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艺术中国 > 名家名作 >

画家韩长悦:愿留清气满乾坤

时间:2017-04-18 16:1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卫如珍
    画家韩长悦,字九龙山人,号施墨斋,一九四九年出生于河北玉田,现居北京。他一生酷爱艺术和收藏,八十年代拜齐白石之子齐良迟先生为师,经先生悉心指导,勤学不缀。几十年来,韩长悦先生凭借其对传统画的满腔热爱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创作作品形成了雅俗共赏的独特风格。
    偶然相遇,即刻被韩长悦先生作品中淡雅清新、自然灵动的画面所吸引。紫嘟嘟的葡萄,黄橙橙的柿子,栩栩如生的小虫,神气活现的大公鸡……真实可亲,跃然纸上,大自然中诸多的美好在他笔下变得诗意盎然,不拘小节,笔简意赅,皆成情趣。如东坡先生讲“诗画本一律,天工与清新”,韩长悦先生幅幅画作正是诗情画意的融合,从他的画作中,不难看出画家将其情、意、才、识的倾情相融,简静的画面,静中有动,既有工笔手法的细致,又有写意的笔墨浸润,“韵外之致,象外之象”,独到的笔墨语言与恰到好处的整体把握,带给人一种意境深远的视觉效果,令人赏心悦目。


韩长悦(右)与老师齐良迟先生在一起


作品

    韩长悦先生讲,在绘画中,我喜欢画葡萄,葡萄光、圆、亮、透、甜。正如我们时代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日新月异发展,不断创造佳绩。那枝繁叶茂,累累硕果,正如我对这个时代的情感。我手写我心,“每日醉卧砚池边,物我两忘思漂染,奇枝异果狂草藤,写出葡萄自家风。”
    一路走来,韩长悦先生孜孜不倦地追求艺术,品经典,悟学理。物我两融,神与物游,善取百家之长为师,在众多国画家老师们的指导与帮助下,刻苦揣魔临习,颇有所得,技艺不断精进。并反观雪涛之法度,再求白石之精神,正如石涛所言:“绘画之道,在于墨海中立定精神,笔锋下决出生活,尺幅上换去毛骨,混沌里放出光明。纵使笔不笔、墨不墨、画不画、自有我在”。正是这种自主创新的变革精神,大胆探索的勇气,韩长悦渐触类旁通,觉悟学养之门径。其艺术作品日益受到广大书画藏家的赏识和喜爱,遍及北京、广东、深圳、香港、澳门等祖国的大江南北。2015年应泰中文化建交四十周年,泰国副总理收藏其花鸟作品,亲自为其颁发证书。2016年应中韩文化艺术交流邀请,带领书画家、艺术家百余人为增进彼此友谊和艺术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2016年5月,一份八尺的富贵牡丹被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赵朱木兰中心所收藏。美国一代船王,美国福贸集团董事长赵锡成博士,现美国交通部、部长赵小兰女士,都收藏了其花鸟画和葡萄画的作品。2016年6月,由北京妙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全程负责,在北京联合文交所面对全国发行资产包上市。这标志着韩长悦先生作品的收藏价值意义非凡。


作品


作品

    韩长悦先生爱好广泛,酷爱收藏,广交朋友,六、七十年代还是一位艺术高超的魔术师。中国美协原党组书记、雷正民先生为他撰写“才艺高超,藏富于友。”他追求,不求人夸颜色好,但留清气满乾坤。他希望自己的绘画作品就像国粹戏曲一样,要让世人、后人在品味其艺术魅力的同时,更要形成一个雄浑博大而又谦守自抑的文化水准。
    近日,韩长悦先生正在为5月20日即将举行的“著名画家韩长悦梦回大宋研讨会”个人邀请展而忙碌着,让我们共同预祝他的画展圆满成功!(文/卫如珍)
    人物档案:
    韩长悦: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天津美术家分会会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理事;中国环保网络电视台记者;首博画院美术馆馆长;远阳英明美术馆总经理。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