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古镇文化 > 古镇历史 >

一个会说故事的文化古镇

时间:2016-03-26 16:4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沈建华

苏北盐城市大丰区草堰镇,具有1800多年的历史,历史上盐业兴盛,雄踞“淮南中十场”之冠,现有省、市县文保单位23处,历史遗存丰富,人文底蕴深厚,素有“露天海盐博物馆”、“东方盐都”之称。近年来,该镇依托“古盐运集散地保护区”品牌,发挥人文优势和生态优势,挖掘历史文化元素,建设历史文化古镇,在范仲淹当年主筑的“范公堤”畔,崛起起一座会说故事的文化古镇。
 


 

会说故事的文化小镇

“我现在住隔壁,从小就听我爸爸讲发生在这里的抗战故事。现在来听我讲故事的人是越来越多了。粟裕指挥部旧址的钥匙就在我这里。”60多岁的钱胤纪天天在位于草堰河西老街的粟裕指挥部旧址做义务讲解员,其实旧址也是他钱家的老宅。

钱胤纪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游古镇的人多,每逢礼拜天,尤其是节假日,自己饭都顾不上吃。“今年元旦早上我还在家吃早饭,就有人敲门,问我隔壁门开不开,想进去参观。”钱胤纪说,见有人想参观,他挺开心的。拿了钥匙开了门,他还主动给游客进行讲解。

“盐官欺压,百姓生活艰辛,张士诚与其弟等率盐丁起义反元,史称‘十八条扁担起义’;嘉庆年间,李汝珍随其兄在草堰伫留,铺笺研墨,写起小说,这便是《镜花缘》的前半部;草堰还孕育出有“东海贤人”之称的明代理学家朱恕,享誉乡里,但却终身不仕,以采樵行吟为乐……”说起小镇故事,小镇的人如数家珍,满脸自豪。

走在古镇小街上,我们便会发现,初建于明代的永宁桥将草堰街市分为东西,沿岸酒肆、茶馆、商铺、民宅栉次林立,商贾、过客行色匆匆,俨然一幅“清明上河图”。小街上的一桥一宅一寺一井都在传递着久远的文化信息。

徐俊如老人,是土生土长的草堰人,今年73岁。远在苏南的孩子们多次劝说他前去生活,但他始终放不开:“每天在小街上走走,听听义阡禅寺的钟声,和老朋友们喝喝茶,讲讲小镇的故事,还可以到三元农庄聚聚,看看七彩花田……”徐俊如说,这几年,不仅是越来越多的人不愿离开,而且回来生活和前来游玩的人更是越来越多。

拥抱未来的绿色小镇

“一个乡镇的旅游发展,能做怎样的文章、多大的文章,关键是认识自己,把握趋势;整合资源,创新发展;彰显个性,做出特色。”镇党委书记夏红霞说,近年来,草堰坚持将旅游和富民有机结合,促进镇村经济转型升级。

为把独特的文化信息挖掘出来,草堰以“古盐运集散地保护区”和“历史文化名镇”为依托,充分挖掘提炼古镇独有的文化内涵,深入挖掘民俗文化、田园文化、休闲度假文化,并结合草堰千年古镇积淀的庙观文化、吴王文化、范公堤文化,使三元农庄与甘霖雨露生态园、古盐运旅游开发形成“三点一线”草堰旅游新干线。既保留古镇的原汁风味,又能适度满足商业开发的需求,在弘扬人文遗产的同时,获取经济效益,撬动地区经济发展。

在做好挖掘古文化资源的同时,该镇还着力打造富有先打浪漫气息的七彩花田项目,给日益红火的乡村游注入新的活力。夏红霞告诉记者,七彩花田是一座集观光、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观光农业花卉主题园,将观光旅游与现代农业有机结合。园内玫瑰剧场、梦田花圃、梦幻乐园、花田萌宠园、花田里咖啡屋、农具展示馆等特色景点全面建成开放,还规划了1.4万平方米的采摘区可供游客采摘瓜果,8000平方米的草坪供游客自主BBQ,着力彰显乡村游玩的体验性和愉悦性。去年国庆期间,七彩花田吸引了10多万各地游客旅游休闲观光,成为大丰乡村旅游一张新的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