一种内向性,合院式的居住模式,多户由堡墙统一于一个堡中,堡内道路组织方整。统一堡中居民主要以血亲关系为纽带联系,但由于家族兴衰变迁,加上梁村人的重商观念,房屋产权变更,形成杂姓混居的形态。
    梁村居民建筑分四合小院、日字形两进院落、目字形三进豪宅。院内主体多为三开间、五开间窑洞。大宅加有木结构前檐,东西厢房多单坡屋顶垣房或窑洞加前檐,大宅的南厅十分讲究,为五开间双坡顶垣房。大户人家上方建书房,下方为场院,院内细部处理上,又以精湛的技术削弱了空间的封闭压抑感。正房门廊前精美的雕花雀卷云、梁头、门、窗隔扇中细致入微的木雕,以及其他部位的砖雕、石雕都给封闭的内院注入了温煦雅致的情感。古民居充分体现了窑洞与四合院的完美结合、单坡顶和平顶的结构形式、外雄内秀的整体形态等特点。


明清时期古建筑


明清时期古建筑

    商业性质的空间形态:梁村古街道沿线分布着各种商铺,这种商铺建筑的对外开放性与古堡中的内向型居住建筑形成鲜明对比。这种对外开放型的建筑沿街道轴线布局形成了商业街,与清明上河图中的商业街有类同之处,与现代的商业街空间形态也有几分相似,是研究晋商文化和中国古代商业空间形态的重要实证。
    公共活动空间形态:梁村拥有一处用于大量人群聚集的公共活动空间,每年农历七月初三,梁村会在神棚前的广场处举行庙会。这种开放的公共活动空间在中国传统的乡村布局中很少见。对研究中国古代公共生活模式等有重要意义。


明清时期古建筑


千年古树

    寺庙建筑丰富:梁村有丰富的寺庙建筑,真武大庙、积福寺、观音堂、老爷庙、娘娘庙、源祠、西宁堡真武庙、西宁堡关帝庙、东和堡三官庙、南乾堡三官庙、天顺堡三官庙等十多处寺庙建筑。其中,既有道教建筑又有佛教建筑,有的甚至道佛两家处于同一个屋檐下。
    历史建筑多样:建筑结构从木构到砖木到窑洞均有。其中年代较晚、规模较大的寺庙正殿均为十字拱形结构。梁村不仅在建筑艺术上有较高价值,在中国传统建筑技术史上也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壁画内容丰富:在梁村几乎所有的宗教建筑中都有壁画。这种建筑装饰在晋中地区是很少见的。壁画题材从花鸟鱼虫到人物山水都有,不仅为古代绘画研究提供了原始材料,也对建筑年代的分析提供了参考依据和线索。同时也增加了建筑的可观赏性。


明清时期古建筑


明清时期古建筑

    门楼精美:在梁村,居民多为两进或三进院落式布局,也就形成了门多院多的特点。在传统民居中,门往往是主人用来表情达意的一种形式。梁村自古多商贵,门也成为各家刻意修饰的集中反映。梁村门楼不仅数量多,而且形式丰富,从木质门楼到砖木门楼再到砖拱门楼,从硬山顶到悬山顶,形形色色在梁村都能找到。门楼装饰也多繁复,木雕、砖雕、彩绘、匾额,竭尽所想的装饰,形成了大大小小各色各样的门楼。
    装饰的非常别致:梁村建筑中木雕、砖雕一应倶全,雕刻技术精湛,在窗上多使用镂雕,花鸟鱼虫栩栩如生,并施色彩,给原本单调的院落增添了生气。砖雕则采用浮雕形式,砖面光华整洁,可以看出古时梁村的制砖技术己经很高。梁村的院落中还喜欢用砖和瓦做装饰。利用砖瓦的拼接形成各种韵律感极强的装饰图案。多应用在窑洞屋顶的女儿墙、屋脊、院子中较低矮的围墙上,既装饰了院子,形成虚实对比,又节省了材料。
    窑洞形式独特:在梁村院落正房几乎都是窑洞,年代早些的院落,厢房也采用窑洞的形式。这在晋中地区是一种很典型的布局形式。但梁村的窑洞形式多样,既有早期东和堡中的靠崖土窑,也有一般民居中的砖砌箍窑,还有用于祠堂、神庙的十字窑,窑洞类型丰富。


