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论坛 > 规划探索 >

对成都天府新区发展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2-09-09 10:05来源:新华网 作者:罗 军

    去年以来,针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变化和四川产业发展出现的新问题,四川省委、省政府及时提出以成都大都市为核心的“再造一个新成都”战略——天府新区。可以说,天府新区的发展思路顺应了经济发展规律,对于四川加快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和作用。

伴随这一战略目标的确立,天府新区的具体建设和运营方面有许多问题值得我们思考,比如:天府新区与传统的开发区有什么区别?天府新区如何在管理模式和发展方式上实现新的突破?天府新区如何平衡成都与其他市州的利益关系,如何缩小成都与周边城市的差距?天府新区如何才能引进全球先进制造业企业?先进制造业的划分曜加质鞘裁矗俊
发展目标:成为四川经济新的增长极
制造业作为一个国家或地区重要的支柱产业,对解决劳动力就业,繁荣科技和文化,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实现工业文明和现代文明,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和作用。虽然我国已经从2010年就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我国占全球制造业的比重达19.8%,首次超过美国的19.4%)。但是,由于我国工业化起步较晚,制造业的基础和实力相对美国、欧洲、日本等制造业强国比较,还有不小的差距。不过,总体而言,我国制造业的整体水平目前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高端,个别领域如航天、高铁、港口机械等产业已经处于与欧美同等水平。
由于西部地区工业基础相对薄弱,产业配套能力欠缺,制造业发展相对落后。以四川为例,目前四川省还没有一家销售收入过千亿的企业,还没有一家企业处于全球行业的前十名。由此可以看出,制造业还是四川经济的短板。
在这种背景下,建设天府新区就有了很多必要性。老城人口拥挤,交通堵塞,城市功能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发展需求。更重要的是,四川需要产业再造,成都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如何将产业再造与天府新区规划建设结合起来,无疑是一个新的命题。
因此,充分发挥成都和重庆作为西部地区两座特大中心城市的资源禀赋,立足成都,将优势资源集中整合,再造一座新成都,发挥天府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是四川经济再发展的最佳选择。
天府新区必须打破传统的发展模式,我们不是要建设人口新城,而是产业新城,以产业为突破口,实现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新模式。再造一座新成都,目标就是要成为推动四川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发展定位:打造为先进制造业新区
天府新区作为产业新区,首先是发展高端制造业,其次是发展高端服务业。服务业与制造业的关系非常明确:制造业是主体,服务业是为制造业服务和配套的产业。
制造业发展到今天,从概念和内涵上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制造业与服务业实现了深度融合,制造业已经向产业的前后端延伸,形成了全产业链的态势。过去,传统制造业仅仅涵盖生产和加工环节,如今制造业的前端涉及到策划、研发、设计、市场营销等领域,后端已经延伸到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领域。
10多年前,我们一直提倡“苏州模式”,核心就是苏州工业园成功吸引了200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入驻园区。但是最近几年,很多专家对“苏州模式”持有争议。“苏州模式”,其实质就是世界五百强企业在苏州的生产车间,对当地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十分有限。
这些外资企业的工厂对产品的升级换代和研发并没有决策权,报告发回总部,需要漫长的论证分析、层层报批审核等程序,往往报告审批下来,市场已经发生了新的变化。所以,现在沿海地区引进世界五百强等跨国公司,并不是仅仅要求他们建设生产工厂,而是要求他们将研发总部、运营总部搬过来,其实质是深化同跨国公司的关系,使最新产品和技术成果能够最先在当地转化,将产业链拉长。
“苏州模式”告诫我们:不能把五百强企业的生产工厂当作“香饽饽”,在引进外资企业的时候,一定要注重产业链的延伸,以及该产业与当地产业的引领和带动。
天府新区作为产业新区,一定要引进全球有示范性的先进制造业,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传统制造业,这样才具有对四川全省产业的引领和示范效用。所谓先进制造业也是相对而言的,全球最先进的技术不可能引进到国内,也是用钱买不来的。欧美至今还对我们采取高技术出口限制,所以我们引进的产业也是相对高端的产业,最终还需要我们民族企业的消化-吸收-创新-再创新。
如果天府新区引进和培育的都是一般性的传统产业,或大量的传统中小制造业,那么天府新区未来的发展后劲就将大打折扣。而且,这样的产业与其他市州形成同质化竞争,也将损害其他市州的利益,容易造成市州产业的“空心化”。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传统制造业都是落后产业,判断的基础和标准,要看这类产业对环境和资源是否构成一定程度的依赖,以及这类企业的成长空间和附加值究竟有多大。
世界五百强等跨国公司投资的产业一般都被看作高端产业,这种认识大体上是正确的。因为,世界五百强等著名跨国公司大都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他们一般都能够确保销售收入的3%~5%以上的研发经费,并且拥有庞大的研发团队。
发展思路:以新兴产业为突破口
究竟什么是先进制造业?如何来界定先进制造业?
