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城市符号 >

白城打造“中国楹联文化城市”

时间:2012-04-12 17:17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者:孙英 高大伟 于凝

    本网讯(记者 孙英 高大伟 于凝)近年来,白城市将争创“中国楹联文化城市”作为文化建设中的一件大事来抓。在2011年的白城市人代会上,“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城市”纳入了政府工作报告。白城市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各地、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白城市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城市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白城市诗词楹联家协会。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城市已由协会推动、民间自发,提升为党委、政府的意志,是全市上下共同的行动。

    白城市大力开展争创“中国楹联文化城市”活动的重要原因是,自身具有良好的楹联文化氛围和实力。楹联作者遍布全市城乡各阶层、老中青少各年龄段、工农商学兵各界,出版了诸如《杏花诗雨》、《丹鹤朝阳》、《圣湖诗联荟萃》、《书香蓝郡集韵》、《碧野狂吟》、《九天奔雷》、《花红原上》、《诗路心语》、《云笺鹤语》、《丝丝雨雨》、《夏的序曲》、《鹤涙行云》、《和中学生讲对联》等诗联作品集30多部。同时,除了每年入编《中国对联作品集》等专集外,还在《中国楹联》、《长白山诗词》、《吉林日报》、《诗词月刊》、《对联》杂志、《中国楹联报》、《吉林楹联》等全国几十种各类各级杂志刊物上发表了大量的楹联作品,充分体现了白城市的楹联创作实力。

    中国楹联学会中华对联文化研究院东北分院设在白城市。白城市诗词楹联家协会设有“雅集轩研习委员会”,是广大会员和楹联爱好者自己的创作园地。为了扩大对外交流,白城市成功地举办了三次全国性诗词楹联大赛、一次全国楹联书法邀请展;还成功地举办了四次杏花节,邀请关东诗联家300多人次来白城市采风。

    白城市诗词楹联家协会自成立以来,楹联创作与交流空前繁荣,楹联文化基础建设成果丰硕,在国内楹联界具有较高影响力。白城市拥有一支强大的诗联创作队伍,产生了一批具有相当造诣的诗联工作者。其中:孙英被中国楹联学会授予“全国弘扬楹联文化先进个人”;孙英、段序学被中国楹联学会命名为“中国楹联百家”,其作品收入《百家联稿》;孙英、王述评、胡素文的作品被中国楹联学会中华对联文化研究院主编的《佳联三百副》一书;孙英、段序学、李永昌分别荣获中国对联年度创作奖。

    白城市诗词楹家协会与市教育局通力合作,达成了楹联教育进校园的共识,把楹联教育作为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的重要性内容,坚持以点带面,全面实施楹联教育进校园。通榆九中在2005年被中国楹联学会命名为全国第六个、吉林省唯一的“中国楹联教育基地”;白城师范学院、白城二中先后被吉林省楹联家协会命名为“吉林省楹联教育基地”。在2011年全国楹联教育工作会议上,白城市二中、洮北区长庆小学又被中国楹联学会列入全国61所楹联规范化教学试点校之中。白城师院文学院从2006年起,开设了楹联文化选修课,使楹联教学进入师范类大学的课堂。在2011年全国楹联教育年中,白城市教育局、白城师范学龄前文学院、白城市第二中学被中国楹联学会评为先进单位。

    白城市楹联文化活动此起彼伏、高潮迭起。市诗词楹联家协会先后组织开展了“白沙滩引嫩入白工程”秋季采风、大安风电场采风、白城工业园区采风、通榆杏花节采风、平台常规兵器试验中心采风等。每次都创作诗词楹联百余首(副)。

    2012年春节前在市劳动公园建成白城市楹联文化主题公园,成为白城市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城市的一个标志性建筑,成为白城市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楹联文化主题公园的建设,为市民创造了一个具有浓厚文化气息的休闲氛围,也让更多人认知和了解中国的楹联历史,真正使楹联文化成为城市文化。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