明清时期古建筑


明清时期古建筑

    世界文化遗产一一平遥古城的重要补充
    梁村北距平遥县城6公里,在历史上与平遥古城有着密切的联系,民谣中就有“先有梁村后有平遥城”的说法。平遥城是中国古代的金融中心,而平遥的众多村庄就是平遥城的大后方,为平遥城供给大量的物资和商业人才。其中,平遥城内蔚泰厚的大掌柜毛鸿翰就是梁村人。旧时重要的交通要道“平沁古道”穿村而过,成为平遥与南面联系的“咽喉”。由于这里往来商贾云集,就造成了古堡外还有大量建筑存在的格局,形成了里坊式古堡建筑群与自然生长、拥有大面积公共活动场所(古戏台)的建筑群共存的村落形态。在同一个村落中,建筑类型如此丰富,聚落形态如此综合,在全国也是少有的。梁村不仅作为古代平遥城的“咽喉”和供给站,在今天,亦是对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的延伸和诠释。在平遥古城充满商业气息的今天,梁村仍然保存着当年的风韵,在建筑、聚落上对平遥古城是重要的补充,在文化风俗方面对平遥古风是重要的线索。


平遥梁村党支部书记史明武如数家珍般的向全球特色小镇联盟首席专家乾泉介绍古堡历史


全球特色小镇联盟首席专家乾泉在考察中

    茶马驼道晋商文化的集中体现地      
    梁村美丽的自然风光,桃花源式的宁静环境,孕育了梁村人淡泊宁静的性格。近代以来,随着晋商票号的崛起,梁村人涌入了经商的潮流,走四川,上天津,驻上海,去广州,一个个随着票号,随着商铺,奔走四面八方。商业的发展,眼界的开阔,观念的超前,使梁村人的人生观和发展观,与北方传统的“重仕途”的观念发生了根本的冲突,从而形成了梁村人重商不重仕的发展观,他们甚至对年薪四十五两白银的七品县令官职都不感兴趣。因此,梁村成为平遥古城的大后方,走出了诸多掌柜、经理。由于正是走出了众多掌柜、经理,才有了梁村的众多古堡和院落。也正是由于走出了众多掌柜、经理,才有了梁村古街沿线林立的商铺,才有了梁村辉煌密集的古寺庙建筑。


全球特色小镇联盟首席专家乾泉与平遥梁村村委会主任安保贵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乡村振兴战略给梁村带来新的生机

    以“三官庙”为代表的实用主义哲学的集中体现
    梁村的每一个堡中都有三官庙,三官庙祭祀三官大帝,即天官、地官、水官,是道教供奉的三位天神,其中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每隔几代就会对其重修一次。同时,梁村还有观音堂等佛教建筑,可见梁村人实用主义信仰的传统由来已久。西宁堡真武庙下阁供奉佛教观音,上阁则供奉道教真武大帝。而在梁村的神棚一般不供奉神位,要求哪一位神就供奉哪一位的神位,是典型的中国实用主义哲学的集中反映地。   
    黄土高原雄浑与江南湖泽秀美的完美结合
    梁村北依平遥县唯一的水库一一尹回水库,水库和惠济河的环绕,使梁村在晋中缺水地区拥有了湿地生态系统,成为鸟类的聚集地和候鸟迁徙的休息站。
    因此,在梁村不仅能体会到黄土高原的雄浑气派,也能看到江南湖泽的秀美空灵。这是梁村超越历史文化范围的另一层价值所在,而这种生态、景观价值正是世界发展的趋勢。
    中国规划网平遥11月6日电


一带一路特色小城镇、产业园区和文旅目的地

联建计划《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节选)


