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城市规划 >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公布 上海谋划发展新蓝图

时间:2016-07-14 12:0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汪志民

  东广聚焦再来关注上海启动“全球城市”新征程。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通过了《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这份最新公布的规划,首次提出了“提升上海全球城市功能”。“全球城市”,是上海未来发展的新定位。上海正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高起点谋划未来城市发展的“新蓝图”。近期公布的《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政府关于深入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城市规划引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等八大方面细化为42条实施意见。

  市民发现,上海建设工地渐渐没有了水泥搅拌、尘土飞扬,建筑构件像生产线上的汽车一样被高速组装完成―――这种全球先进的装配式建筑,在上海已经“绿色生长”了1000万平方米。上海还首次提出单体预制率超过4成,远远领先国内其他城市。市民最关心的交通也考验着管理水平。上海的“42条”立下“军令状”:五年内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55%,轨道交通承担公交的6成,并提出通过科学调控适度满足停车需求。

  城市发展不仅要重光鲜的“面子”,更要重隐藏的“里子”。“42条”还提出开发地下空间,打造“立体城市”,五年内建成100公里地下综合管廊,预留地下物流、水资源储蓄、能源输送功能通道。

  上海城市发展有望“涅槃重生”,进入城市“逆生长”和有机更新阶段。比如,上海的建设用地“减量化”正在坚定推进。数据显示,上海从2011年到去年,年度新增建设用地从5143公顷逐年减少到1935公顷,年均降幅超过2成。城市要实现“逆生长”,有机更新成为重要方式。目前在上海,因地制宜聚焦共享社区、创新园区、魅力风貌、休闲网络的四大更新行动正有序展开,未来将有十多个项目焕然新生。“42条”提出,要从过去单栋、静态的文物保护模式逐步转向成片、活化的积极保护模式,从有形的物质遗产拓展到无形的文化遗产。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纳外来人口最多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正处于转型提升、创新发展的关键阶段。日前公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还对今后一个时期长三角城市群发展作出了总体部署,长三角共建世界级城市群的进军号角已经吹响,到2030年将全面建成全球一流品质的世界级城市群。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