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城市符号 >

文化已成城市可持续发展动力

时间:2012-06-30 08:04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孙超逸

 

  在城市展览上,观众对里加特有的乐器产生浓厚兴趣。这次参加活动的里加市代表还要推介世界合唱大赛。蔡代征摄
  本报记者 孙超逸
  市长办公室在下班后变成音乐狂欢的场地,各种肤色的人们在其中载歌载舞,而此时在城市的道路上,街头艺术、舞蹈、殿堂中的音乐正荟萃上演……昨天,以色列特拉维夫市副市长阿萨夫・扎米尔用一段视频来诠释自己的城市文化。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体现着城市的品位、特色和内涵,而政府在挖掘、拓展文化的有形和无形资产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在昨天的2012城市可持续发展专题论坛上,来自英国伦敦、瑞士日内瓦、以色列特拉维夫、美国华盛顿和东道主北京5座城市的代表就这一话题展开讨论,并一致认为,文化已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政府应在文化发展中承担更多的角色和责任。
  北京:
  “五大”战略促进文化发展
  “中国有一句成语叫抛砖引玉,现在请允许我作为北京市的代表首先抛砖引玉。”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淼作为来自东道主的代表,率先介绍了北京发展城市文化的经验。
  近年来,北京市政府不但加大了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力度,通过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开展市民广泛参与的节庆文化活动,传承民族的优秀文化,还融合创新,先后提炼出“北京奥运精神”和“北京精神”,形成了北京人共有的精神家园。
  北京市建设制定了长远的文化发展战略,并承担起改善文化民生、保障文化权益、满足人民文化需求的角色。
  硬件上,目前北京的博物馆、公共图书馆、人均拥有电影屏幕数量已达到世界发达城市的水平;软件上,百姓周末大舞台、文艺演出“星火工程”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形成一街一品、一村一品,每个街道、每个乡村都培育自己的文化特色品牌。目前,北京已经成为中国群众文化活动参与最广泛、文化权益实现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
  通过规范市场,提高服务水平,北京文化市场环境大为改善,形成了文化资产权益得到有效保护、文化投资高效对接的良好局面。而大视野布局、大项目带动、大企业引领、大融合驱动、大平台支撑的发展战略让北京文化产业快速腾飞。
  近年来,北京培育打造了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北京国际文博会等展览展示教育平台,推动了文化与资本、生产与消费、企业与市场的有效对接。
  目前,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12.1%,已经成为首都经济的重要产业支柱。
  伦敦、特拉维夫:
  用缤纷活动点亮文化城市
  作为2012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伦敦城市文化建设的经验令人关注。伦敦市长中国首席代表刘桐渤介绍,伦敦市政府为了推动城市文化发展,在过去的多年中举办了一系列重大活动,如伦敦时装周、伦敦电影节、伦敦设计周,这些文化节不但在国际上产生了巨大影响,还产生了实实在在的“价值”。去年,伦敦时装周上设计师们就签下了7400多万英镑的订单。
  伦敦市政府还鼓励广大市民直接参与城市文化发展。从2008年以来,为了迎接奥运,伦敦策划了一系列重大文化活动,每年有300多万人参加,接近伦敦800万总人口的一半,并极大地促进了伦敦文化旅游的整体发展。在伦敦,市政府鼓励市民在街上举办各种各样的舞蹈活动,称之为“大歌舞”,并每年组织“大歌舞比赛”,通过这个比赛把全世界各民族的舞蹈都融合在一起。
  此外,伦敦也正在发展自己的特色城市文化,政府鼓励一些企业和文化机构在晚上12点后举办书会、电影会、音乐会等各种文化活动。同时,鼓励全世界的艺术家到伦敦进行表演,并组织专门的街头艺术家比赛。这些城市文化活动不但丰富了市民的生活还带动了城市经济的发展。
  “我们是今天与会的最小的城市之一,但我们每年举办的各种文化活动超过400场,投入文化发展的预算占到城市总预算的6.75%。”以色列特拉维夫市副市长阿萨夫・扎米尔同样认为,主题活动能够提升一个城市的文化魅力。
  虽然只有130多年的城市历史,但特拉维夫建设了众多的剧院、电影院和博物馆。40万人口中50%都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这使得城市文化更为多元,特拉维夫几乎每两个月就举办一个电影节。
  夜间生活在特拉维夫也异常丰富,除了吸引众多市民参与的晚间跑步活动,这座城市有街道晚会、井盖涂鸦和墙头小诗,“城市每一处都是艺术展览。”阿萨夫・扎米尔骄傲地说,“这让特拉维夫成为以色列的金融和文化之都。”
  日内瓦、华盛顿:
  平等吸纳让文化更包容
  “日内瓦不是瑞士的首都,但我们认为我们是世界上最小的伟大城市之一。”日内瓦市办公厅副秘书长米歇尔充满自豪地介绍日内瓦的城市文化。
  没有城堡,没有古典宫殿,没有帝国遗迹,但特有的“和平性”文化给了日内瓦独有的城市魅力。米歇尔认为,日内瓦最大的魅力就是一直把自己看作是一座和平之城。“全世界聚集到日内瓦来讨论财经的问题、艾滋病的危机和如何解决失业问题。”此外,日内瓦还经常性地邀请国际友人来参加自己的城市文化活动,并把这些外国人也视作事实上的市民。
  通过平等吸纳来自不同种族、不同地域的文化,尤其是流行文化,日内瓦的城市文化变得更加包容。正是这种包容、和平的城市文化让日内瓦吸引了众多的跨国公司落户,成为世界性城市。
  目前,在日内瓦,40%的人口祖籍是外国,但不论说什么语言、什么肤色,拿哪个国家的护照,所有人都可以很快地融入这座城市,找到自己的归属,并一同推动城市的发展。
  而作为美国首都,华盛顿这座城市中,教育水平较高的年轻白领占了人口比重的很大一部分,这使得华盛顿的城市文化展现出了创意经济和文化产业上的双“丰收”。华盛顿市规划办公室主任哈里特・泰高向参会者透露,目前创意经济和文化产业已经占到了华盛顿GDP的10%,每年产生的收入达到50亿美元。
  “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就是要充分地调动市民的经济和社会以及文化的参与感。”哈里特・泰高说,华盛顿近年来一直努力让市民感受到更包容和多元的选择。例如,华盛顿越来越重视人行道的建设。要为普通的行人创造趣意盎然的街景。一些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设施也更加全面。在华盛顿,便捷的自行车租赁和公交系统遍布全市。过去五年,华盛顿建立了200座新的绿色能源大楼,并使用了600条LED认证的绿色管道。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