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城市符号 >

“这座富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应该被世界知晓”

时间:2014-11-25 08:38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明振光

——记海外著名书画家尚德林的“三门峡之旅”


    挺拔的中流砥柱岿然屹立在湍急的黄河水中,将豫晋两省的山峦隔得分明。11月22日上午,站在三门峡大坝上,尚德林兴致高昂,如画的风景瞬间将他带入文字的古老世界中。

   “看那边,河水绕过弯道的样子像不像象形字‘母’,旁边那条分流和弯道像不像‘流’?”蜿蜒曲折的黄河令尚德林如获珍宝。他急急借来记者的笔和纸,象形字“母”“流”跃然纸上,仿佛有了灵性般与水流、弯道的轮廓渐渐重合。“这不正是‘母亲河从三门峡流过’最生动的体现嘛!”尚德林若有所思,凭栏而立,仔细凝望着几千年来无论潮涨潮落从未被淹没的中流砥柱,仿佛领略到了先祖在此发明文字记录文明的智慧,敬重与归宿之情闪烁眸中。

    11月19日至23日,海外著名书画家尚德林作为“书香中国万里行”活动文化顾问,应邀来三门峡参加“书香中国万里行·三门峡站”活动启动仪式,参观了三门峡大坝、虢国博物馆、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等历史文化景区,感受三门峡厚重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
 


在虢国博物馆,尚德林(左)激动地拿出手机拍下编钟上的文字。
 

    58岁的尚德林现定居美国,致力于书法、篆刻等国粹艺术的传承、传播、教学、交流,书法以甲骨文、商周金文尤精,每年都要回国停留近3个月时间进行中华文字“寻根之旅”,意在加深对中华文字的理解,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此次是尚德林第一次来三门峡。“‘书香中国万里行’活动主办方邀请我来三门峡时,我正在安阳考察甲骨文,听说老子在这里著述《道德经》,我立马答应了。”来到三门峡后,这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使专注研究中华文字的尚德林兴奋不已,对三门峡文化充满期待。在一系列活动中,尚德林了解到虢国车马坑比秦始皇兵马俑还要早700年,古老的仰韶文化亦发源于此,不禁感叹:“三门峡真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历史文化深厚,仰韶遗迹上的陶文可能会把中华文字的起源时间提前好多年。”

   “象形字是意在字中,比如‘虢’字就体现了虢国人崇尚老虎……”11月22日下午前往虢国博物馆的路上,尚德林兴致勃勃地讲起了象形字的意义。在他眼里,古文字就是历史和生活的忠实记录者。在博物馆,青铜器并未因多年泥土掩埋而黯然失色,经过处理,它们风韵依旧,或高大端庄,或小巧精致,刻于其身的文字令人惊叹。尚德林喜不自禁,拿出相机对着一件青铜器上的文字“嘉宾用飨有飲”拍个不停,感慨万分:“这段文字为我们讲述了当时的民俗风情,说明虢国时就有盛情待客的民风。”

    青铜玉器历经千年沧桑,点点文符铭记世间百态。随着导游的讲解,尚德林一路走过虢国文化史、虢国墓地出土文物精华、虢国车马坑遗址等陈列馆,在古文字与器物的完美结合中领略虢国文化。梁姬罐、编钟、玉璧……对尚德林来说,这些文物不仅是艺术,更是文化的传承、历史的记录。他认为,对古文字、文物的研究不仅是对历史的深层次挖掘,也是从书法、篆刻等角度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

  与虢国博物馆依依惜别时,尚德林回望古朴庄重的大门表示,离开三门峡之前还要再来一次,仔细欣赏文物上的文字,好好琢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字的发展轨迹。

   “母亲河水澈,曲颈向天歌。”当天下午,在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天鹅湖畔上千只天鹅或引吭高歌,或展翅起飞,优美圣洁的姿态令尚德林文思泉涌,也让他想起在虢国博物馆看到的天鹅造型的玉雕饰品。尚德林感慨三门峡历史文化的厚重,虢国时期就能做出惟妙惟肖的白天鹅玉雕。他称,回去后要将白天鹅元素融入国画创作中,填补自己艺术创作上的一个空白。

    雄伟大气的三门峡大坝、蜿蜒曲折的母亲河、历史悠久的虢国遗迹、典雅美丽的白天鹅……三门峡这个处处洋溢着历史文化气息的城市让尚德林流连忘返。“‘三门峡之旅’对我此次的中华文字‘寻根之旅’很有帮助,我已经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发送给美国的媒体,三门峡这座富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应该被世界知晓。”尚德林说,“我愿意做三门峡的‘城市推销员’,把此次‘三门峡之旅’写入‘寻根之旅’的考察见闻里,让海内外更多人了解它,以后有机会还要在这里设立尚德林工作室,更好地宣传三门峡!”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中国规划网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