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城市符号 >

普及中的中国城市雕塑

时间:2011-09-24 08:0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马辉 彭绒
——对当前国内城市雕塑发展态势的一点看法

 

 

    中国本民族传统雕塑的成就,倍受世人瞩目。走入近代,中国雕塑艺术也早已走出墓园,石窟和寺庙佛龛,在人们的起居环境中开始拥有了一席之地。斗转星移,进入二十世纪中后期,经济、文化全球化不可遏制的发展态势。在这一时期内,西方雕塑艺术的样式和观念闯入开放了的中国,让中国人耳目为之一新。从此,国内就有数量众多的雕塑家紧跟西方艺术领域中一波一波的潮流进行着艰涩的追求。时至今日,追求依然,公共艺术的概念,慢慢浸入国人的大脑。城市雕塑艺术则越来越受到艺术家和城市居民的关注。
    中国城市雕塑的前景是广阔的。近年来中国经济稳定、高速发展,加快了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步伐。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物质方面的需求得到了相对充分的满足。随后,城市居民将目光转向自己生存和居住的大环境,要求居住环境稳定、优美,以实现精神层面的愉悦。城市建设的决策者们也充分认识到了人们的这一要求,还有为了使城市具有一个优良的发展经济的大环境而展开大规模的城市建设活动。当然,雕塑艺术成为这些大规模的城市建设活动的主角。典型的例子,全国各级城市兴建大量商业、娱乐、文化广场。只要有这些设施,就必然有公共艺术品,这就为雕塑家们提供了许多施展才华的好机会。
    回顾中国城市雕塑近三十年的成果,让人喜忧参半。虽然早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我们国家的有些城市就已经颁布了城市雕塑建设的管理规定,为城市雕塑的创作提供指导和规范。但是,中国城市建设规划本身一直以来并未受到广泛重视。仅有少数经济文化都比较发达的中心城市,对城市建设规划及发展采取了审慎的态度,从城市规划的一开始就将城市雕塑的设计参加到总体规划当中,事实证明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但所占城市比重非常小。而在中国占大多数的中小城市的城市建设规划,并无自己的特色,甚至并不专业,盲从“流行”,以至产生了非常多的深刻教训。城市雕塑是城市建筑环境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许多城市中,城市雕塑的最大功能是用来填补多余空间、个人(甲方)品味、或者是用来显示政治口号。上述情况,必然导致在多数中小城市中(包括某些大城市),大批城市雕塑成为景观垃圾,粗制滥造,没有感染力,缺乏艺术特性,仅仅是沽名钓誉的“盲从”之后的“盲从”。
    要解决当前中国城市雕塑所出现的众多问题,首先要明确,对“城市雕塑”含义的正确理解,就我个人认为,“城市雕塑”这一艺术类型,首先是以“城市”为限定,其次是以“雕塑”为艺术表现形式。这就要求城市雕塑必须存在于、适应于“城市”的自然、人文环境,已经由雕塑家完全个性化张扬的创作,上升到必须为大众所理解接受的公共艺术的高度。成功的城市雕塑,必须完美的展现该城市所具有的自然景观特点和人文景观特点。殷双喜先生曾经说过:“新的城市文化定位与经济科学技术的飞跃,带动了城市的发展,使雕塑家的定位趋向多元化。雕塑这一门类,已不再是传统概念的定位,我们必须从一个城市的概念,大的空间艺术的概念中,来使我们的作品在其中表演。”
    从对“城市雕塑”内涵的认识角度入手,应从多个层面去深思中国城市雕塑艺术所面临的众多问题。
    首先是城市建筑规划与城市雕塑设计的脱离问题。这需要有关市政部门与雕塑家协调解决,在规划和设计中形成良好的协作关系。
    其次,雕塑家自身的观念转变和素质培养,直接关系到城市雕塑作品的优劣。
    城市雕塑属于公共艺术的范畴。它有别于架上雕塑和美术馆展览的艺术品。后者要面对的仅仅是艺术家或艺术爱好者,而城市雕塑所要面对的,则是全体社会,各个阶层的人民大众,就此产生了众口难调的矛盾,这就要求雕塑家们,要有清醒的头脑,敏锐的眼光去分辨清楚什麽才是主流文化,而不是盲目地追求“时尚”。
    当代中国的城市,在迅速发展经济的大潮冲击下,其发展变化日新月异。这样的城市具有流动性和易变性。这就要求雕塑家在创作前对接纳雕塑作品的城市做充分的了解。该城市的历史、现在、未来、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等,都应纳为创作构思的一部分。在创作的过程当中,切忌一味地去张扬自己的个性,从而忽略了城市的个性和与之相匹配的元素。
    中国的雕塑家大多是从各大美术院校毕业,他们接受严格的基本功的学习和训练,并对中国传统雕塑艺术有一定的认识和研究,很少接触那些系统的现代艺术理念的教学。当西方雕塑艺术的现代和后现代等等各种“主义”被介绍到中国,我们的艺术家们应接不暇。在一段时间里出现了对本民族传统艺术的迷茫和抵触。该继承还是该抛弃的问题困绕着大批的艺术家们。这就给我们的艺术院校提出了一个刻不容缓的任务:进行稳妥的教育改革和创新。从发展趋势来看,城市雕塑作为景观艺术的一个部分,将越来越成为雕塑艺术的主流。将美术院校的学生从长达四、五年的传统雕塑的理念和技术培训中解放出来,增加前沿雕塑语言的训练,并适当增加人文知识的课程开设,给学生们更多的理论、观念上的指导。
    城市雕塑艺术在我国已经逐渐发展成为相对独立,而又相互融会贯通的综合性艺术门类。但尚缺乏其独立系统的理论体系。这就要求雕塑家和艺术理论家们在实践中总结归纳出它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城市雕塑艺术真正成为独立的、完整的、成熟的艺术类型。
    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的辛勤探索,中国的城市雕塑正处于全面“普及”阶段,难免会遇到许多问题。作为雕塑家,我们应该冷静客观的看待那些问题,在国际、国内,都应积极开展交流和学习。2003中国长春国际雕塑大会,将是新世纪中国雕塑界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盛会。面向国际,显示其开放的时代特征。以当今雕塑艺术的主流------城市雕塑艺术为其讨论的重点,为国际和国内的雕塑家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交流论坛。此次大会。必将为推动新世纪我国雕塑艺术的发展注入新的血液和活力。 中国规划网长春9月24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