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古镇文化 > 古镇历史 >

保护李庄古镇 专家把脉开方

时间:2011-08-29 14:3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张新

 

  中国规划网成都8月29日电 日前,宜宾李庄古镇人摇起龙船、敲起锣鼓,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城镇规划院规划师梅静、高朝暄、李志新等一行来到李庄古镇,对李庄开展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以及设施建设规划工作进行调研,并为古镇保护“把脉开方”。
  当天,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李庄古镇的梁思成和林徽因故居、东岳庙、张家祠、慧光寺、羊街、席子巷等地实地调研,并听取了李庄开展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工作的相关汇报。
  李庄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也是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国家4A景区以及四川省草龙舞特色文化之乡,四川省十大最具有发展潜力乡镇、省级卫生场镇和省级文明示范镇。
  2005年李庄镇被公布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之后,划定了古镇保护区和核心区,全面冻结了古镇保护区的建设,使各级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保存完好。同时,投入资金逐步修缮历史建筑和逐级申报各级文保单位,使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数量逐步增加。对历史建筑和古街道设立了保护标志,登记造册,建立了专门的档案,落实专人进行巡查、看守保护,使历史建筑和优秀近现代保护建筑得到了有效保护。
  今年,翠屏区政府专门成立了李庄古镇景区管理局,负责李庄古镇景区的管理和保护。景区管理局和李庄镇增强居民保护古镇意识,制定保护规划,成立专门保护机构,落实专人,多方位争取资金,落实多种保护措施,对李庄古镇进行了有效保护。
  李庄古镇保护范围逐步扩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街区和非物质文化逐步增多,文物和历史风貌逐步得到恢复,基础设施得到显著增强,整体风貌更加明显,文化底蕴更加凸显。目前古镇核心保护区0.5平方公里,保存完好率占90%以上,古镇区历史建筑22处,6万平方米以上;反映重要职能特色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
  调研组表示,无论是在抗战时期还是当代,李庄古镇都是全国文化界关注的焦点,很多业界专家都很热心为李庄规划“把关把脉”。他们详细了解了李庄镇近年来关于古镇保护方面的人力物力的投入状况、古镇保护规划的执行力度,以及古镇旅游的相关情况后,建议李庄古镇应继续加大保护力度,保留原汁原味的古镇文化氛围,尽量不要在历史区域的规划中使用“开发”这个词,同时更加深入细致地做好在街巷方面的风貌整治。调研组也指出,李庄镇应加大对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并改善李庄当地居民的居住环境,让李庄人在古镇保护中受益,更加自觉地参与到古镇保护中来。记者 张新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