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城市符号 >

城管来了一群女硕士

时间:2012-04-23 16:23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杨磊 朱滢 董德禹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女硕士城管队员在巡逻

    本报记者杨磊 通讯员朱滢 董德禹 鲁迎

    昨天,她们还在学校旁的小摊贩那儿淘便宜的发卡;今天,她们穿上制服走上街头对小摊小贩说“请不要占道”。她们,是走出校门不久的女研究生;她们,是武汉首次招录的硕士女城管队员。

    “师傅,麻烦您把电动车挪到店里去”

    20日11点,穿着制服、戴着眼镜的徐晨,和两名女城管协管员在汉口三阳路上巡查。在一家电动自行车车行前,徐晨停了下来:“师傅,麻烦您把这车推进店里吧。”“好的好的……”店内男子边说边起身将路上的电动车推进店里。“谢谢啊,师傅。”徐晨的普通话听起来很悦耳。
    这条路两边有成排的电动车专卖店,从早上7点开始,徐晨她们在这条一公里多长的城市干道上,来来回回已走了几趟,引来路人新奇的目光。
    25岁的徐晨是宜昌人。这位毕业于广东中山大学的女孩,是武汉首次招录的女硕士城管队员。通过公务员招考,江岸区城管女子执法中队引进6名女队员,5人为硕士,1人是本科,今年3月8日上岗。

    “我不想别人知道我是硕士,这不重要”

    徐晨报考的城管工作人员岗位,要求本科学历,她从40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
    第一天穿制服走在街上,徐晨感觉不太真实。在广州上学时,看到小摊贩们仓皇躲避城管队员,让她对城管不抱好感。她真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也会穿上城管制服上街这样面对摊贩。“第一次面对卖红薯的老爷爷,犹豫了半天怎么管,老爷爷被劝走了,我自己心里也难受了半天。”
    上班第三天,徐晨被电动车店的女店主臭骂,几天来一直赔着笑脸的她爆发了,操着普通话吵起来。“当时想,再也不进这家门了。第二天,还是进去笑着说‘老板,麻烦你把车挪一下’,女店主没说话就挪了。”
    记者采访徐晨时,和她每天上街执勤的两位女协管员才第一次知道她是女硕士。徐晨说,“我不想别人知道我是硕士,这不重要。”中国地质大学公共管理专业毕业的26岁的研究生李燕飞说:“这是很重要的实践,学习沟通、交流、实际解决问题。”
    李燕飞正在将她执勤的沿江大道的一些常见的摊贩分类记录,期望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而徐晨计划写一篇关于城管执法的论文。

    “我们更有耐心,想得更多的是怎么根治问题”

    武汉市希望推行城管“柔性执法”,这批女硕士城管,能带来一些改变吗?
    李燕飞似乎充满信心,“我想我们更有耐心,想得更多的是怎么能根治问题。”沿江大道上,居民将被子晾在树上。李燕飞找居委会商量,想在居民区内建两个晾晒架。
    在三阳路,一家店主评价:“女城管说话是蛮客气。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我们一般也不为难她们,除非有时候下货这些个别情况,她们也理解。”
    这份工作也在悄悄改变这些女孩:柳玮不再穿高跟鞋;徐晨说自己“脸皮变厚了”;李燕飞说自己思考更多了……
    女子中队的指导师傅、全国城市管理先进工作者叶淑琴说,她们能吃苦,工作踏实,更重要的是,她们注重更细腻的沟通,想办法解决问题。
    她们会为武汉城管带来变化吗?答案不知道,但是值得期待。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