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城镇规划 >

推进新型城镇化要有物有人有产业

时间:2014-07-06 10:1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韩伟杰 杨靓

    本报济南讯 城镇化进程如何推进,济南城镇化进展如何?近日,在济南市政协组织召开的推进城镇化进程专题议政会上,政协委员围绕城镇化议题建言献策,并与济南市直相关部门进行提问互动交流。

   “推进新型城镇化,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既要‘见物’又要‘见人’。”济南市政协常委、市科协副主席李中赋认为,“见物”就是注重提升城市品质,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规划整体水平。“见人”就是注重提升市民素质,着力抓好提高技能素质、提升道德素质和提升文明素质三个方面。“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包括居住、就业和素质城镇化三个层次。提升素质是重点,也是难点。”李中赋说,过去,一度强调城乡“双零”家庭的消“零”工作,“双零”家庭的本质是缺乏技能。“要按照行业特点,分类分批次开展劳动技能培训,提高居民创业就业能力,促进人力资源向人力资本的转变。把提升居民素质列入科学发展目标考核,强化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合力,促进居民就业能力和文明素质的提升。”

    同样是阐述“人的城镇化”,山东建筑大学教授,民进济南市委副主委邓相超强调,推进城镇化进程,首先要有人,“城市发展史证明,规模越大的城市,其产业承载能力越大,创造的收入和机会越高,而财政收入越高,就可以以更低价格和更高质量提供各种公共服务,其吸纳资本、人才、技术、人口等的能力,相比于中小城市优势非常明显。”因此,推进城镇化进程,要解决好户籍问题,社会福利保障问题,进城人口生活成本问题和住房问题,消除农村转移人口进城的后顾之忧,合理扩大济南的城市人口规模。

    新型城镇化是产业支撑的城镇化,邓相超说,要坚持以扩容提质、结构调整、提升产业化水平促进经济建设科学发展,以科学规划、建设、管理引领保障城市科学发展,形成产业发展与城镇化建设的良性互动;要全力加快“再工业化”进程为新型城镇化强化核心动力,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为城镇化提供基础动力,大力繁荣第三产业为城镇化增强后续动力。

    以市场手段推进城镇化,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淑芳认为,发挥新型城镇化在济南市发展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必须以市场手段推进城镇化,以市场为基础配置土地、劳动力和资本等要素,将过去“以政府为主导”的城镇化模式,转变为“政府引导,市场推动”的城镇化。“充足的资金才能保证城镇化的持续健康发展,通过财税体制改革,投融资机制创新,改革创新现有新型城镇化试点的筛选及资助办法等,多措并举破解投融资困境。”

   “城镇化改造能不能容得下传统村落?”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建筑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姜波说,济南有着诸多特色鲜明的传统村落,它们是济南悠久历史的物质见证。但由于目前,济南传统村落的数量、保护状态缺少清晰的定义,现存传统村落遗产的数量、等级缺少科学的调查统计,不少村落面临着城镇化改造去与留的选择。“相当部分村落在没有调查记录的情况下已被拆除,如何在快速发展的城镇化进程中保留和利用这些传统文化遗产,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姜波认为,应抓住机遇,大力推行“乡村记忆工程”,“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改变济南传统村落研究、保护、利用被动的局面。

    在此次议政会中,首次设置了现场互动环节,由政协委员向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提问。在问到目前济南城镇化进展如何时,济南市城乡建设委主任田庄说,目前,济南的城镇化还存在不足。全市150多万农民工和大量城镇外来常住人口,还处于“半市民化”状态,还没有平等享受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有些城中村居民虽然已纳入城镇化统计,但居住条件、配套设施、社会保障水平与新型城镇化要求仍有很大差距;城镇建设管理水平总体不高,发展方式粗放、土地资源浪费、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离宜居、环保和生态友好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城镇发展不平衡,特别是小城镇基础设施欠账较多,缺乏有力产业支撑,对人口的吸引力和聚集力不强等。

    据了解,截至目前,济南市正在实施的城中村改造项目124个,涉及村庄179个30余万人;已经完成改造的村庄70个,安置人口10万余人,建成安置保障用房500多万平方米,为城市建设释放出建设用地10多万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