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城市符号 >

铜梁以文化塑城市之魂

时间:2014-11-05 07:4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王萃 刘德书 王琳琳
——获评“2014中国最具文化魅力城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铜梁火龙
 

    核心提示

    2014年10月31日,首个“世界城市日”。当天,在京举办的一场“中国城市未来发展论坛”上,铜梁作为重庆区县唯一代表,收获了“2014中国最具文化魅力城区”殊荣,其辖区内安居古城则获评“2014中国最具文化魅力古城”。

    为什么是铜梁?在专业人士的评述中,这里文化底蕴深厚,龙文化享誉全球。而在铜梁人自己看来,文化本就是这座城市的灵魂所在。它植根于铜梁的山山水水,外化为百姓的一言一行。以文化铸魂,铜梁的城市特色因此更加灵动,城市精神因此更加彰显,城市风尚因此更加突出,城市形象因此更加鲜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安居古城
 

    文化是铜梁最大的底气和优势

    从319国道进入铜梁,一个“中国龙灯文化艺术之乡”的巨大牌坊尤其引人注目——这是铜梁展现给客人的第一个“自我介绍”,而这张“首演”名片,铜梁的选择即是文化。

    一座城市该怎样塑造其形象,该怎样雕琢其魅力?铜梁以这样的方式做出了回答——城市因文化而生动,因文化而深刻。唯有文化,才是赋予城市生命力的根和魂。

    从某种意义上说,以文化之魂建设城市,是铜梁城市发展的一种理念和选择。但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本就是铜梁城市特质的最大的底气和优势。

    据记载,铜梁建城发端于唐代。1300多年历史,为这里留下了灿烂的文化印记,仅文化元素,就有旧石器文化、明墓葬俗文化、木匾文化、抗战文化、名人文化、宗教文化、古城文化、龙灯文化等八大类之多。

    其中,尤以龙灯文化最为突出。据介绍,铜梁龙灯文化起于明、盛于清,繁荣于当代。其道具特色鲜明、舞蹈品种繁多、套路丰富多彩。“铜梁龙舞”位列国家级首批“非遗”名录,“铜梁龙灯彩扎工艺”等9项列入市级“非遗”名录,“二龙戏珠”获得过国内外全部民间舞蹈大赛桂冠,竞技龙一直保持国内最高水平。铜梁龙舞长期活跃在国际国内重要活动舞台,是铜梁、重庆乃至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

    据统计,铜梁现存不可移动文物506处,铜梁博物馆有馆藏文物1万余件。全区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48项,国家级、市级、区级“非遗”传承人94人,龙舞队员上万人。

    截至目前,全区年产值100万元以上文化企业253家。仅龙文化产业年产值就上亿元,龙舞参加国际国内表演每年均在500场以上。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人民广场
 

    文化植根于铜梁的山水和生活

    数字也罢,说辞也罢,在铜梁,这些文化都不是文献里空洞的记录,他们植根于这座城市的山山水水,外显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并深度融合进百姓的生活。

    行走在铜梁,金龙大道、白龙大道、白龙广场……以“龙”命名的街道、广场无处不在;巴川河·淮远河滨河生态文化观光长廊,20多种“铜梁龙”的起源故事被生动刻画在两岸石壁上;人民公园渐成集龙舞表演、龙文化展览为一体的“龙文化主题公园”;还有博物馆的龙文化展厅、图书馆的龙文化收藏……

    如今的铜梁城区,大到文化广场、标志建筑,小到城市路标、路灯,都有龙元素的深刻植入。以龙文化作为重要考量,城市建筑形态、功能、天际线、色彩设计都经过了深思熟虑。例如,在人民公园、两河休闲景观带,铜梁正计划建成展示龙文化源起、铜梁龙发展史的大型露天展览馆,展现“二龙戏珠”的巨型实景创意,生动演绎龙文化的前世今生。

    除了这些硬件上的外在彰显,之所以说文化是铜梁的城市之魂,更在于其深植于老百姓的生活之中,文化,已成为这里的居民的一种习惯和自觉。

    10月23日,来自韩国首尔中国文化中心的一纸感谢信,送达铜梁区文化委员会。信中称,重庆市铜梁中学舞龙队在2014“首尔·中国日”中的表演深受韩国民众喜爱,为此次活动做出了积极贡献。

