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城市符号 >

承载历史驶向未来的莫斯科地铁

时间:2012-04-05 11:2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莫斯科地铁:承载历史驶向未来(图)

莫斯科地铁

 

    莫斯科地铁是记录20世纪俄罗斯历史的一座独特的地下博物馆,而参观门票还不到1美元。

    虽说莫斯科地铁是这座城市最快捷和最廉价的出行方式,不过便捷并不是去地铁里看看的唯一原因。莫斯科地铁是记录20世纪俄罗斯历史的一座独特的地下博物馆,而参观门票还不到1美元。

    莫斯科地铁站的深度从地下5米到80米不等,设计风格从朴实到颓废,从精致到实用,不一而足。莫斯科地铁是在大理石和花岗岩中雕凿出来,并用现代钢铁和玻璃建造而成。80多年的历史在地下展开,前几代人的品味、思想、梦想、希望,还有失望,都在这里显露无遗。

    1902年,工程师彼得·巴林斯基和叶夫根尼·克诺尔提交了莫斯科市国会地下运输系统的第一份设计方案,而市领导并不认为地面上拥挤的电车是什么问题,因此对改善交通状况的建议并不感兴趣。在之后的30年里,至少有五份不同的地铁建设被提出,但均未获得批准。然而就在1931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定,他们的首都需要一条地铁。

    1935年5月15日,莫斯科地铁终于投入运营。第一批乘客乘坐电梯、自动扶梯进入地铁,坐在车厢里崭新的软垫座椅上。第一条地铁线路(狩隼线)起点为索科尔尼基站,终点到苏维埃宫站(现称克鲁泡特金站),全长6.8公里,共设13个车站。如今的莫斯科地铁有12条线路,连接着185座车站,轨道全长超过310公里。莫斯科市2020年前发展规划中提出,还将建设长约120公里的地铁线路。

    在最初的20年里,莫斯科地铁是以拉扎·卡冈诺维奇的名字命名。这位“铁腕委员”是斯大林的左膀右臂,也是地铁第一阶段施工的负责人。然而在1955年,莫斯科地铁重新以弗拉基米尔·列宁的名字命名。尽管现在,俄罗斯的政治体制早已发生改变,但依旧可以在10多个车站里找到这位前领导人的形象,包括白俄罗斯站和共青团站的列宁半身像、鲍曼和基辅站里令人印象深刻的马赛克画像,以及波罗维特斯卡娅站通往列宁图书馆通道中的瓷砖像。斯大林也曾在地铁建设中发挥过一定作用,但现在地铁站的墙壁上却已找不到他的画像。

    1953年,斯大林去世。在随之而来的去斯大林化运动中,他的形象逐渐退出了莫斯科地铁,雕像被送去存放起来,马赛克和浮雕人像则被全部铲掉。

    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前建成的地铁站,是按照豪华的“人民宫”设计建造的,是一个伟大国家的伟大建筑。有人指出,因为当时别无选择,只能用大理石、涂料和昂贵的飞机钢材来修建地铁站。地铁建设者们则认为,当时的地铁预算捉襟见肘,根本无力提供足够贴满地铁站数千平方英里面积的墙砖。艺术史学家却坚持认为,装饰华丽的地铁站是刻意的意识形态行为,是另一种对年轻苏维埃国家的歌颂。

    “在相同的路线上,地上和地下的建设在同时进行,”地铁的总设计师尼古拉·舒马科夫说道,“所有的地上建筑在地下都有相应的建筑。不过相反的情况从未发生过,与优质的地下建筑相对应的,是地面建筑质量糟糕。”

    1937年到1955年之间建成的地铁站是第一个建筑时期最具特色的。这一时期所有成就都值得特别关注。如:马雅科夫斯基站和新库兹涅茨克站的天顶,是以艺术家亚历山大·杰伊涅卡的设计为基础的马赛克图案——《24小时的苏联天空》和《英雄的苏联劳动大军》。这些图案装饰是由著名的马赛克艺术家弗拉基米尔·弗罗洛夫完成,他还创作了圣彼得堡教堂的马赛克天顶的《浴血的基督》。革命广场站摆放着76座青铜雕塑,分别是工人、士兵、农民、学生和其他苏联人民的形象,还有一个牵着狗的边防战士雕像,人们会摸狗的鼻子以求好运。在每个地铁站的历史中都可以找到很多相似的奇特的细节。

    然而,俄罗斯建筑的黄金时代在1955年结束,无论是地下还是地上。苏共颁布一项法令,消除“设计和施工中的铺张浪费”现象。地铁站不再做任何粉刷,也没有马赛克、立柱或其他“不合理”的元素,这一时期的口号是:少花钱多办事。地面上的情况也是如此,外形完全相同的五层公寓楼布满整座城市。以时任领导人尼基塔·赫鲁晓夫命名的赫鲁晓夫楼、特维尔斯卡娅站、墙城站和科洛姆纳站都是那一时代建筑的代表。

    随着2002年沃罗比耶夫山站的重建,莫斯科地铁的发展进入了新的第三阶段,这可以被认为是一次复兴。地铁站站台里描绘着莫斯科河的美丽景色,以及卢日尼基奥林匹克综合大楼和科学建筑研究院。

    上世纪30年代和40年代的建筑特色再次在地铁站的设计中得以运用,艺术家们也再次参与了地铁站的装饰工作。乘客可以在斯利坚斯克大马路站见到作家亚历山大·普希金、尼古拉·果戈理,以及植物学家克里门特·季米里亚泽夫的画像,此外还有莫斯科各处景点风光。陀斯妥耶夫斯基站用黑白两色墙砖装饰,绘有陀斯妥耶夫斯基小说《白痴》、《群魔》、《罪与罚》和《卡拉玛佐夫兄弟》中的主要人物。2004年,俄罗斯的第一条单轨地铁开始在莫斯科北部运营。

    未来,莫斯科地铁站的设计可能呈现另外一种风格。尼古拉·舒马佐夫说:“我们想去掉所有能取出的元素,我们希望向乘客展示地铁的框架,展示地铁是用什么建成的,铸铁和混凝土等。”

    建筑奖

    国际奖:索科尔尼基站(格兰匹治大奖,1937年巴黎世界博览会),红门站地上大厅(格兰匹治大奖,1937年巴黎世界博览会),马雅科夫斯基站(格兰匹治大奖,1939年纽约世界博览会),克鲁泡特金站(格兰匹治大奖,1958年布鲁塞尔世界博览会),共青团站(环线)(格兰匹治大奖,1958年布鲁塞尔世界博览会)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