 
    一、目标宗旨
    为落实中央一带一路倡议、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加快发展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2016年2月中央《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2016年7月住建部等三部委《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和国家发改委等六部会《关于开展千企千镇工程》等一系列文件精神;更面向“一带一路”战略合作伙伴城市,积极完善区域经济合作与投融资服务体系,积极搭建跨境投资贸易与国际合作交流平台,竭力打造和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普惠文旅众创空间、科技产业园区和文化旅游目的地,竭力推动特色小城镇和重点产业园区的投资开发建设。
    二、组织平台
    1、专家平台:
    新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院
    全球特色小镇联盟(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
    中国文化旅游与新型城镇化研究院
    中国高科技产业产业化研究会成果转化委员会
    2、协作平台:
    “一带一路”城市合作计划理事会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专委会
    全球特色小镇联盟中国航空小镇发展中心
    中国文化旅游与新型城镇化建设联合体
    中国通用航空(救援)产业联盟
    中国书院联盟
    中国低碳科技产业联盟
    3、建设平台:
    全球特色小镇联盟
    星际港(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4、联建方式:
    1)战略定位规划咨询
    2)项目评估试点示范
    3)全程招商孵化运营
    4)联合规划开发建设
    5)搭建金融投资平台
    6)股权投资购并上市
    7)管理顾问人才培训
    8)资产重组项目托管
    9)建设双创示范基地
    三、产镇融合
   (一)"九合一”战略架构:
    我们积极致力于“九合一系统”的战略架构和开发规划模式,亦即:特色小镇开发规划+‚战略新兴产业孵化基地+ƒ中国城市双创推进工程示范+④央视微电影小镇大数据云平台+⑤人工智能物联网系统+⑥PPP/PE/VC投融资平台+⑦有机生态修复与低碳管理系统+⑧中国书院计划+⑨一带一路城市合作计划
   (二)“1+N”合作模式:
    “1”表示合作方主题性服务与项目合作导入;N表示“九位一体”化战略下的N项全程咨询服务与项目运营支持,主要形式包括战略定位,顶层设计,总体规划,可行性研究报告,管理顾问,项目管理咨询,投资咨询,投资联建,金融服务与商品交易平台,项目对接、商业模式设计、项目托管等。
   (三)产镇融合与创新模式
    基于我们全球特色小镇联盟平台的核心技术储备和产业链整合创新成果,积极与各战略合作伙伴城市,重点布局规划投资开发联建,全程打造36类特色小镇、产业创新示范基地或主题旅游目的地(其中可主体化独立打造,亦可多要素融合,多功能叠加):
    1、体育旅游模块产镇融合
    网球运动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足球运动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通用航空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无人飞机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国际龙舟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武术太极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奥体运动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房车汽车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电子竞技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2、国粹民俗模块产镇融合
    美食文化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生态民宿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农耕文化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服饰文化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森林旅游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中医康养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禅修太极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国粹民俗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婚庆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3、文化艺术模块产镇融合
    戏曲艺术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四库全书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国学书院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非遗文创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书法绘画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国际音乐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央视微电影小城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欧陆风情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核心价值观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4、智慧科技模块产镇融合
