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古镇文化 > 古镇历史 >

余杭塘栖古镇酝酿恢复市河、水南风貌协调区

时间:2011-10-25 17:1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罗伟

在新窗口打开图片

 

  中国规划网杭州10月25日电 记者罗伟 以后大家再去塘栖,又有了新玩头。除了逛逛水北历史街区的老底子店铺外,还可以到对岸去看看刚刚恢复的塘栖旧时建筑、廊檐及美人靠。或是干脆坐船从广济桥出发,沿运河转至市河,一路往南走,至超山。

  昨天,杭州运河(余杭段)综保工程透露,为复兴古镇,重现水乡胜景,他们正在恢复一条市河、建设古色古香的水南风貌协调区。

  要恢复的这条市河,就是现在塘栖镇上的市新河,位于东、西小河街之间,南北走向。在明清年间,这条市河北连大运河、南接翠紫河,两侧皆是廊檐古建,商贾云集、贸易兴旺,是当时塘栖镇较为繁华的水陆交通要道,只可惜上世纪70年代前后因旧城改造被填。

  这次的市河遗址恢复工程,重新开挖这条长达约400米的河流,复建两岸建筑面积约14000平方米的廊檐古建及跨河的5座桥梁。目前这条市河仍正在建设中,从运河拐进来已经恢复了50米的试验段,从皮匠弄以北至老运河段,另外还有第一座市河桥——花园桥已雏形初现。

  恢复的市河,预计最快明年国庆能基本建成。未来,这条市河不但会成为塘栖镇中的亮点,还可以开出一条航线,从广济桥上船,由运河穿入市河,再沿着水路往南,可以到达丁山湖湿地,通至超山。

  在塘栖,广济桥下运河两岸,北岸叫水北历史街区,南岸是水南风貌协调区。

  去年,水北历史街区一开街,像法根、朱一堂、老刀等老底子糕点店,吸引了无数老杭州千里迢迢去光顾。今年又增加了不少新店,如竹斋、细沙羊尾、禾油坊、如观饼铺、塘印花园餐厅等店家。

  对岸的水南风貌协调区,西起圆满路、东至市新街,北至古运河,南至致和堂弄。今年正在进行综合保护性整治,沿运河恢复了塘栖旧时建筑、廊檐及美人靠。沿河廊檐穿镇而入,再现“塘栖下雨淋不着”的奇景。现在水南沿河恢复的旧时建筑主体已完工,预计年底部分商家可开门营业。

  此外,还会建起蚕桑展示区、广济路步行街、国医国药馆,预计整个区块将在明年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