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古镇文化 > 古镇历史 >

游欧风古镇 觅历史遗痕 坊子文化游

时间:2011-11-02 17:1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刘华强 徐丽霞

 

    欧风古镇、山水九龙、杞国故都、潍汶新城……一张张特色名片,正逐渐勾画出坊子的靓丽容颜。近年来,坊子区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充分做好历史文化、自然生态、现代农业与旅游的结合文章,强化规划引导、联动配合、市场运作、宣传促销四项保障措施,全面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体育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区,全区旅游业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坊子正逐渐成为全市“逍遥游”的重要目的地。
    游欧风古镇,觅历史遗痕。凡是到过坊子的四方宾朋,无不为德日建筑群这一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所吸引。随着坊茨小镇保护开发的步伐进一步加快,老建筑逐渐焕发新魅力,这里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成功打造了1898啤酒联合国、坊茨规划展示中心、中国坊茨美术馆、德国别墅区、小镇一锅、国际青年旅舍等项目,被评为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东省影视拍摄基地、中国油画院山东创作教学实习写生基地、全国桌式足球推广示范基地、山东省话剧院创作基地,一个集文化、旅游、商贸于一体的欧式风情小镇和创意经济园区正逐渐成型。
    寻幽探古,感受历史厚度。“杞人忧天”的成语发源地杞城,位于黄旗堡镇,坊子区正在深度挖掘古杞国文化,再现古杞国历史文化风貌。围绕打造杞国故都,重建古杞国皇宫,修复杞国九女冢、杞隐公陵、古城墙遗址等历史古迹,建设杞国历史文化博物馆、筹办杞文化论坛。目前已完成九女冢、皇城顶、杞隐公陵等古杞国遗迹保护碑的刻制和古墓封土的复原等工程。
    赏九龙山水,游生态花园。看罢人文建筑,再去领略九龙涧沟壑纵横、林茂水沛的自然风貌,别有一番风味。“原生态”和“龙文化”是九龙涧的双重主题,这里既注重自然生态景观的打造,让游客亲近绿色、感受自然,又注重文化资源的深入挖掘,用“龙文化”铸造九龙涧的灵魂,实现自然与人文相得益彰,打造出集旅游观光、生态科普、体育运动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区。九龙涧生态保护区是潍坊生态市建设十大重点工程百个建设项目之一,包括森林公园、运动休闲区、九龙国际乡村俱乐部三个项目区。投资3.5亿元的九龙涧森林公园,目前已形成园区初步框架并开园运营;总投资12.5亿元的九龙国际乡村俱乐部项目,目前栽植绿化树木5万余棵,铺设供水管道2000米,栽植酿酒葡萄300余亩。
    品田园风光,体验农家乐趣。今年以来,坊子发挥区位优势,全面推进农业休闲观光园区建设,打造潍坊近郊“绿色走廊”。积极开展专题招商活动,多方筹措资金,对全区观光农业项目实施统一包装,多元化宣传。目前,投资200万元的坊安街道休闲观光农业园和投资3600万元的坊安农业科技示范园已经开始运行;黄旗堡街道投资5000万元的潍河生态农业观光园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园区建设;坊城街道和九龙街道的农业观光园区建设正在进行规划完善。(刘华强 徐丽霞)  中国规划网济南11月2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