    航天科技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互联网金融小城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双创教育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国际物流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智能电商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智能机器人小城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智能制造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低碳科技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生命科学特色小镇、产业基地、旅游目的地
    四、创新叠加
   (一)双创孵化系统
    与战略合作伙伴城市、组织和企业,共同组织实施“中国城市双创推进工程”,其中包括中国双创大学计划、中国青少年创意创新实验室计划、中国书院计划,联建双创产业园、双创特色小镇、双创示范基地、双创企业孵化器、双创大学(学院)等,建立城市双创孵化平台体系;
   (二)人工智能系统
    人工智能及其科技产品,将会是人类未来智慧的“海洋”,不仅仅在计算机领域内得到广泛的重视和应用,并在机器人、经济政治决策、控制系统、仿真系统、工业制造、生产生活、文化教育和科学研究等各个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加强国际合作、产学研合作、区域经济合作和协同创新,积极营造人工智能产业化、市场化和集约创新产业生态环境,联建大数据云计算双创平台、移动智能互联网双创平台、智能互联网电商平台、3D打印智能制造平台、智慧移动物联网等智能产业园区(小镇、社区),联建全球性人工智能与互联网技术融合研发基地和生产基地。
   (三)国际产城系统
    城市发展要以产业为支撑,防止“空心化”;产业发展要以城市为依托,防止“孤岛化”,要协调和处理产城空间关系,保持合理的空间尺度。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支柱和动力源泉,城市是产业发展的载体和依托,生态是城市发展的前提,联建一带一路城市合作计划产业基地、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基地、国际智慧物流与自贸区基地、国际双创总部基地(双创学院)云计数物联网小镇建设,新全球化智库产城战略合作,加强城市功能规划(住宅、商业、道路、市政等城市规划)与产业发展定位的“规划与定位同步原则”,构筑一带一路产城融合新格局尤为迫切。
   (四)绿色生态系统
    与各战略合作机构通力合作,加强生态治理,竭力开发国际化、智能化生态产业链和生态民宿人居系统平台,其中包括智能化生态农业、生态酒店、生态花园、生态庄园、生态CBD、生态园区、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联建中国绿色有机生态产业示范基地、低碳经济产业示范基地,积极开展智慧海绵城市建设、美丽乡村、生态养生、体育旅游特色文化小城镇、禅修与太极国际养生基地、国际龙舟赛事基地、通用航空旅游、航空运动营地等特色绿色文体旅游目的地(美丽小镇)开发建设;
   (五)人文教育系统
    文化是承载和创造人类文明的载体。积极建构新全球化和“一带一路”人文教育系统平台,为增进国际文化交流和中华文化走出去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华国学教育工程暨中国书院计划、中华国学志愿者行动与各战略合作城市、机构,联建联办以下项目或主题活动:
    1、奥体东方国际文体赛事(基地、小镇、体育学校)
    2、国际文化交流与主题文旅赛事小镇或基地
    3、CCTV央视微电影小镇(学院)
    4、国际微电影(大赛、大展、论坛、教育)基地建设
    5、国际音乐小镇(音乐节、大赛、论坛、汇演)
    6、诗歌小镇(诗歌吟诵节、大赛、诗人论坛、诗歌演唱会等)
    7、国际非遗文化小镇(基地、学院、非遗衍生品系列开发等)
   (六)人文教育系统
    文化是承载和创造人类文明的载体。积极建构新全球化和“一带一路”人文教育系统平台,为增进国际文化交流和中华文化走出去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华国学教育工程暨中国书院计划、中华国学志愿者行动与各战略合作城市、机构,联建联办以下项目或主题活动:
    1、奥体东方国际文体赛事(基地、小镇、体育学校)
    2、国际文化交流与主题文旅赛事小镇或基地
    3、CCTV央视微电影小镇(学院)
    4、国际微电影(大赛、大展、论坛、教育)基地建设
    5、国际音乐小镇(音乐节、大赛、论坛、汇演)
    6、诗歌小镇(诗歌吟诵节、大赛、诗人论坛、诗歌演唱会等)
    7、国际非遗文化小镇(基地、学院、非遗衍生品系列开发等)
    五、产融合作
    建立新全球化和“一带一路”产融信息对接合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促进政策协同,提升国际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积极引导产业与金融协调发展、互利共赢,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促进产融合作,是通过建立银企交流机制,强化信息交流共享,促进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企业集聚的有效途径,有利于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实现产业与金融协调发展、互利共赢,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开展银企信息对接活动,深入开展产融合作,为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我们将积极利用联合体核心成员企业集团的银企合作优势,结合在各地的新型城镇化开发项目,分别与各级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各大商业银行、知名投资银行等建立创新型产业金融战略合作关系,搭建“一带一路”产融合作平台,创新产融合作机制与金融服务产品。
   (一)直接融资方式
    搭建产城产镇融资平台、PPP融资模式、PE/VC与股权融资、产权市场挂牌融资、资本运营与并购重组、项目融资、资产证券化、发债权融资、BOT、BLT、资产重组,上市融资,股权市值管理,项目政策性扶持资金融通等;
   (二)间接融资方式
    商业银行借贷服务,信托融资服务,发行企业债,保险融资、票据融资、保理等;
