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访谈 > 交通访谈 >

成绩巨大 更有期待

时间:2013-04-26 14:3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利用这个机会,我想把行业发展的七个情况给大家摆一摆,然后谈一个结论。

  第一,实施城轨装备国产化政策十三年来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在整车、牵引传动、信号三大主要系统上逐步实现独立投标,并逐步淘汰联合体投标。在装备国产化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中方正逐步摆脱外方的束缚,部分企业已开始实现自主创新,正按照工业化和信息化相结合的要求,逐步进入信息化领域。这些成绩的取得为城轨装备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第二,现代低地板有轨电车(低地板)等新型城轨交通招投标还是老模式,整车带牵引,中方和外方组成联合体。

  第三,市域铁路与城际铁路的招投标,也是中资企业联合外资的模式。

  第四,装备认证工作还没有正式开始,现在提上了议事日程,做好了准备。

  第五,城轨机电装备的产品标准缺失,城际线、市域线工程标准还缺失。

  第六,上海所做的关于运营的调查显示,发现的所有问题中,35%是设计问题,30%是装备问题,20%是管理问题,15%是其他问题。设计和装备问题占65%,这值得大家思考。

  第七,企业创新行为,总体上感觉不满意。“十八大”提出建立创新型国家,我们的创新型战略实际上根本离不开企业自身的创新行为,但是装备制造业的企业创新,我们觉得是在很缓慢地进行,个别企业有积极性,大部分企业我觉得是一种停滞状态,可能比较指望技术引进。当然,轨道交通行业也在积极做一些事情。如果我们现有企业都不去做诸如轻量化、降噪的工作,别的企业能不能做,如果做的话,有没有资格参与到制造业的投标、制造?我们认为是应该给出路的。

  所以,我想结论应该是:第一成绩是巨大的;第二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第三只要我们齐心协力、认真努力,在包会长领导的协会平台上,大家一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根据陈建国副司长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录音整理,本刊记者拟定标题)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