    铜梁中学舞龙队成立于2009年,成立初衷,便是为了传承龙舞这一铜梁标志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的铜梁中学,各年级都有一支舞龙队伍。学生们都把能参加舞龙队当作一份荣誉。

    每周一至周六下午放学后,舞龙队的孩子们都要进行2个小时的训练,包括速度跑、耐力跑、跳高、舞龙技巧等。多年锻炼,铜梁中学舞龙队已多次登上中央电视台,并出访卡塔尔、韩国等地,成为了重庆乃至中国的一个“文化大使”。

    不止是铜梁中学。在铜梁,关于龙舞的传承已经走进了每一所学校。不管是校本教材,还是特色课程,铜梁的每一个孩子一进校园,就感受到龙文化的熏陶。这种文化,伴随着他们的学习生根拔节,最终成为其一生受用的精神财富。

    孩子有龙文化的教育,对其他铜梁老百姓来说,则有无数与龙文化有关的活动,等待他们参与。比如在春节、元宵等重大节点,铜梁街头都会举办舞龙等文化展演。稻草龙、滚地龙、板凳龙、小彩龙……群众们自发参与、自编自演,“一镇一品”地展示龙文化的精彩……

    城市培育文化、文化反哺城市。铜梁的“硬件”之美、“软件”之魅,共同演绎出这座城市的文化之魂。
 

点击图片浏览更多精彩内容

淮远古镇步行街
 

    把文化旅游作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有历史的底蕴,有现实的成就,对铜梁人而言,如何进一步抓住文化这一精髓,加快建设重庆工业化城镇化主战场,正在成为铜梁文化发展以及城市建设的新的“破发点”。

    10月17日,全国青少年龙舞竞标赛暨技巧冠军赛在铜梁举行。舞台上,龙舞与技巧的精妙结合,让“观战”的铜梁区文化委员会主任印才英充满惊喜。“文化既是传承,也要创新。”印才英表示。一场比赛,很好地诠释出传统文化的发展方向,而这,也是铜梁正在积极寻找的发展路径。

    据透露,在保留好、传承好龙文化的同时,铜梁接下来将大力发展龙文化创意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对传统文化产业进行扩规,以进一步丰富龙文化这一特色文化资源,扩大品牌影响力。

    而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则更是铜梁未来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

    依托“城市发展新区”建设和撤县设区带来的重大利好,铜梁绘就了“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四位一体城市发展新区”的全新蓝图,这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打造文化旅游城市。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把文化旅游作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用文化的视角、旅游的视野来审视推动城市的发展、规划城市的建设,可以有效提升铜梁的城市品位和知名度,提升铜梁人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铜梁区委书记陈勇对于文化旅游促进城市发展的作用,有着深刻的见解。

    据介绍,为积极打造全国龙舞文化旅游胜地及全国知名、西部一流的文化旅游城市,铜梁首先从规划破题,按照全区“一体两翼”及100平方公里大城区的构想做好全域内的空间格局及战略布局——

    充分整合玄天湖、巴岳山、黄桷门等资源,在城区“南翼”打造集休闲、观光、养生、体验等于一体的巴岳山·玄天湖度假区;统筹小北海、职教园区、物流园区,在城区“北翼”打造集教育文化、休闲旅游、专业市场于一体的小北海度假区;推进两河风光带及新城核心区建设,使其成为连接“一体两翼”的主动脉和金融商贸中心;打造以安居古城为主体的旅游经济区、以大庙为主体的生产资料物流园区,以点带面带动南北“两翼”片区发展。从而形成生态多元、功能完备的大“一体两翼”城市发展格局。

    而在具体动作上,铜梁也已经有了思路出台——比如,该区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华第一龙舞”大型实景演出节目,打造一个“印象类”的地方特色鲜明的文化产品。

    同时,加紧谋划打造龙舞演出基地。通过定期举办各种龙舞表演节目,传承“龙乡”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打造中华龙的故乡,把游客留在“龙乡”……

    把文化具象到城市建设和旅游项目中,铜梁的文化必然更加生动,铜梁的城市也因此更加鲜活。

    文/王萃 刘德书 王琳琳 摄/唐彬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中国规划网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