    要创新适合工业和通信业发展的信贷产品,积极发展能效信贷、绿色信贷和排污权、商标权、碳排放权及政府采购订单质押融资等信贷业务。
    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发展“双创”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创业创新的贷款新产品、新业务,开展应收账款、仓单、知识产权等质押融资。
    鼓励企业采用企业债券、资产证券化等多种融资手段,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三)产业整合
    新型城镇化新政下的一带一路、产城产镇融合、供给侧改革、国学、养生、文体、旅游、通航、物流、电子商务、双创、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常态下的产业整合创新,由此优化产业结构,将政策转化为战略工具和运营资本,从变存量为增量,激活更多的存量资产,释放更多的经济增加值,积极完善产业链金融服务;
    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核心主业突出、具有较强行业竞争力、具备一定资金集中管理经验的企业集团设立财务公司,有效提高企业集团内部资金运作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探索开展集团财务公司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试点,有效发挥财务公司对集团公司主业发展的支持作用。
    鼓励和支持企业采用融资租赁方式购置先进设备,加强与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合作,缓解企业资金不足问题,拓宽重大装备、工程机械等产品市场。
   (四)融资渠道
    特色小镇的建设是社会多方资源对接、配合的综合表现。融资主要来自政府资金、政策性资金、社会资本、开发性金融、商业金融五种渠道。多个投资平台的参与,在缓解政府财政压力的同时,将为特色小镇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从而盘活小镇特色产业的发展。
   (五)开发性金融
    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开发性金融主要承担长期融资的任务,针对瓶颈领域,提供大额长期资金,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特色产业等领域的建设资金问题。
    为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精神,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独特作用,积极引导和扶持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我们与权威投资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特色小镇投资基金”。投资基金将采取母子基金的结构,母基金总规模为500亿元人民币,未来带动的总投资规模预计将超过5000亿元达到万亿级别,主要投资于“一带一路”城市合作计划的养生养老、休闲旅游、文化体育、创客空间、特色农业、战略新型产业等各类试点示范项目、示范园区、示范基地和示范小镇。该投资基金将聚集并整合地方政府、建设单位、财务投资人、产业投资者、金融机构等多方资源,推广运用并探讨创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从特色小镇的发展规划入手,培育和建设市场信用,引导各类资金和资源投入小镇建设。
   (六)政府引导资金
    政府引导资金在特色小镇的融资渠道中起着“杠杆”和牵头作用,积极搭建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平台,利用好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如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对符合条件的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给予专项建设基金支持,中央财政对工作开展较好的特色小镇给予适当奖励。
   (七)政策性资金
    政策性资金是指国家为促进特色小镇发展而提供的财政专项资金,发挥着“推力作用”。
    如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银行,已经将小城镇建设作为信贷支持的重点领域,以贫困地区小城镇建设作为优先支持对象,统筹调配信贷规模,保障融资需求。开辟办贷绿色通道,对相关项目优先受理、优先审批,在符合贷款条件的情况下,优先给予贷款支持,提供中长期、低成本的信贷资金。
   (八)社会资本
    社会资本发挥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发挥着“主导作用”。引入社会资本,不仅有利于缓解政府财政压力,提高特色小镇的建设效率,对民营企业来说可以获得直接或衍生利益;中国企业家投融资俱乐部将组织核心成员投资机构作为种子基金出资人GP,联合地方政府出资人,分别联合设立产业引导基金、企业孵化基金、双创孵化基金,搭建社会资本聚集平台,营造良好的特色小镇双创生态环境。
   (九)商业金融
    商业金融在特色小镇的建设中,往往通过PPP融资途径实现商业金融,作为投资主体的商业银行既要成为PPP项目服务商,又要成为项目运营的幕后“推存”;因此,我们将依托各战略合作伙伴企业集团良好的商业信用与资金实力背景,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重塑新型政商合作关系和银企合作关系,利用好现代商业金融工具。
   (十)公司治理
    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产融信息对接平台的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指导企业完善内控制度和公司治理,强化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提高企业资金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
    积极建设“一带一路”市值管理和现代公司治理服务平台,加强对相关企业的融资能力培训,对企业利用新三板、战略新兴板、区域性股权市场等融资渠道要加强辅导,提升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增强企业的投融资规划能力。
