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城市符号 >

“城市玩场”卖文化

时间:2012-06-08 09:58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徐晓俊

  随“文化空间”浮出水面,文化地产作为昆滇行业地产中出现的全新开发模式,为外界所关注。当太多地产项目在华而不实的概念包装下昙花一现,外界不由地对“文化空间”其中所倡导和展示的“文化”内涵充满疑惑,为此本报采访了“文化空间”开发企业云南中天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鲍旭昆。
  昆明日报:“文化空间”被称为昆明乃至云南首个文化地产项目,其所倚托的产业基础何在?
  鲍旭昆:云南素有“民族文化聚宝盆”的美誉,而且这些丰富而独特的文化资源正适应和吻合了现代市场经济和知识经济的特征、要求和发展方向及趋势,蕴藏着极高的经济价值。 “文化空间”将依托昆明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结合旅游城市、宜居城市的便利条件,通过改造建设,将形成一个文化消费核心区、民族文化艺术精品制作基地和文化企业孵化器,吸引、调动各方资源投入文化产业建设,培育、壮大文化企业和文化人才队伍,整合、推动文化事业发展,巩固昆明市文化产业主导地位,全面提升昆明在全国及南亚、东南亚的文化经济地位和辐射效应,示范、带动云南省文化产业的大发展。
  昆明日报:“文化空间”未来业态结构是否只以文化产业链的打造为主?其核心支撑何在?
  鲍旭昆:“文化空间”位于环城西路与新闻路交汇处的,总用地达310亩,投资额35亿元左右。项目定位为昆明主城首个文化商业综合体,将打造成为集文化创意产业、旅游娱乐产业、商业文化产业、宜居休闲产业特征于一体的城市文化创意体。
  建成后的文化空间将汇聚、培育大批文化产业原创、研究、制作、经营、管理等专业人才,吸纳大量人员从业,有效提高城市人才比重和就业空间,成为云南文化产业专业人才的实战发展基地。同时,文化空间将以文化、商业消费为主线,将创意元素和东南亚、南亚,以及内地滇、藏、蜀等多样民族、地域风情文化融入其中,形成集民族文化、都市文化、中外文化为一体的昆明首席城市文化综合体,建设集休闲娱乐、购物消费和文化创意、文化商务、文化产品创意、生产、流通为一体的高端文化产业聚集地,成为对内对外进行交流合作、展示、制作、共享的规模化、专业化的文化产业平台,满足不同文化层次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
  当然,文化从来不是脱离社会的,文化的产业化更是必须依托于市场,依托于民生,在周边其他产业门类的共同配合下实现,离开繁荣市场支持和培育,文化产业化将难以实现。
  昆明日报:以“文化空间”的地缘特点看,坐拥昆明主城文脉较盛区域,未来项目的气质高度将从哪些方面表现?
  鲍旭昆:“文化空间”从地缘特点来看,独享昆明主城文脉最盛、商气最旺的核心区域,其周边的小西门、南屏街、翠湖,以及西城区域旺盛的文化商业消费需求,使“文化空间”具备成为城市新型商业文化发祥地的客观优势。从传统资源来看,大观河畔曾经美轮美奂的云津十里盛景,以镌刻于昆明市民记忆深处的状态,将成为“文化空间”连绵不绝禀赋源流。
  昆明城市化进程正在向纵深发展,次第亮相的城市综合体已是蔚为可观。但像“文化空间”这样的城市文化、城市商业、城市旅游的在地融合、消费载体,应该具有很强的开创性意义。昆明虽然文化底蕴深厚,但作为我国首批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在新的城市发展环境下,更需要以“文化空间”为代表的城市文化创意消费平台,以独特的产业链优势打通城市文化商业脉络,营造新昆明“城市玩场”旗舰平台。记者徐晓俊报道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