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城市符号 >

福建永春生态旅游发展跨大步

时间:2012-04-25 16:38来源:新华网 作者:施由森

    四月的山城永春,放眼望去处处花红柳绿。在该县的各个旅游景点更是游人穿梭,他们或约三五好友登山观景,或流连花海赏花闻香,或陶然于农家乐之中……

从牛姆林的优雅转身,仅几年的时间,永春早已从藏在深山人不知的山城变为吸引四方游客的生态旅游胜景——全县拥有牛姆林一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百丈岩、魁星岩、乌髻岩和仙洞山普济寺风景区四个国家3A级旅游风景区,北溪村和蓬壶镇仙岭观山汤城农业观光带两个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永春老醋有限公司和顺德堂老醋食品有限公司两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以及东溪大峡谷、外山云河谷等休闲旅游新景区,并且正在成为该县的一项富民产业。
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该县全年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翻了四番。2011年,该县接待游客1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9亿元。
这里面既有天然的优势——自然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覆盖率高以及人文资源丰富,也有近年来,该县在发展旅游业上的坚持与不断探索,从而让永春生态旅游发展大跨步。
各具特色唱响生态永春
万紫千红花不谢,冬暖夏凉四序春,山林茂密,山水相映,空气清新……生态优越性是永春县的最大亮点。
呼吸吐纳,汲取天地精华,昂首踱步,阅尽山林草木。牛姆林富含负氧离子,最高可达到19.8万个/cm3,生态完整性亦属全省第一,牛姆林已成为海西生态旅游度假胜地。
五里街镇是著名的永春白鹤拳的故乡。每年,都会有世界各地的拳师慕名前来切磋武艺或拜师学拳。
能否以白鹤拳这一品牌来发展武术文化游,进而既打响永春白鹤拳,更带动全县旅游业。”2009年,五里街镇首先在该镇的大羽村建设永春白鹤拳史馆供奉白鹤拳先师方七娘,并进一步挖掘白鹤拳文化,拍摄白鹤拳动漫、电影。同时,在大羽村配套发展农业观光等旅游业。
在白鹤拳这一武术魅力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拳师被吸引道史馆,除了拜谒方七娘外,他们还去感受观光农业,吃上农家饭,让当地村民也尝到旅游带来的甜头。
同武术村大羽村一样,在该县旅游景点已经形成了各自特色:蓬壶镇拥有百丈岩、仙洞山以及弘一法师驻锡研律的普济寺,因而主推宗教朝圣;牛姆林、东溪大峡谷、外山云河谷有山有水,既有嶙峋怪石又有深潭大树则以休闲为主;福建最美乡村岵山镇北溪村和蓬壶镇仙岭村,一个是桃花谷、一个是全县最大的桂花基地,建为农业观光带……近几年来,永春县打好空气牌,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现如今,以牛姆林旅游区为代表的各具特色的生态旅游已初具规模,显现效益,正成为该县的后发优势。
除了以特色吸引人,该县还通过各种节庆活动吸引游客:北溪桃花文化节、雪山杜鹃文化节以及白鹤拳文化节等,今年五一期间,还将在牛姆林举行以永春白鹤拳武术表演为主的具有永春民间特色的专场演出,以一台戏演出的方式带大家穿越古早,领略永春白鹤拳古往今来、永春民间婚俗、祭祀文化、华侨文化等特色民间文化元素。
目前,该县已经形成了以西部牛姆林生态旅游区为龙头、中部雪山避暑宗教文化度假区为连接带、东部运动休闲度假区为依托的旅游发展格局,纵横交错的线路将永春县的旅游资源连点成线,没有了长时间坐车的疲惫,没有了颠簸的晃荡感,更能够尽享悠游慢行的乐趣,特色品牌正在焕发出磁聚魅力。
打响文化生态旅游品牌
沿着桃溪两岸的慢行道或踏着自行车或步行,一边欣赏着四季变幻的美景,一边还可以近距离地感受着岸边文化主题公园内永春千年的历史人文底蕴……这样的文化休闲游不久就可以成为现实。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永春人文底蕴深厚,为了让更多具有永春元素的东西融入文化生态范畴,让产业通过文化提高附加值,不断做大做强该县文化生态旅游品牌,永春县将结合桃溪流域综合治理,在桃溪两岸规划建设一批文化主题公园,打造永春生态文化精品长廊。目前,该县正在抓紧建设以乡愁为主题的余光中文化公园和余光中文学馆。
同时,还将进一步壮大永春白鹤拳文化品牌,以《永春白鹤拳》动漫电视剧和电影的拍摄播出为契机,继续提升永春白鹤拳文化节的规格和影响力,以已获注册的方七娘白鹤拳方七娘永春拳商标为品牌运作着力点,积极引资创办永春白鹤拳文武学校、组建白鹤拳专业表演队、建设白鹤拳雕塑、创作白鹤拳主题歌曲等进一步壮大永春白鹤拳文化品牌,并以分散的宗教文化、名人文化、红色文化、特产文化等文化景点为依托,积极融入现代元素,找准定位,有效整合,使之成连片文化旅游景区,精心编排音乐诗剧《乡愁》,着力打造闻香品茶、游园看戏、赏花练拳的精品文化旅游线路。
要以成立旅游管理委员会为契机,通过向全国征集永春县旅游主题口号及形象标识,按照县委书记林锦明提出的五个一,即要有一个规划来统领、要有一个机构来协调、要有一套人马来运作、要有一批项目来支撑、要有一个机制来统筹的机制,并聘请专家作顾问,帮助策划、整合,争取向高端发展,做到全县统一打品牌、统一宣传推介。永春县旅游事业局局长吴旭菁表示,下一步要加快建设旅游中心、自驾游基地,把分散景区连点成片,打响生态休闲游、宗教朝圣游、魅力乡村游等品牌,探索构筑慢生活区域,努力将该县打造成海峡西岸知名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