    引导战略合作伙伴企业,加强财务状况、产品质量、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能耗水耗等方面的信息披露,减少银企关系中的信息不对称,防范企业逃废银行债务、虚假诈骗融资等失信行为,提高违约违法成本。
    六、合作对象
    全球特色小镇联盟携手“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各级政府,各产业园区、文化旅游景区、各特色镇以上政府部门,各专业规划设计单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战略新兴产业企业、科研机构、文化创意企业、新一代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各类创客,互联网金融、投资银行、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金融机构,生态产业、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生态人居、通用航空、智慧物流、现代服务业等。
    欢迎加盟“一带一路”城市合作计划战略合作伙伴,欢迎海内外各投资合作机构、产业化项目招商对象,通过“一带一路城市合作计划”合作平台,借助特色小城镇和产业园区、旅游目的地等示范基地开发的历史机遇,串起经济新常态之粒粒珍珠,共享共荣,协同发展!
    七、合作方式
   (一)与各级政府(园区)合作流程:
    ①地方政府或产业园区来函邀请或申报联建示范试点——②我方专家团队赴地方城市项目所在地考察——③双方联合成立项目课题组——④项目开发研究战略定位——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⑥成立项目公司(SPV/PPP融资模式)——⑦组建开发建设平台并按计划实施;
   (二)与项目企业和各类投资方合作程序:
    ①地方政府或项目企业申报试点示范合作——②开展项目调查评估和合作主体企业资质审核——③洽谈投资与项目合作明确合作方式——④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加入联合体(联盟)或股权投资基金PE(GP/LP)——⑤取得特色小镇项目公司(SPV/PPP)PPP项目投标资格或商业化项目分包权或供应商资格。
   (三)平台战略合作:
    1、主要对象:
    “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各政府部门、产业园区、相关行业组织等,可联合成立项目专家课题组、或项目研究机构,或“一带一路城市合作理事会”城市理事会各类战略合作伙伴;
    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企事业单位,欲开展股权投资、项目投资、项目咨询、资源对接、工程承包、技术研发、产品供给、专业服务等,可申请“一带一路城市合作理事会”工商理事会各类战略合作伙伴。
    2、合作机构:
    全球特色小镇联盟(北京)总部做为总体运营合作平台和法人主体,其产业协作平台组织,均为公益性,实行标准化规范管理,统一进行“一带一路”城市合作信用商誉认证,统一机构设置和会员管理模式,其理事会均由会员单位、理事单位和常务理事单位组成,统一各级会员服务定位、服务模式和服务费标准,各专业组织仅服务内容不同。
    3、平台对接:
    会员单位,签署“一带一路”城市合作信用商誉认证《承诺函》,均可参与我们“理事会”项目投资考察,项目路演推介,招商对接,优先或优惠参加平台各类论坛、会议、培训学习,共享高端人脉和商业资源,可优先申请做为特色小镇重点项目投资股东等;
    理事单位,签署“一带一路”城市合作信用商誉认证《承诺函》,均可申请成为我们“理事会”指定供应商、项目开发商、工程分包商、城市运营中心、项目子公司、总部各级法人主体公司股东、联建主题产业园或产业基地、可做为GP或LP发起私募基金等,免费参加平台各类论坛、会议、培训学习,共享高端人脉和商业资源,可优先做为特色小镇重点项目投资股东等。
    常务理事单位,签署“一带一路”城市合作信用商誉认证《承诺函》,在享有上述理事单位的所有权益基础上,可优先进入“联盟”总部董事会,可接受委托做为社会资本方与政府资本方签署特色小镇整体项目开发合作,组建SPV项目公司,有权代表“联合体”承接和组织实施PPP项目;免费参加各类论坛、会议、培训,共享高端人脉和商业资源,可优先做为特色小镇平台公司、重点项目投资股东等;
    4、自然人合作:
    签署“一带一路”城市合作信用商誉认证《承诺函》,可申请联盟及其相关平台的创客(学员)特邀研究员、研究员、项目双创导师、企业家双创导师、专家双创导师或城市合伙人等;
    5、单位投资合作:
    签署“一带一路”城市合作信用商誉认证《承诺函》,提供产业基金、私募股权基金(GP/LP)项目投资(团队众筹)、实业投资(股权投资PE)创业投资(VC),资产重组、公司购并等咨询服务。
    八、全球特色小镇联盟致力于全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历次讲话和十九大、三中全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国家有关行业管理部门和国家级智库专家等支持下,充分挖掘国家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军民融合国家战略、以及六部委关于实施“千企千镇工程”推进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通知、一二三产融合、供应链创新和应用、战略新兴产业和发展特色小城镇等制度供给和政策叠加效应。为此,新全球化智库协同“一带一路城市合作计划”各战略合作城市、企业和世界一带一路国际经贸总会等国际组织,依托国家有关行业管理部门、高端专业智库、中央级媒体、重点央企国企等战略合作伙伴,积极整合战略新兴产业项目资源、投融资渠道等,积极组织实施“一带一路特色小镇产业园区文化旅游目的地联建计划”,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在北京正式注册成立“全球特色小镇联盟”法人主体。
    全球特色小镇联盟作为“一带一路城市合作计划”和“一带一路特色小镇产业园区文化旅游目的地联建计划”执行机构和产业孵化平台,通过与战略合作伙伴核心建设开发企业组建联合体和项目实体公司,积极架构特色小城镇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和区块链协同创新机制和产业孵化投资平台,竭力推动特色小城镇建设中的产业孵化、企业孵化、项目孵化,形成协同创新驱动效应和新兴产业聚集效应,积极探索新全球化下特色小城镇开发建设模式。
