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城镇规划 >

丹凤县:“五位一体”为丹凤城镇化加档提速

时间:2014-07-06 10:1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樊利仁

    本报讯(樊利仁) 丹凤县通过陕南移民搬迁、小城镇建设、产业集中区、保障性住房、消费市场培育“五位一体”模式,积极稳妥推进城镇项目建设,全面加快了新型城镇化进程。

    丹凤县依托陕南移民搬迁有效带动人口聚集,以龙驹寨、商镇、棣花、竹林关四大区域为重点,累计完成移民搬迁安置9000多户34470人,建成51个集中移民安置点和34个城镇化安置点。通过移民搬迁,全县城镇化率提高了2.5个百分点,城镇化率达到47.85%。县上着力加速城镇建设,提高公共化服务水平,以实施金山公园、龙驹山庄、思源学校、商帮广场、新区路网、中心广场地下人防、城区管网、商邑大道、保障房建设、商品房开发等城镇建设十大重点工程为龙头,加快推进了二级客运站、物流中心、迎宾市场、营养早餐配送中心、游泳馆、棣花、商镇、竹林关3个镇的污水和垃圾处理厂等31个城镇建设项目,今年开工的27个城镇建设项目完成投资6.8亿元。县上在商镇示范区配套建设保障性住房600套及500套公租房,实施2000平方米的社区中心、500人的标准化幼儿园等设施建设,实施县中医院、职业中学、政法小区迁建,努力完善小城镇建设要素。

    本着“产业特色鲜明、核心带动力强、城乡均等发展”的统筹目标,县上在商镇规划统筹城乡示范区面积10平方公里,布局各类项目总计210个,全部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目前,商镇加工区的工业产值已经占到了全县工业总产值的60%以上,全县2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16家进驻这一区域。按照产业化运作的模式,县上在重点镇大力发展核桃、树形金银花等特色产业,全县核桃产业基地规模达到37万亩,10个镇的树形金银花种植基地发展到7700多亩。同时,依托城镇化建设拉动全县劳务市场需求以及城镇消费市场繁荣,仅仅在陕南移民配套项目中,全县直接创造劳务岗位1万多个,其中本地务工人员四成以上。竹林关江北新区等社区采取“上宅下铺”安置方式,在每栋居民楼的一层配建17至38平方米的商铺。随着“五位一体”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丹凤四大重点区域形成了新的城镇消费市场。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