“先进制造业”也被称为“高端制造业”,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今天的先进制造业也许到了明天就会成为传统制造业。
高端制造业是指制造业的高端部分,先进制造业则是从技术层面来区别于传统的、落后的制造业产业。
各个国家根据自身工业化的不同时期,对先进制造业有不同划分,总体看来,优胜于自身当前和今后一定时期的技术产业就可以看作先进制造业。也有观点认为,处于全球产业链前沿性的制造业才是先进制造业。
针对各个国家工业化所处的不同阶段,以及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在重大核心技术领域的比较,和对未来全球产业发展的趋势分析,我国在“十二五”期间,提出了“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4462.37 2.20%]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我国未来重点发展和培育的产业。
这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就是我国当前界定的“先进产业”,大多属于制造业范畴,是引领我国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核心产业。
当然,之所以称为“新兴产业”,表明这些产业的技术还并没有完全成熟,还需要培育。同时,新兴产业具有很强的时效性,今天的新兴产业明天就可能成为传统产业。所以,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总是相辅相成的,对传统产业是一个逐步改造和提升的过程。
天府新区作为先进制造业新区,在引进产业时应该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参照。在发展先进制造业方面,要体现“智能制造、精密制造、绿色制造”的特点,围绕“航空航天”、“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25.62 0.99% 股吧 研报]”、“智能装备”、“自动化控制系统、“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吸收全球行业前10强企业入驻天府新区,建设中国(或西部)总部基地和中国研发中心。
在引进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重点要放在高性能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和新材料核心技术领域。在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要重点追踪“下一代信息网络”、“超高速光纤与无线通信”、“先进半导体[0.27 -1.82%]”和“新型显示”、“智能通信”等技术,围绕传感器、中央处理器等核心技术吸收全球领先企业入驻和建立总部。
新兴产业虽然目前在技术上还没有完全成熟,还需要培育,但却是天府新区最好介入的时机。比如物联网产业,过去很多地方并没有引起关注,无锡市政府却抓住时机引进研发团队、给予很大的支持力度,现在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相信这个产业一旦成熟,将会释放出数以万亿的产值,无疑对无锡的产业拉动作用将是不可预估的。再培育新兴产业方面,政府要有相应的财政扶持和金融支撑手段,还要有税收等激励政策的配套。
发展路径:以国际会展为平台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招商引资的竞争都非常激烈。凡是好企业、好产品,各个地方都能够开出非常优厚的条件。作为招商引资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选择目标企业作为重点攻关对象。条件成熟的地方,应该借助外部力量或专业机构,搭建一个国际性的、专业化的对话沟通平台。
愈是高层次的、专业化的会议活动,就愈能够吸引到全球高端企业精英。行业间、地区间、国际间的对话交流是非常重要的载体。每年冬季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之所以受到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关键是年会吸引了全球的政商领袖出席,很多国家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向全球的企业界精英传递信息,发表各自的声音,加强与他们的沟通。