    同时,面向“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热点地区和战略合作伙伴企业,通过联合设立(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和(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研究院,全面开展重点项目招商推介、投资基金路演、投融资对接和商务考察;系统研究各区域经济和产业聚集区、美丽特色小镇发展机遇与方向、总体战略定位与发展目标、综合业态架构、功能区定位、空间布局、开发时序、运营策略、商业模式、综合服务平台与支撑体系构建、投融资战略等热点,系统开展联合共建、试点示范、顶层设计、规划咨询、产业导入、特色产业小城镇和产业园区开发等多种形式的务实合作,开展多层次的商业交流和投资贸易合作;共享共赢,协同建设区域经济利益共同体、文化共同体和价值共同体。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战略、重大工程和重大行动。同时,根据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介绍,在乡村振兴“四梁八柱”的政策体系当中,包含了一系列重要战略、重大行动和重大工程。文件中这方面的内容加起来大约有50多项。
   (一)重要战略
    1.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2.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制定和实施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建立健全质量兴农评价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和考核体系。
3.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完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加强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体制,重点提高基层监管能力。
    4.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做好整体规划设计,加快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和第四代    移动通信网络覆盖步伐,开发适应“三农”特点的信息技术、产品、应用和服务,推动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应用普及,弥合城乡数字鸿沟。
   (二)重大工程
    1.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实施智慧农业林业水利工程,推进物联网试验示范和遥感技术应用。
    2.加快发展现代高效林业,实施兴林富民行动,推进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建设工程。
    3.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特色小镇。
    4.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
5.继续实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等林业重点工程,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
    6.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有效防范外来生物入侵。
    7.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挖掘农村传统道德教育资源,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
    8.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建设。
    9.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10.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为抓手,加大政策倾斜和扶贫资金整合力度,着力改善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条件,增强贫困农户发展能力,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
    11.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培育发展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12.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三)重大行动
    1.实施国家农业节水行动,加快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推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达标提质,建设一批重大高效节水灌溉工程。
    2.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推行标准化生产,培育农产品品牌,保护地理标志农产品,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新格局。
    3.加快发展现代高效林业,实施兴林富民行动,推进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建设工程。
    4.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支持主产区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
    5.实施特色优势农产品出口提升行动,扩大高附加值农产品出口。
    6.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
    7.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8.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业绿色发展行动,实现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
    9.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注重吸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到村任职,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
