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城市符号 >

长春,打造世界"雕塑之城" 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时间:2011-09-05 15:5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杜白羽、褚晓亮

    中国规划网长春9月5日电(记者杜白羽、褚晓亮)长春市素有"汽车城""电影城"的称号,这是长春市的两张"名片"。如今,它又有了一张新的城市"名片"--"雕塑城"。9月1日至3日,第三届中国长春世界雕塑大会和第十二届中国长春(高新区)国际雕塑作品邀请展如期举行,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位雕塑家会聚长春。一个新的世界"雕塑之城"正在这里崛起。
    走进长春世界雕塑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罗丹的《思想者》雕塑。这是长春市引进的原模浇铸真品。徜徉在这座公园内,如同进入了一个全球雕塑艺术的"博物馆",可以领略到100多个国家顶级艺术家的优秀作品。
    长春市世界雕塑公园始建于2003年,2007年与颐和园、拙政园等拥有几百年历史的古典园林一起,被列为20个国家重点公园之一。除世界雕塑公园外,长春市又陆续建设了国际友好城市雕塑公园、双阳国际雕塑公园、长春国际汽车公园等一系列城市雕塑公园。雕塑成为长春市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主题。
    依托世界雕塑公园,从1997年开始至今,长春市共成功举办了12届国际雕塑作品展和三次世界雕塑大会。截至本次邀请展,长春共积累了200多个国家和地区584位知名雕塑家的647件高水平雕塑作品,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堪称世界城市雕塑之最。
    作为本届世界雕塑大会的重头戏,第十二届中国长春(高新区)国际雕塑作品邀请展会聚了全球109位雕塑大师,他们用雕塑语言在这里进行艺术交流。"长春为我们的艺术创作提供了很好的舞台,东西方雕塑文化艺术在这里交流碰撞。"希腊雕塑家尼古拉斯这样告诉记者。
    在着力以展会汇聚世界雕塑艺术家的精品之作外,长春市还将雕塑作为一种文化载体融入城市建设与市民生活中。不只在雕塑公园,在长春市的广场上,也随处可以看到城市雕塑:文化广场的"时空组雕"、赛得广场的"赛得号"……众多的广场雕塑给城市增添了许多文化亮色。
    "城市雕塑不仅对自然环境起着积极的改善作用,对城市的人文环境改造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层次和品位。"长春市市长崔杰说,"长春发展城市雕塑也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与丰富社会文化,积累凝聚精神和智慧的财富,陶冶人们的情操,使长春的文化底蕴更厚实。"
    今年6月1日,长春市启动第四届"万人看雕塑"大型公益系列活动,现已举办了"儿童看雕塑""归侨侨眷子女看雕塑""社区群众看雕塑"等主题活动,让更多的群众免费走进雕塑公园,欣赏雕塑作品。
    "我很喜欢这种雕塑营造出的文化氛围,雕塑这门艺术已经逐渐融入了这座城市和我们的生活。"长春市民孙雪梅说。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