当前,天府新区应引进和培育一批在全球制造业行业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专业会议、展览等活动,并吸引他们将永久会址落户天府新区,使之成为有效推动天府新区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与全球先进制造业对话的平台。通过论坛会议和专题展览展示等活动与天府新区的招商引资相结合,有针对性地邀请目标企业,通过交流对话,使他们对天府新区的投资环境、资源优势[1879.67 2.24%]、区位优势、市场发展等诸多方面增进了解,加深认识,最终促进投资合作。
近些年,成都市为了大力发展会展经济,专门成立了会展机构,并提供专门经费保障,采取引进高端会展品牌与本地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的措施,通过广告宣传借力打力的做法,值得肯定。天津在举办夏季达沃斯后,市长深有感触地说,虽然我们申办达沃斯夏季峰会,投入不少的精力,但是,我们几乎三五年不用出去招商,付出了还是非常值得的。
会展产业不仅对当地服务业的带动效果明显,更重要的是会展产业已经成为我们招商引资最重要的桥梁和沟通平台。天府新区要成为全球先进制造业新区,单靠自身的力量,很难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借助外界的力量,高起点规划、高起点建设、全球视野、全球招商,好中选好,优中选优。
我们究竟应该选准什么样的目标企业,标准非常重要。首先是选准龙头企业,也就是行业的全球领先企业,具有很强的示范带动作用。一方面是技术领先企业,另方面是规模领先的传统产业。通过吸引龙头企业带动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其次是选准潜力企业,也就是一些代表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
当然,通过论坛、会议、展览展示等活动,仅仅是我们认识目标企业的第一步,单靠此还是不够的,接下来我们还要拿出更好的政策和服务,使他们在这里能够体现到便利化的投资和成熟的配套体系。
优惠政策对于招商引资来讲,是非常基础的东西。“放水养鱼”政策是行业规则,天府新区看重的是如何借助引进的企业将当地的产业融合。但是单靠优惠政策是很难吸引到非常优秀的大企业的,还要有非常周到的服务,这就是优化投资环境的问题。其实,成都市早在10年前就已经推行了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已经积淀了许多经验。
在天府新区建设中,我们还要进一步减少行政干预,杜绝官僚作风,优化投资环境,改善投融资体系,构建全方面的服务网络和平台,增强服务功能。
当然,人居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的,要让前来投资的企业在这里生活安心舒适,孩子读书、就业、就医、购物、签证、度假旅游都非常方便。
发展模式:做好改革与开放的表率
由于天府新区不是国务院批准的经济新区,因此,天府新区在管理模式和发展模式上一定要力求改革和创新,破除传统观念和传统的开发区运营管理模式,走出“盆地意识”,充分利用市场化的手段,推动天府新区发展,当好四川改革和对外开放的表率。
天府新区首先要打破行政区划概念,在行政区划难以重大调整的背景下,可以将其他区县的土地以股份的形式,集中入股到天府新区,集中宣传推广,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建设、统一招商,按照股份公司的模式确定利益关系,土地收益分成,税收分成,避免各自为政,发展不均衡。
其次,天府新区要改善投融资体系,申请成立天府新区先进制造业发展基金(产业基金),有利于引进和培育中小高技术企业。改善投融资环境,是高新技术产业的生存基础。
天府新区不仅要在体制和机制上敢于突破和创新,还要在发展思路上敢于打破传统的开发区运营模式。开发区要把自己当作一家实体公司来运营,来谋划布局。在创新发展模式和管理方式上,凡是政策没有明令禁止的都要允许探索,允许实践,还要创新发展思路,与国际接轨。
在招商引资方面,要立足全球先进制造业,既要重点引进世界五百强等大型跨国公司,更要扶持和引进一些高科技的民营中小企业,财政要拿出一笔资金孵化和扶持一批高技术含量的民营企业在天府新区建立总部。要将引进外资和扶植民营科技企业相结合,将引进制造业企业与引进先进技术相结合,将走出去招商与请进来(借助高端的,专业性的国际会议展览)相结合。
天府新区还要营造良好的亲商、营商环境。说起经商,大家都会想到温商、浙商、晋商,港商、闽商、苏商,可是却很少听说有川商(蜀商)的,四川历史上一直就缺乏一支成熟的商人,今天,这样的局面也没有彻底改变。世界海外华人大家庭中,四川籍的也非常少,大都主要集中在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西一带。
今天,天府新区作为一个产业新区,既面临许多机遇,也面临许多挑战。唯有不断的改革和创新,才有发展的基础和不竭的动力。(罗 军 亚洲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