    10.加强扶持引导服务,实施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大力发展文化、科技、旅游、生态等乡村特色产业,振兴传统工艺。
    11.深入开展乡村爱国卫生运动。
    12.实施乡村绿化行动,全面保护古树名木。
    13.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全球特色小镇(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和(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研究院——致力于全球特色小镇新兴产业智慧供应链平台的搭建。同时,积极按照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千企千镇工程》工程项目入库流程和具体操作规范、投融资政策与运作模 式,就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落地方法与项目操作规划如下:
   (一)打造区域乡村振兴孵化器
    乡村振兴孵化器是政府、企业、农民的共识平台,是产业、产品、资源、主体的组织平台,是供需互动的交易平台,也是乡村文化创意平台,更是综合服务和孵化平台,是凝聚乡村振兴合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
   (二)落地农业科技双创服务中心
    积极参与和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以政府为引导,以现代科技为手段,以企业为主体,打造一站式、全托管农业生产服务中心,真正解决谁来种地、怎么科学种地,如何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如何实现农业科技集约化,怎样系统培养农业科技双创人才,怎样孵化农业科技项目、孵化涉农科技企业等问题。
   (三)落地农副产品加工物流产业园。
    积极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供应链创新和应用的指导意见”精神,利用现代智慧供应链平台和工具,组织加工、分类仓储、智慧物流、定制交易,成为连接城乡供需的商贸物流高效枢纽。
   (四)实施品牌乡村工程
    统一区域品牌形象,强化品牌组织,形成品牌体系,保护知识产权,避免恶性竞争,逐步将农特产品、文化产品、旅游产品也纳入其中。
   (五)构建社群新零售网络
    创新社群组织化方式,形成以社区为中心的新消费场景,打造生产端到消费端直接互动的渠道,打通农产品从乡村到城镇,从国内到境外的绿色智慧商贸物流的向上通道,以及消费人群从城镇到乡村的向下通道。
   (六)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
    按照土地现状不变、生态风貌不变、农民主体地位不变的“三个不变”方式,遵循因地制宜、共生共享、资源内生、产融联结合这“四项原则”,导入生态农业、旅游体验、健康养生、文化教育、当地特色这“五类产业”,挖掘当地资源,延伸公共服务,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实现农民就地城镇化,保证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
   (七)创建有灵魂的特色产业小镇
     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内核,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达到人与内心、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形成人文生态、生产生态、生活生态、环境生态兼具,自治、法治、德治结合,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繁荣乡村;竭力打造生态产业、数字农业、文化旅游、智能制造、双创教育、电子商务、通用航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学艺术、民宿康养等特色产业小镇。
   (八)搭建智慧乡村和绿色供应链金融平台
    以乡村大数据为基础,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区块链等手段,紧紧围绕乡村产业和乡村生活,实现智慧乡村链接智慧城市。以普惠和公益理念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大力弘扬绿色金融、生态金融、共生金融理念,实现金融服务对乡村产业、乡村生活等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全覆盖。
    九、全球特色小镇联盟(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研究院携手平遥梁村振兴开发建设
    习总书记说,要讲好中国故事,要勇做一带一路形象代言人。为在新全球化时代重震晋商文明,续写丝绸之路经济带茶马驼道新辉煌,全球特色小镇联盟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乾泉与古城平遥梁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安保贵,分别代表双方就《平遥梁村乡村振兴开发》达成战略合作,计划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建设新时代茶马驼道晋商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一起参加本次考察、洽谈的专家有全球特色小镇联盟(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田中昶、副院长兼秘书长郝坚炯、新全球化智库金融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燕海涛、全球特色小镇联盟(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汪志民、助理张鼎。
    九、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北京市颐和园路1号北京大学资源宾馆1624、1628室
    战略合作:18911166578、18910649458
    项目合作:13683289957、18311008295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